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22 09:12:12| 人氣1,8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私語日記】剪髮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借《花樣少年少女》的剪髮劇照,來呈明自己的心情最確當不過。

蓄留長髮可非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倒不是真的那麼喜愛長髮,而是早年母親忙碌,早早就在進入小學就讀時,母親甚覺為我編髮費力,提點我處理頭髮太費勁,剪掉清爽些。其實心思纖細者如我,當然知道母親覺得麻煩,而我又想仰賴母親,貪一點「母愛」,此一言詞對我而言,便是對母愛的幻滅;甚且國、高中時尚有髮禁的存在,從此我便從小一直到高中畢業未曾留過長髮。

後來,一進入大學,離開故鄉如脫籠之鳥,可以想見長髮對我何等重要,留長、整燙、梳理,對我而言,成為過往禁錮生活的反逆。蓄留長髮是對我人生自主的最大宣示。當然這種狀態也就得付出代價,往往動輒花大量金錢在整髮上,總期待像個夢幻少女般的飄逸自在。尤其深中瓊瑤夢幻言情小說之毒,總以為長髮是氣質的象徵。

殊不知,我的髮質說清了便是不太適合長髮,捲曲、乾燥,尤其是髮尾部分,當營養無法抵達,便是分叉斷裂時而有之,更何論如何去管理頭髮。後來索性進入職場後,橫心一刀,讓美髮師處理這三千煩惱絲。

接著讀書的歲月又隨即開始,越是花時間在大量閱讀、寫作,外加兼差工作下,幾乎忙到喘不過氣的地步。每次下課忙不迭地,回到蝸居安頓疲憊的身體。那麼接近美容院的機會越來越少。不過在幾次走進連鎖美髮院時,其實碰到相當不錯的美髮師,叮嚀囑咐我要如何保養髮絲,要我常常去整理頭髮,但就是實在太過費時耗力,後來當那位好心的美髮師離職自開個人工作室時,頓時便不再進入美髮院。那麼煩惱絲就成了任意竄留的狀態。

過往總以為自己的頭髮會留到某個階段便停滯不再留長。然而這兩年多來,發現頭髮留長的速度相當快,而且長度往往驚人。好幾次被朋友叨念,巴不得拿起剪刀把你這堆頭髮給剪了。這可不是一個朋友如此言說,而是幾乎每個碰到我的人只要是朋友,都會如此對我碎念。我是皮慣了,念隨人念,自己倒是隨順心意走。今兒,終於按耐不住自己,喀嚓那麼一下,一口氣自己剪了將近20公分左右的髮絲。本想稍微修剪一下,不知哪來的勇氣,竟是糊里糊塗的剪下一大段,明顯可以看到長度的差距。

其實剪髮也未嘗不是件好事,究竟我是個厭惡束縛,或者亟欲想要掙脫一切羈絆的人。早年在家鄉,母親對我嚴嚴管教訓斥,總要我有個女孩樣,又要我努力讀書,更要我立志以為人師為人生第一要務。這點我倒是乖巧許多,竟都一一成就她老人家所賦予的使命。然而,好強的性格,總想在某個階段,想脫出既有的人生設定,尤其是當諸事不順遂時,更有這種想跳脫感。就像自行剪髮一般,也不是特別不喜長髮蓄留,一旦到了某種難以平復的情緒當下,或者要做點事情來抒解一下心情的苦悶,剪髮就這麼發生了。

想想自己真是個壓抑者,人生本就高低起伏不定,總是憋在裏頭,無法究裡之際,非得有些特別的舉動,一次次的釐清個人心懷。或者即是為他人所認為,無法「規訓者」,正是難以規訓的關係,或者真正的監牢才是自己的內心,需要逸出一陣子,讓自己抒解一下心中無法掙脫的困頓,剪髮就這麼發生了。畢竟血拼購物對我而言實在費錢又容易懊悔,那麼這一束長髮就成了出軌的有利管道。喀嚓一聲,三千丈煩惱絲一落,換來清爽較不沈重的模樣。

反正頭髮有個最大的優點,留長就有了,我幾乎都是如此自語著。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zorawu
人氣(1,8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私語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私語日記】終於理解
此分類上一篇:【私語日記】關於愛這件事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