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4 13:50:53|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開復:一個曾經讓比爾·蓋茨受夠了的中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開復:一個曾經讓比爾·蓋茨受夠了的中國人
  他只是換了一份工作,卻引發了一場驚動全球的職場地震。有人拍手稱快,有人惱羞成怒,甚至有人懷疑這是一條假消息,然而,更多的人最關注的是他的跳槽會給整個互聯網的發展格局帶來什么樣的影響……?
  這本是一個平平常常的夏季。然而,李開復的一個決定卻讓這個夏季變得極富傳奇色彩。這是一個讓世界首富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寢食難安的決定。在作這個決定之前,李開復的頭銜是微軟全球副總裁。而這之后,他的頭銜是Google中國區總裁。
  消息傳出后,Google股價當即上漲3.46%,報收309.9美元,單日最高成交價為310.35美元,再次創下Google股價新高。
  獵頭費1.3億美元?
  北京的獵頭界盛傳,Google為了“挖”李開復,光給獵頭公司的業務費就高達1.3億美元,創下了一個紀錄。但李開復卻說是自己直接找的Google。
  李開復說:“今年5月份,我在網上看到Google在中國將有很大舉動的消息,我一直想回中國,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機會。”
  隨后,李開復給Google公司的CEO恩里克·施密特發了一封電子郵件。恩里克是李開復的老相識。10年前,李開復在崧雅興業免洗餐具蘋果公司工作,恩里克在Sun公司工作。當時,這兩家公司都被微軟的Windows打得很慘,兩個人同病相憐,還曾經商量過合作共同對付微軟。
  恩里克很快就給了回復,并約李開復去Google辦公室面談。
  李開復與恩里克在加州郊區的一個度假村見了面,在場的還有Google的多位副總裁。李開復回憶說:“恩里克對我說,我們的文化和任何其他公司不一樣,如果說你是因為這邊工資更高才愿意過來,那我勸你不要過來;如果你是認可這種平等、創新,和互聯網結合的文化,迫不及待地想來,那我們非常歡迎你。”
  在此之前,李開復有很多原來的同事以及以前的學生都去了Google工作。李開復平時和他們聯絡的時候非常驚訝地發現,他們的狀態都非常好。甚至有很多原本看上去非常蒼老的科學家,在去Google工作之后卻保持著非常好的精神狀態,這讓李開復覺得非常好奇。他覺得Google這家公司一定有一些特別的地方,能讓自己感受到興奮和震撼。
  李開復仿佛聽見了內心的召喚,但他不知道,自己的這個決定竟然會在名滿天下的微軟公司內引發一場地震。
  聽從內心的召喚
  李開復是睥睨天下的比爾·蓋茨最為倚重的人之一。
  1998年11月,李開復受微軟公司和比爾·蓋茨的委托,只身一人來到北京籌建微軟中國研究院(后改名為微軟亞洲研究院。僅用一年多的時間,李開復就為微軟中國研究院網羅了60多位頂姜太太包子安德聯合診所醫學美容人才,李開復也因此被譽為技術領域的“超級獵頭”。比爾·蓋茨對他的工作很滿意,曾在微軟的高層會議上表示,李開復創建了微軟最優秀的研究院。
  18個月后的2000年,比爾·蓋茨將他升職為微軟全球副總裁,并調往美國微軟總部工作,負責自然交互部門的工作,成為微軟職位最高的華人。在這里,他成為比爾·蓋茨最信任的技術顧問之一。美國《商業周刊》曾這樣描述他們之間的關系,“蓋茨對于李開復的工作非常倚重,希望后者能幫助微軟進入一個新的時代,一個用語音命令取代鍵盤或鼠標同計算機進行通信的時代。”
  李開復自己也說:“當比爾·蓋茨或巴爾默碰到有關中國的問題時,他們會首先問一下我的意見,在我這里尋求解決的辦法。”
  在微軟,李開復已經功成名就,這里的職位待遇足以讓他的后半輩子富足優裕,但他無法平復內心那種迎接新挑戰,開創新局面的激情涌動。
