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09 09:00:00| 人氣1,0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玩味谷川大橋醉人的風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深秋的陽光溫暖而舒適,正是騎車的時節,再不出門踏青恐太對起自己嘍!將車輛停妥在長治交流道下,全家便利商店門口往霧台谷川大橋方向騎乘而來,一路山環水抱、遠離喧囂城市、在逶迤又蒼翠山路上,今天我一人踽踽獨行,沒有嘀咕的對象,只有蟲鳴鳥叫的和弦伴我而行,騎過山地門大橋開始一路陡坡不斷,讓我騎得暢汗淋漓氣喘吁吁,還好沿途有山花野草隨著我的踩踏的節拍,舞動出美麗動人的景致,騎到三德檢查哨辦理入山登記後,一路下坡御風而行,迎著微涼的秋風前進舒服極了,我終於來到今天目的地谷川大橋





過去霧台鄉對外道路只有仰賴台24縣「伊拉橋」,只要颱風一來「伊拉橋」橋斷糧盡幾乎成為獨島,經多次颱風總是修修補補,居民常要使用臨時搭建的便橋出入相當不便。八八風災後,伊拉橋被澈底損毀。行政院重建會決定大刀闊斧重建霧台鄉對外道路,給予正名為「谷川大橋」全長654公尺,寬10公尺,從墩基至橋面高達99公尺,約33樓高度,經費7.3億元,99年12月開工,於今年9月完工,也設有雙向單車道,並以魯凱族的原民元素裝飾橋面,三地門端還設有觀景台,未來可以發展觀光旅遊,成為霧台鄉的新地標,撇除獨島惡名


竟然要發展觀光旅遊,建議有關單位,應該把「三德檢查哨撤哨才能與時俱進,免去排隊排到「躼躼長」,非常不便民,真是庸人自擾


大瑞我佇立橋面,只見橋下隘寮溪溪水蜿蜒流淌著,沒有恢宏的聲勢,滔滔不絕的滾滾泥流
,只有連續不斷的潺潺流水聲迴盪耳際,這裡沒有都市人聲雜沓的喧囂更沒有半點污染,空氣清新舒緩,展現出自然的悠遠與寧靜,山谷四周被翠郁濃密的山林圍繞,不時傳來清脆的鳥鳴啁啾,大自然萬籟交織成美妙樂章,在此令人感到心曠神怡,讓浮躁的心得到短暫的寧靜與淡定。

體驗谷川大橋雄偉壯麗的山川景色後,再度踏上行程,勇往邁進,經過谷川大橋不遠處瞥見這處山澗流水,我也停下腳步,細細品味,深秋的山區雨量本來就遠不及夏天來得豐沛,呈現眼前的是涓涓細流從懸岩上奔瀉而下,雖然無法稱得上恢宏的聲勢,只是幽美恬靜的氣息,也為谷川大橋點綴多彩多姿色彩,這樣的山巔水瀑,給旅行中的單車遊人沁人心胸,清悅無比。

霧台鄉為屏東縣地勢最高的一鄉鎮,東鄰中央山脈與台東卑南鄉交界,南向瑪家鄉及山地門,西臨屏東縣市肥沃的平原是魯凱族群部落之一,以魯凱精神的驕傲、深度的文化為內涵,最讓人津津樂道有石板屋、編織工藝、石雕藝品及神山玉愛等等,霧台的瀑布、幽谷、田園風光、賞花區也是相當著名,再加上新建置完成的谷川大橋,總是吸引著遊人停下腳步,駐足留影,

霧台有別於一般遊樂區,沒有人工雕琢的刻意,也沒有濃墨重彩的痕跡,堅持著自然的原貌呈現,如果把霧台當作一般遊樂風景區而來的遊客、恐怕要敗興而歸了。
每天汲汲營營早出晚歸,不為那樁只為圖個溫飽,值得放慢腳步感受的這裡的人文與風情,做人真的很辛苦,有道是:「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不一定要富甲一方,腰纏萬貫,像最近爆發大統黑心油品負責人高振利,唯利是圖用心計較賺好幾億的黑心錢,成為眾矢之的,到頭來兩手空空恐身陷囹圄呢!


接下來馬不停蹄往今天次要目標繼續前進,我沿著蜿蜒的霧台公路蝸行而上,雖然連續數公里的陡坡等著我挑戰、還好平時利用夜間稍稍練騎,對我來說雖小有挑戰,但體力還算遊刃有餘,一路上騎得氣喘吁吁也該歇息片刻,回眸來時路才發現谷川大橋默默的靜立著,見證著我騎過的輪跡

此時我立於山邊,抬頭遠望四周峰巒綿亙,青山蒼翠,山川明媚、山谷下點綴著一簇群落,讓整個山谷顯得安靜和諧

灰濛濛的天空中,陽光穿透雲層射向大地,氣勢磅礡的光暈和嶙峋相交輝映,景緻令人陶醉,讓我深深感受到山川雄偉壯麗的氣勢,不朽的大自然,雋永不變,路的盡頭向前無限延伸著,我只得埋首前進大步跨出,目標就在不遠處了…

經過一陣峰迴路轉,也騎的汗如雨下,今天來霧台除了騎車覽勝次要目的為了嚐一碗神山愛玉,想不到現場遊客眾多,得排隊叫號等上約半小時,等待之餘每個人幾乎是埋首在滑手機,當然歐吉桑我也跟流行…把當天拍的相片給滑出去分享,順便填上「單騎躍上谷川橋,揮汗如雨喜眉笑,樂見橋高九十九,山河萬籟任君賞,愛玉入喉齒留香,疲累已拋九雲霄」簡單形容我的孤陋寡聞

神山愛玉是由巴義成、陳春暉先生在鄉公所補助之下有機栽種,民國90年愛玉子開始收成,配合當地觀光發展,讓遊客吃到又Q又大塊的愛玉,還可以認識愛玉的生長環境及製作過程。吃一碗有機神山愛玉+潔淨山泉水,營養價值百分百。溶入原住民特產開發出小米愛玉,也深獲好評,來霧台沒吃愛玉猶入寶山卻空手而回豈不徒留遺憾!

呷完傳說中的神山愛玉,一路向上攀爬而上,慢條斯理的品味一下霧台石板屋,石板是就地取材,板砌為牆,鑲嵌魯凱族的原民元素裝飾門面,簡樸典雅、韻味十足,反映出屋主對原住民建築的審美情趣,彷彿為自己構建了一處與世無爭的小世界,

今天的行程到此為止,一路騎乘,一路風光,也一路爬坡,一路下坡,一路領略到霧台山水的神韻,玩味到谷川大橋醉人的風姿,美景當前疲累顯然已得到舒緩
今天的行程到此為止,一路騎乘,一路風光,也一路爬坡,一路下坡,一路領略到霧台山水的神韻,玩味到谷川大橋醉人的風姿,美景當前疲累顯然已得到舒緩

以上遊記圖文由大瑞撰寫、盜用圖檔必究





台長: 大瑞
人氣(1,0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我的出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玉穗溫泉〈南台灣野溪溫泉、南橫野溪溫泉、寶來溫泉、野溪溫泉〉
此分類上一篇:2012.12.02來去瑪家走走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