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03 02:12:11|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獨行俠、登山王、公路之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勝凱教練
簡歷:
張勝凱,北縣自由車隊總教練,民國81年獲選十大傑出體育青年,民國77年於香港拿到環港總冠軍,至今仍為台灣自行車史上最好的紀錄,而在國內最大型的環台賽中,他在一次比賽中就同時取得3金、6銀、6銅共15面獎牌,也是全國紀錄的保持人,在21年的自行車生涯中,不知多少令人欽羨的名號加諸在他身上,獨行俠、登山王、公路之王……在自行車界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現年38歲的他,一直都為體壇的常青樹,每年的參賽,都讓他獲得自行車最高齡獲獎的紀錄,這項由他而起的紀錄,每年都再度由他改寫,雙魚座的個性使然,讓他的那股傻勁,不停地在推動他繼續參賽、極續得獎、繼續改寫體壇的紀錄。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想走進張教練所開的那家腳踏車店,當然以前一直都不認識他,只不過停在他店門口的那幾台專業級的腳踏車,總是不禁讓我側目。國中時期的我,曾經極度的迷戀單車旅行,還曾將創下五天單騎環島的紀錄,以十五、六歲的慶少年而言,這已經算是不錯了,但是,一如我其他的嗜好,總是三分鐘熱度,沒辦法,誰叫我是射手座的經典模板呢!
回說到張教練,他可和我這個半調子不一樣,從廿幾年前得那場電影;突破,那部影響他一生的電影,一直到今天,他對自行車的熱愛,不但沒有退卻,而且還與日俱增,認識他,是在一次雜誌的採訪中,剛好我要做一篇自行車的報導,而那幾部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的腳踏車影子,就這樣蹦了出來。第一次採訪他,我才有機會認識這一個自行車壇的奇人,初次見面,我就被他豪爽的性格所吸引,很快的,我也忘了採訪他的目的,跟他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很可惜,那一篇報導因為時效的問題,並沒有如期的登出,不過我也因此而認識他,這不知道算不算是因禍得福,亦或是因福得禍,因為我更想買那部我心儀已久的腳踏車了,而我又一直都很窮,唉!
民國67年的冬天,張教練正值高三,就像往常一樣地看完了電影,這對他來說,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因為他一直都十分喜愛看電影,所不同的,只是從那部電影之後,他便愛上劇中人那種愛自行車比賽而瘋狂的熱情,而且劇中人也是一個和他一樣的準考生,受到了劇情的感召,一個自行車的國手就這樣誕生了。當年還就讀強恕中學的他,其實家境還算不錯,而且父親還是個養狗冠軍,那個時候比賽的熱門狗種是德國大狼犬,他家就養了好幾隻,從小每天就平均要蹓五隻大狼犬,不知不覺中,也鍛鍊出超人一等的體力,因為他每天都要和狗一起跑二、三個小時,加上又是體力旺盛的狼犬,所以他到了高中,就在長跑的體育項目中展露了頭角,雖然家裡環境允許,可是卻一直都不讓他買腳踏車,還是高中生的他,由於沒有任何工作,只好利用看電影的機會,跟家裡拿個十元、二十元,一點點的省下來,準備要買他的第一部自行車,然後那兩個小時就跑去看自行車的零件和報紙上的影評,免得家裡人問的時候說不出劇情。
就這樣,他存了九千多塊,買了當時所謂的專業級跑車,但是一心想要比賽的他,卻不得其門而入,因為當時的自行車運動,並不是那麼時興,所以他就用最笨的方法;翻電話簿,找到了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透過協會,他加入了第一個車隊,是由林文煜先生所領軍的;不要懷疑,他就是前陣子風靡一時的網路軍火教父;在當時,幾乎所有的自行車好手,都在那個車隊中,就這樣,他騎著那台用電影票換來的自行車,參加了第一場的比賽,第一次參賽的他,由於沒有經驗,面對120公里的長距離賽,居然無法完成賽程,這也奠定了他要再中長距離比賽中闖出一翻天地的決心,所以第二次參賽,他就拿下了他的第一個冠軍,而這期間只不過經歷了一年。
