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2 00:18:52| 人氣4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狱中郭飞雄的女儿被通知只能申请民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狱中郭飞雄的女儿被通知只能申请民办学校
2008-07-30

(中国民间维权纪事第五集:维权人士郭飞雄第四十八篇)


(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节目主持人张敏采访报道2008,07,24-26)

杨天娇:全班只有我一人有这样一张纸

在广东梅州监狱服刑的维权人士郭飞雄等待升初中的女儿杨天娇7月24日收到广州天河区教育局中学招生办公室通知,只准许她申请当地民办学校,这意味着当地公立学校全都向她关闭。
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说:“放假前说7月24日回学校去取入学通知书,今天杨天娇就去了。回来她说‘给我粉红色的一张纸,我们班只有我一个人有这样一张纸,同学都觉得好笑’”。

当地公立学校向杨天娇关闭

张青读通知原文:”通知 华康小学杨天娇同学,因你毕业小学上交的毕业升学材料中显示你不具有广州市常住户籍,根据有关文件规定,请你于8月31日前到我区民办学校办理升学手续,或返回原户口所在地相应中学就读。2008年7月16日 天河区中招办 附:天河区具有初中办学资格的民办中学名单。”

张青:民办学校远且贵,她同学有“借读”公立学校的

张青说:“这些学校离我们家都非常远,最近的单程一个多小时。有的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都有。要么就是收费非常贵的学校,没有多少人读得起,七万、八万、十万,中等的三年读下来也要五、六万。”

记者:“杨天娇所在的毕业班级有没有别的人没有广州户口,但是可以上公立学校的?”
张青:“有。她今天还说有同学去天秀(音,学校名)上学。因为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孩子肯定就近上学比较好一点。”

郭飞雄和郭案简况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曾经参与广东太石村维权活动和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2006年9月被拘捕,去年11月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款四万元人民币。涉案是被捕之前五年出版的揭露沈阳官场腐败的杂志《沈阳政坛地震》,此事几年前已经处理过,并罚没十万元人民币。郭飞雄案曾因证据不足,两度“退查”。郭飞雄在看守所会见律师时陈述,遭到包括电警棍电击生殖器的酷刑逼供。

张青的困难与警方的威胁

张青的银行存款被当局有关方面提走,帐户被冻结。张青说,警方曾经发出不让孩子入学的威胁。去年,她的儿子失学一年,上个月底才得到入学通知。

7月8日,警方再次上门。张青说:“来的时候就直接跟我讲‘你们要作好思想准备,(杨天娇)去远处上学,要放弃就近上学的想法’”

张青表示,孩子没有广州户口,但广州是一个外来人口很多的城市。她说:“一般来讲(没广州户口读公立学校)不交钱那肯定是不行的,我们现在是交钱他也不给你读。应该说,他们是很厉害,能按他们的心愿,每个事情都做得到。我当然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发生了有什么办法?这个教育局是能把旁边学校都管住的。”

郭飞雄狱中来信关心孩子教育

张青说最近收到郭飞雄狱中来信:“他信里大部分讲对孩子上学事情的关心,小孩子怎么成长,读书过程中该怎么指导,他写了八页纸,满满的。也让我把初中课本给他寄一套,他可以直接指导她学习。

张青谈她的打算:“准备明天就跟梅州监狱打个电话预约,我想见他,为孩子上学,我也想跟他再商量一下。

唐荆陵律师:一般的孩子拿不到这个通知

关注郭飞雄孩子上学问题的在广州的唐荆陵律师说:“我们通过学校的朋友问了一下,学位是比较紧张,一般是先在户籍内招,没招满或有人放弃那个学位的话,才有调剂性的学位。但是教育局一般出这种通知我是比较少见到的,犯不着出这样的通知。

在中国相当普遍的流动人口的教育问题是一直没有解决的,大家都可能是用很高的代价,比如付出高额‘借读费’,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本来按照国家的《义务教育法》,这个问题应该有个比较好的统筹安排。

一般的孩子是拿不到(杨天娇拿到的)这个通知的,我估计拿到这个通知可能正好是因为警方找了教育局,教育局想对警方作一个交代,但是这个交代反而把事情描得更黑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节目主持人张敏的采访报道。



打印本文 电邮本文

台長: yuluoke
人氣(4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自由新闻社 |
此分類下一篇: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遭严密&#
此分類上一篇:自由亚洲电台简要新闻-08年7月30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