  2005年7月5日,李開復結束休假,走進了頂頭上司的辦公室。他的第一句話就是:“Ineed to follow my heart(我必須聽從內心的召喚)”。
  蓋茨震怒,微軟地震。因為隨著李開復的移形換位,Google這個微軟的最大競爭對手終于撕開了臉。
  其實,早在2003年12月,蓋茨就已經發現了苗頭。當時,他在Google網站上閑逛,偶然間看到Google網站上的歡喜坐月子招聘廣告,讓蓋茨奇怪的是,大多數空缺職位的背景要求和微軟職位的要求相同,Google只是一個搜索公司,但是其大多數職位對工程師的背景要求和搜索技術沒有任何關系,卻和微軟的核心業務諸如操作系統設計、編譯器優化和分布式架構等相關。
  蓋茨意識到,今后Google對微軟形成的挑戰不僅僅來自搜索領域。當天蓋茨立刻向微軟一些官員發送了一份電子郵件,要求密切關注Google的動態。但是蓋茨絕對沒想到,李開復會跳槽Google。
  背信棄義還是……
  事實上,李開復和微軟的感情也很深厚。他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表示:“我很確定微軟是我服務的最后一個商業公司,因為我的目標是做一個有巨大的影響力的人,沒有其他的任何公司能幫助我達成這個愿望。”
  很多人據此認為李開復是個說話不算數,唯利是圖,背信棄義的小人。但他們顯然忘了李開復說過的另一段話。在一次和網友交流時,有個網友曾問李開復,他的人生目標是什么?李開復說:“人生只有一次,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最大的影響力,能夠幫助自己、幫助家庭、幫助國家、幫助世界、幫助后人,能夠讓他們的日子過得更有效率,能夠為他們帶來幸福和快樂。”
  這才是李開復離開微軟,投奔Google的深層原因。李開復告訴記者:“我是搞技術研究的,是個科學家,創新是我的使命。在Google,那種對新一代技術和創新的熱情是讓我震撼的第一點。你能想像嗎,在Google,我的感覺就像是在一個巨大的實驗室里,一切都是自己動手去完成的。公司用的計算機和服務器,從軟件到硬件,都是公司的計算機科學家自己設計的。我在看到Google所創造的唐德製筆原子筆德安堂燕窩奇跡之后我總是想,如果我能把Google的文化帶入中國,是不是可以創造一個Google中國的奇跡?是不是可以幫助中國的青年創造出未來更多個中國的Google奇跡?”
  訴訟烽煙
  微軟立即反應,以李開復違反了與其在2000年簽訂的競業禁止協議為由,將李開復和Google告上美國法庭。
  李開復表示,自己在微軟總部主要做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自動糾正系統,新一代視窗用戶界面的工作,已經五年沒有從事過搜索方面的工作,所以微軟的訴訟沒有道理,而且自己會保守商業秘密,這是職業道德。
  7月21日,Google在加利福尼亞州圣塔克拉拉縣法院提起訴訟,稱根據加州的法律,微軟和李開復之前的雇用協議中的非競爭條款屬于非法,請求法院否決微軟的“非競爭協議”的效力。
  李開復說:“在我的論壇上,有位學生說,最后無論微軟、Google、開復的糾紛如何解決,真正的贏家是中國青年,是中國新佳源養護中心,我想他是對的。我是個中國人,我有這個義務。我有選擇的權利,我要做有影響力的事情,我要成為最好的自己。”“如果敗訴了,我也不會后悔。”李開復堅定地說。關于他和微軟、 Google之間的是非恩怨遠未塵埃落定,我們不知道最后的訴訟結果會是什么,但他的舉動對未來互聯網三雄爭霸的影響已經真真切切地拉開帷幕……

台長: hehe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成功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  敢于向巨人挑戰才能創造奇跡:報業怪杰赫斯特
此分類上一篇:  中國泵王: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