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4 18:05:46| 人氣16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芬蘭驚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芬蘭的印象,來自於去年紀錄片雙年展的某位芬蘭女導演。她紀錄片的內容,我已經不太記得,似乎是跟戰後的人們有關,後來又在往其他場次紀錄片的路上碰到這位迷失在臺北巷弄裡的芬蘭女導演,原來我們是要去看同一部片子...似乎是在她紀錄片後的座談,抑或是在一同前往觀賞片子的路上聊起,發現,芬蘭人對台灣十分友善,因為同病相憐的歷史與處境:霸權強國的環伺、分裂的國家意識、國際正義漠視的犧牲品。雖然我已經忘了這位女導演的名字及作品,但那種友善、誠懇的態度,讓我對芬蘭更好奇了:這個孕育出NOKIA的國度,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上星期到久違的書店晃了一下...週六早上11點的連鎖書店裡,好多人在看書、在逛書店。現在的出版品真是琳瑯滿目,放眼望去各式各樣的書籍、看書的人們、書店的擺設,令人眼花撩亂。眼前的景象,讓我很難想像這個城市的閱讀人口其實有著嚴重的流失,也很難想像這個社會的閱讀習慣受到數位化影響正有著巨大的變化...

在消磨等朋友時間的我,沒啥耐性地隨意瞄了一些書,一本很藍很藍的書吸引了我的目光。伸手拿起來翻閱,圖片沒有我想像的多,也沒有異常彩色動人的視覺版面,但在素白乾淨的內文版面下方,卻有一小格章節的識別圖樣,這小方格是彩色的。可想而知,為了這個小彩色方塊,可能馬上變成全版彩色的印刷成本,哇!這本書真是不計成本!
「芬蘭驚豔」是她的名字,副標是「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不在旅遊書區,也不在商業、潛力開發書類區,她被放在暢銷書的開放平台區,跟一些不知如何歸類的生活類書籍放在一起。目錄裡,作者用「想像」、「教育」、「典範」、「原創」四篇章節來構成內容。心裡疑惑著:怎麼這麼奇怪的組成阿?書名、副標、章節、封面設計、內頁風格,想幫她歸類也不太容易阿!真是有趣!待我把她帶回家好好研究一番,有了許多對芬蘭的新體驗...

芬蘭人的誠信,是外國人租房子也不用先付押金或押證件;是租車行交車給你也忠實地指出車子既有的小瑕疵;是從小看父母親做事的態度學習而來。--【在芬蘭不會有人告訴你要誠信,要誠實。就像不會有人跟你說,想活就必須呼吸一樣】--

芬蘭人的和善,是幾乎人人都會說英語,誠懇地嘗試以你的方式、語言與你溝通;是「台灣?好地方。歡迎來芬蘭,在芬蘭還愉快嗎?」幾乎人人有禮貌地跟你問安;是車禍現場確認人身安全第一、車輛安全第二、車禍責任第三、自己賺不賺錢第四;是無論利害衝突與否,友善待人的快樂生活基礎。

芬蘭的教育,是務實、賞心悅目又具國際化與芬蘭化的教科書;是一個數學題目同時又是一扇打開孩子國際視野和認識鄉土的窗戶;是以簡單隨手的鉛筆、橡皮擦、尺、紙為教具,創造出多樣的遊戲組合;是不讓一人落後的教育理念;不會告訴你少提了幾個理論,不會告訴你書讀得不夠多;是在意你有沒有獨到的見解;是在培養高品質的國民。--【台灣教育是在讀書,芬蘭是在學習】--
芬蘭人的生活模式,是尊重多元價值與多重選擇;不會想像用美國的觀點來保護自己;是徵兵制又有女性志願役、非戰鬥訓練、社區勞役、不列入犯罪紀錄的坐牢等多種替代選擇方案;不是非怎樣不可的你死我活。--【是一個和平共存和妥協讓步的生活環境】--

芬蘭人的典範,是「科技來自於人性」的NOKIA;是拒絕當美國人宣傳機器的選美皇后;是以個人承擔二次戰後聯德國保芬蘭國家苦難罪名、深刻為芬蘭人表彰的總統;是顛覆軟體產業智慧財產權運作及保護體系的自由軟體工程師。--【如果,微軟代表美國式的自由競爭的商業利益價值,Linus代表的正是芬蘭人更重視精神與價值的追求】--

芬蘭人的福利,是最高度的終身福利制度;是集合所有人力量,讓所有人都能活下去政策理念;是對靈性和個人價值重視遠勝物質需求追逐的國家總體苦悶。--【芬蘭人的笑容會不會在小孩子的時候就用完了?】--

芬蘭人的政治,是選舉前政黨的對立,選後是政黨合作新架構的起頭;是關心下一代而非下一次選舉的政治家思維;是有遠見的公務員,實事求是、不掠前人之美的「過去成就,不只是現在的努力」;不是「多數欺負少數,少數不認輸,最少數勒索大多數」的假民主。

芬蘭人的快樂,是甜蜜的家;是美好的陽光;是互信的關係;是自由自在。不是「銀行裡有一筆前所未有的存款」。
我沒有去過芬蘭,我沒用過NOKIA,我不曾瞭解過Linux軟體系統,我沒看過芬蘭的教育課本,我沒經歷過福利制度的享受與負擔。

這個大家都稱小國的芬蘭,僅有無限森林的資源貧乏國家,收入不高卻稅收高得嚇人,這個有連任的女總統的國家,這個「被創造」的聖誕老人的故鄉,讓我好想好想親身去體驗一下。

台長: zylee
人氣(16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音樂/充電集 |
此分類下一篇:億萬未婚夫 The Bachelor
此分類上一篇:溫柔又堅強的男人~~龍馬魂

cu
20萬嗎?
好吧。。。
我瞧一下我的薪水條。。。
2006-09-05 17:21:23
zylee
嘿嘿~20萬旅費去芬蘭,10天夠嗎?我也想「順便」去旁邊的瑞典、挪威、丹麥耶...我要好好存錢了...
2006-09-05 18:19: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