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15 15:39:20| 人氣2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廚娘日記’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看了法國電影"廚娘日記",第一遍看時覺得胡亂的故事結構,不知所云.草草把它看完.後來因為找不到故事大綱還是得認真把它重看一遍,把故事大綱寫出,雖說是故事大綱,但是我又把它寫成了長篇大論,給她又複雜化了起來,但在我的想法總認為我先複雜化了,屆時要簡單也比較容易,倘若是簡單化了,如果要再將它弄複雜恐怕就不簡單了.
這部片子是西班牙裔法國導演路易斯.布紐曼的作品,但是卻不是最出名的作品,他比較有名的作品是"安達魯之犬"."青樓怨婦",這部"廚娘日記"所以在網路上甚少見到它的討論,但是路易斯似乎是超現實主義的大師,超現實到底如何.我不太清楚,但是這部片子卻沒有太多所謂的我所認知的超現實主義.故事敘述從城市到鄉間的女僕西蕾絲汀到了一個古怪的家庭,家庭裡的成員有戀鞋癖的老人.多病又多疑的女主人.性能力旺盛的男主人,漂亮的西蕾絲汀到了這個家庭,吸引了每一位男人的眼光,男主人屢屢勾引她,老人要求她穿上鞋子走動,戀鞋在某種精神分析上代表性慾,由於老人年紀已大無法有行為能力,藉由西蕾絲汀穿著鞋子而滿足其遐想的慾望,與這家人交惡的鄰居也受到西蕾絲汀的吸引拋棄了多年的妻子向西蕾絲汀求婚,隱藏於長工身分的喬瑟夫,其實是革命黨的愛國份子,也希望革命成功後,能與西蕾絲汀共結連理.放眼望去,西蕾絲汀的魅力無遠弗屆.但是在這場追逐愛情的戲劇當中,發生了小女孩克蕾兒遭到強暴殺害的悲劇,西蕾絲汀為了下嫁富有的鄰居,在與喬瑟夫纏綿一夜之後,就設計陷害喬瑟夫為兇手,其實她所喜歡的也是喬瑟夫,但最後仍是為了虛榮拋棄了愛情.從開場時她所穿著巴黎時髦的套裝,精緻華麗的郵簡,以及不顧女主人警告噴灑香水等,可以看出她追求華麗享受的生活。在這部影片當中可以明顯的看出女性角色受到重視,並且影響到整部片子的走向,小女孩的悲劇到最後仍沒能找出兇手,但是或許帶有某種象徵的色彩,雖然我現在還搞不太懂。這部片子中,女性也開始反映自己對性的看法,女主人向神父懺悔不能滿足丈夫兩次的需要,性能力旺盛的丈夫無法發洩,在眼看與西蕾絲汀無望後,轉而向另一女僕瑪莉亞,瑪莉亞沒有西蕾絲汀的勇氣,面對階級壓力之下只能含淚接受。
看了第二遍,才發現其實它是部很有內涵的片子。
看過片子的人可以告訴我,其他我沒有看到的地方嗎。總覺得應該還有其他東西的

台長: zoe
人氣(2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