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7 11:56:00|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aris 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天我決定第一站就要前往拉丁區,以免發生像昨天的插曲,晃一晃就不知道跑去那兒了。一從地鐵站出來,周圍的氣氛仍像昨日的街頭一般,四處掛著、漆著抗議的字眼。我在拉丁區的起點是巴黎大學的理學部與醫學部,因此四處還是穿著白袍的科學家與醫學生。走在拉丁區的小巷裡,吸引我目光是一間間的小書店,還有一叢叢露天二手書架。我想我是一個懷舊的人吧,我不但喜歡書,更喜歡古古舊舊的書,彷彿一翻開舊書,泛黃頁面上的字聚散在空氣中,和著咖啡香與涼涼的水氣,我不但在空間中旅行,也在時間上縱橫。

是的,拉丁區充斥的是學生,小餐館,書店,還有大師的足跡。我走在萬神殿前的大路上,緬懷近一世紀來,對這世界貢獻良多的科學家與思想家們過去也在這條路上來來去去,像是傅柯、居禮、西蒙波娃等等。這就是法國的大學教育,所有最好的資源都集中在巴黎,從古至今皆如此。中央集權制的法國從此可見一般,和邦聯制的德國不同,德國四處都有傑出的大學,震古鑠今的哲學家,說實話,我比較喜歡那樣的德國。法國的中央集權會讓有透不過氣的感覺,就像巴黎的建築,總是兩邊對稱、整齊劃一的不像話,這樣的風格只有法國會毫無忌憚的在每個角落都要添上一筆。

萬神殿其實不是「神殿」,事實上就是「忠烈祠」,裡面住的是偉人先烈的靈魂。從萬神殿再出發,穿插在小巷裡的建築物開始是法學院,居禮研究中心,法過第一所大學—索邦,還有傅柯、巴斯得就讀的高等師範學院。似乎感受到這些先學哲人的精神,我反覆思索身為一個知識分子的責任與義務。事實上當自己學位越唸越高、擁有的知識越來越多,才逐漸了解,我掌控的權力也相對增加。不管是過去追求科學的真理,還是現在走向人文的關懷,我常常提醒自己,知識是我的梯子,是我攀向真知、良善的步驟,是人格逼近完美的過程,縱使我知道沒有圓滿的一天,但只要還在尋找知識的道路上,我都要警惕自己記住我的初衷,記得我的責任。

逛著逛著,不知怎麼的,又走到第一天姊姊帶我逛的幕浮塔街。我真的很愛這條街,前前後後我逛了兩遍,路邊常有令人無法抗拒的可麗餅攤,我趨向笑容可掬的店員,比手畫腳加不標準的法文點了一個巧克力口味的。老闆問我要黑巧克力還是花生巧克力,想了一下,我還是偏愛有點苦的黑巧。旁邊來了一個金髮女生,猶豫了一下點了個奶油口味。老闆在薄薄的餅皮上,肆意塗上厚厚的黑色,與白色,再豪爽把他們抹開。看著黑白對比的兩張可麗餅平舖在冒著熱氣的鐵板上,我體會到,對巴黎人的生活而言,連路邊的小吃都是一種藝術。在這裡逛街真是享受,一會兒走近精品小店買買東西,一會兒對著塔塔店的櫥窗流口水,再一會兒,隔著片片雪花偷窺巴黎人採買日常食材。

離開幕浮塔街,我又跳上公車,前往我不知道的終點站。最後我在不遠的盧森堡公園下車。這個公園裡有一個小小的盧森堡宮殿,我還是一貫的對他興致缺缺,不過到是覺得這公園裡外的設計很不一樣。特別是外牆,掛了一整排代表20 世紀的相片,一張照片是一個當年的風雲人物。100張時間的軌跡前,站著不同歲數,擁有不同記憶的人觀看著。1930之於我,是遙遠的故事,對拄著柺杖的老先生而言,卻可能是兒時的記憶。照片裡的一個人,一個歷史涵義,是照片外這千千萬萬的人建構起來的,於是觀看/被觀看融合成密不可分的世界,實體上是,情感上亦是。

眼看天色已暗,又還沒到跟同學約吃飯的時間,我又開始亂坐交通工具流浪去,沒有目的地的,我上了公車,下了車沿著河畔走了一段路,又上了公車,坐了很遠的地鐵,兩小時後我來到了香榭大道。令人失望的是,凱旋門不但在整修,更沒有懾人的夜間燈飾,我只好轉身跟凱旋門說拜拜,獨自晃盪在寬廣的人行道上。香榭大道,一如大家所想,充斥著一流的名牌店,但是跟紐約的第五大道不同的是,這條街上同時也有速食店,有電影院,有一邊平民百姓消費的起的商品。再加上無比寬廣的人行道,這裡的夏日想必是比紐約街頭來的自由,陽光,充滿活力。

晚上去同學的實驗室等他做完實驗,一起去沙威瑪小店吃完飯後,再從巴斯德捷運站坐車回家。這個地鐵站大概是我在巴黎最常利用的一站吧。這天回家算是早了,11點多就到家,不像前天,跟同學玩到沒有地鐵可以坐,頭一遭在三更半夜的巴黎街頭晃盪,也算是特別的經歷吧!

照片:
http://tw.f2.pg.photos.yahoo.com/ph/maesarieng2004/album?.dir=/5224&.src=ph&store=&prodid=&.done=http%3a//tw.f2.pg.photos.yahoo.com/ph/maesarieng2004/my_photos 照片1-23

圖:朦朧的香榭大道

台長: 雪從遠遠的天上來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世界啪啪走 |
此分類下一篇:Life in Sri Lanka
此分類上一篇: Paris 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