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9 10:07:52| 人氣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首遊壽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971020018 外文101吳芳宜

 

  柴山又稱壽山,舊稱打狗山、打鼓山,位於高雄西邊濱海,最高海拔356公尺,屬於保護管制區,高雄市唯一的「寶山」,是都市之肺,有著豐沛自然景觀及生態資源。中山大學背山面海,有優美的西子灣,打開窗戶即可入目欣賞,在早晨微曦時分,還有山霧繚繞於依著山勢建造的宿舍區,在這麼好的地理位置生活中的我,卻因為身邊的繁塵瑣事,遲遲未步上那海水沙灘交織出的白色浪花享受海洋的沁涼,也未走入山林,輕叩孕育調皮柴山猴子的原鄉,淹沒於繁華的都市,我深深的自我反省多久沒親近大自然的美好,趁此為作業之需,我帶著一顆待洗滌的心靈,披著晨曦,往歷史悠久的柴山邁進。

   

  大片的天然林木下,鋪著水泥步道,那是現代與自然的衝突結合,但也因為如此而使我有機會免去披荊斬棘之勞頓,輕鬆愉悅欣賞這片綠色景致,踩在黑白光影彩繪而成的抽象畫道路上,頓時間,在這清靈的美妙畫面中,我卸下生活上的煩囂,與遠在異鄉的寂寥,回歸到一種最初始純淨的狀態。找了個樹陰下的長椅休憩,看著一群小朋友們赤著腳走上健康步道,讓小小的腳丫子感受一顆顆突起的石子,有人很勇敢,一股作氣走個十來步,也有小朋友經不起捱疼,草草就放棄挑戰這名為健康步道實則受難的設施,我愜意的微笑,在一旁安靜默默的參與了這些小朋友們的天真世界。

 


  繼續探訪柴山的景點,來到了高雄的忠烈祠。台灣光復初年,國民政府將許多日治時期的神社改建為中國宮殿式建築的忠烈祠,而現今的高雄忠烈祠即為當時的日本神社改建完成。尋幽探訪這充滿歷史氣息的地方,宏偉肅穆的殿堂令我不禁屏起氣,輕邁腳步在光亮的潔白步道上,祠堂裡供奉著國民革命烈士神位,祠前綠意盎然林木蒼翠,遍植著樹木且環境清閒幽靜,並保留了一些日治時期的神社所遺留的石燈籠殘跡,夾帶著一絲日本的氣息,閉上眼,台灣的歷史過去我又重新溫習了一遍。

  這趟旅程雖沒有豐富的美食,煩擾的都市喧囂,但是卻是個心靈沉澱的過程,不造作的柴山是個讓人培養重整慢慢思緒的好地方,毗鄰於大高雄都市卻仍然不改他的自然本色。在忠烈祠幽古,回味歷史過去所帶給現代的交錯。我滿足的微笑,這是呆坐在房間所感受不到的美好旅途。


 

 

台長: 老師
人氣(4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