很多人會想,騎腳踏車有什麼前途呢?就算你拿到世界冠軍,那又怎樣?還不是孑然一身,更何況,在賽車的過程中,不但辛苦而且又危險,因為每一台自行車,都是處於時速70公里上下,騎的人除了一頂安全帽之外,什麼護具都沒有,一旦翻車,那絕不是一般的運動傷害可以比擬的,這也是他家人一直以來的想法,可是著魔似的他,不但放棄了學業,也放棄了可以保送進大學的機會,為的就是能繼續比賽。其實真要去追溯這原因,是沒來由的,因為人的理想,是不需要理由的,需要的只是一份執著,如果只是一眛地問“為什麼要做?”,那人類可能到現在都還無法登陸月球,有的時候,不是非要知道或相信一件事,你才做得到,而是當你做到之後,你就會相信,就會知道了。
這些年來,張教練南征北討,不知道在世界各地參加了多少比賽,其中還包括了最讓運動選手煎熬的“鐵人三項”,如果要他回想最難忘、最痛苦的比賽,卻是一場不怎麼有名的邀請賽。那年是民國76年,他參加了香港萬寶路精英賽,那也是他第一次到香港比賽,那時桀敖不馴的他,認為香港不過是個小地方,實在沒什麼了不起,就算環港一週也不怎麼樣,沒想到起伏不定的山坡地形,卻成了他印象最深刻的苦戰,尤其到了最後的200公尺,好不容易只剩下連他在內的四台車,眼看著就要拿到名次,可是前三名選手的激戰,導致了前世界冠軍在他面前跌倒,一陣混亂中,他已經進入了昏迷,終點的呼聲就在這一秒離他遠去,只成了一場消失中的夢囈。當他再次清醒的時候,渾身的痛楚一點點的在吞噬著他,這一場“車禍”,讓他好幾個月的時間都無法再踏上腳踏車,而腦震盪的後遺症,讓他連風都不能吹。這期間,也是他唯一想過要放棄的時候,整天只能家裡,又剛好是最熱的夏季,連電風扇都不能吹的他,一邊忍耐著酷暑的煎熬,一邊思索著可能法回到車壇的事實,可是,當時所得到的成績,絕不只是他想要的,就這麼放棄,他絕不甘心,最後還是再度的回到了車壇,復出後的第一場比賽,很戲劇化的又回到了香港,有過前一次教訓,讓他絕不敢馬虎,他特意提前一個星期去練習,沒想到一到香港就遺失了全身的家當,包括了三萬多港幣是原本要買車的預算和護照,還好多虧了當地選手的幫忙,他還是能如期的參賽,經過這一番折騰,他表現出特別的佳績,也就是台灣至今都無人打破的國際紀錄,環港賽總冠軍。所以說,人總是能在逆境中顯現出異常的佳績,越是經過苦難,越能看出一個人的潛質。
在這些年比賽中的打滾,張教練已面臨不惑之年,回看自己的過往,居然都是在比賽場上度過,而他唯一做過的行業,便是幫忙蹓狗,在當時,並沒有對選手的特別栽培,所以,一個快30的男人居然還需要家裡的援助,而比賽所能得到的獎金又入不負出,在現實的衝擊下,他只好淡出比賽場,利用這些年的經驗開設了一間腳踏車行,和一個正式的自行車俱樂部。其實,張教練的成就,絕不只是他在比賽場上的成績,而是培育了許多人才,和推動整個自行車的運動,在以前,自行車的比賽,一年只有寥寥數場,這對張教練來說,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所以不停的鼓吹各界,號召比賽,其實他當年所想的不過是能多參加幾場比賽,好滿足他對比賽的熱情,沒想到再無形中也將自行車運動就此推展開來。
開了店以後,他並沒有就此將比賽放下,只是在剛開始的時候,為了要讓店裡的狀況穩定下來,所以參加的比賽比較少一點,也多虧了他當年的比賽經驗,讓他在開起腳踏車店的時候,比起一般人都來的得心應手,而且跟各個國家的知名廠牌也都有一定的接觸,所以他的店很快的就有了基礎,這其中,他也結婚生子,一雙漂亮的女兒,也伴隨著他而相繼出世,可是閒不住的他,終於又受不了比賽的誘惑,再度復出,從高三那年進入這個圈子,在同界裡,可說是最晚入行的,可是現在卻是選手中最年長也最資深的,比起教練的工作,當一名參賽的選手更能揮洒他對自行車的熱情,是以每年的參賽,都讓他不停的締造從他才開始有的全國紀錄,就是最高齡的得獎選手,只要他還參賽一年,這項紀錄可能就會一直的跟著他,雖然不見得是後無來者,但前無古人的成績以讓他立於一個受人尊崇的地位。
因為張教練的店,開設的離我家不遠,我常常都會到那閒聊,每每都會從他的言談舉止中,感受到那一份瀟灑,也許他並不富裕,在他滿是比賽的生涯中,可能有著缺憾,因為晚成的事業,也著實讓他一度困擾,但至今他所努力的已超過他當初所追求的,也許開始不過是一場電影後的悸動,但21年來的成果卻是有目共賭,現實生活中,也許他仍然年輕,可是運動選手的生命一向短暫,他也常常感嘆地說,現在都是和一群年輕小夥子在拚命,看著他們,不由得都會想到自己,可是長年比賽下來的豪氣不減,仍然還是在場上和年輕人一別苗頭,「我會拿下我最後一面金牌才退休的!」,這是我問他何時才退休的答案,他說他會一直比到不能參賽為止,看著他自信滿滿的神情,我真的相信他說的是真的。

台長: 豬頭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