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4 22:48:50|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進達正道~本生經的轉化~西方守護猴神的加持(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更高禪界的交互主觀群聚的正意正向分釋中加以審擇的慧分。我和我的周遭世界......【西方極樂世界】

迄今為止我們已經審思擇慧過的東西,並沒有結束人性的構成,或者屬於人性完滿的本質的那種群聚的構成慧分釋義。然而,在獲得最終圓滿意義的群聚的基礎上,我們不難理悟了解通過那對某個別人的互現經驗這一媒介而進達他者的自我的那個自我活動的可能性。

而且,我們確實不難理悟了解那個自我的特定個人因緣活動的可能性,因為自我的個人活動具有「我面對你的活動」的特徵...生命社會意活動有流的特徵。

憑藉這些活動,一切人類的個人的溝通就被建立起來了。仔細地了悟這些具有不同形式的活動,並從那裡開始,使整個生命一體社會生活性的本質可事先經驗奇特知能地加以理悟了解,這是一個重要的人生任務。由於真正的群聚化社會的群體性化 ~在客觀世界中就構成了一種特別的精神的對象,即具有其可能的等級秩序的社會群聚一體性的各種樣式;在這些樣式中,它們是最引人注目的一種具有「更高禪義秩序的諸個性」特徵。所以,要考慮那個特別的人性周遭世界對於每一個人和每一個人性群聚來說是文化的周遭世界...的構造問題;它是跟所提示的那組構問題不可分的,而且在某種意義上是相互關連的。同樣地,要考慮屬於這樣一個世界的真正的雖然是有所限制的客觀性問題。儘管這個世界只是做為一個文化流世界,並可以為每一個人所進達正道而具體地被給予我和每一個人,然而它的客觀性是有所限制的。但是,當它的意義得到精確的解釋時,我們馬上就會清楚,有這麼一些本質構造的理智因由,明示為什麼這種可進達正道性不是無條件的。就這方面而言,文化世界流顯然有別於那個可絕對無條件地為每一個人所進達的世界。因為,這種絕對無條件的進達正道本質上屬於自然的、有生命機體五大的、因而心性物性的人在特定的一般性上加以理悟了解的構造的意義。

的確,形態上也包括在無條件的普遍性範圍中。這種普遍性與世界流構造的本質形式相關,就是說,每一個人做為先天智理必然性的一個本質流元料~先天智理地生活在同一個自然中;此外,還生活在凝聚的自然中:由於他的生活與諸他者的生活的必然的群聚體性化,因此他就在他個人的和群聚體性化的生活與勞作中,製造了一個文化世界流~一個具有人的意義整體的世界,即使這個世界屬於一個如此初級的文化流識識層次。但是,這畢竟不會先天智理地或事實上地排除這麼一種真實情況,即,屬於同一個世界性的人們,生活在一個鬆散的文化群聚中或著甚至全然沒有任何一種文化群聚體性相應地,做為他們具體的生活,他們構造了不同的文化的周遭世界流;在其中,那些相對地或絕對地孤立的群聚體性經歷它們被動的和主動的生活。

就一個核心和未被揭明的界域來說,每一個人首先理悟了解的是他的具體的周遭世界或他的文化流。他正是做為一個屬於宿世歷史地形成周遭世界的群聚體性中一分子而這樣去理悟了解的。對於那個群聚體性所有成員來說,一種敞開過去界域於當下本身的理悟了解來說,它又是共規律定義的~更深刻的理悟了解本質上是可能的,囚為對於這些成員本身來說,一個特定的本原性是可能的,而且,這種本原性把任何來自與他們群聚體性發生關係的另一個群聚體性的人給阻隔開來。起初,這樣一個個人必然把異己世界的人們理解為發生著的人,理解為「特定」文化世界的人。從那裡開始,他一定首先為自己一步步地製造進一步理悟了解的可能性。從最一般地可理解的東西開始,他一定首先敞開對當下的然後對宿世因果歷史過去的...越益廣闊天地的移置情識理悟了解的通道。這種宿世歷史過去又幫助他從更廣的方面來接近當下。無論任何一種方式的「世界」流的構造,都開始於某個人自身的體驗之流,開始於它的無限敞開的多樣性,而且,通過具有其客觀化的不同層次的客觀世界而繼續。這種構造服從「定向的」構造最廣乏規律,而「定向的」構造假藉定義:在不同的層次上,然而在一個最廣泛地可設想的意義外延中,具有某種「宿原當初地」被構造的東西和某種「第二次第」被構造的東西。在所了知的每一個層次第上,這個宿原當初的東西伴隨著一個新的意義層,,而進入第二次第構造的世界。

這樣,宿原當初的東西就變成了中心的部分,與定向的給予方式是一致的;而第二次第被構造的東西做為一個世界必然被給予為可從宿原當初東西進達正道的,又可在某個特別的秩序中被發現的存在的界域。因而,它已經處於最先的、「內在的」世界...我們稱之為體驗之流之中。做為相互外在的一個系統,這個體驗之流在環繞著宿原當初構造的活生生當下的方位中被給予,所以,任何別的外在於活生生當下的方位但屬於內在的時間性的東西,都可從這個方位開始而被進達正道。另外,在就我們的特殊的意義上來說是宿原當初的範圍中,我的有生命的機體是「自然」這個由於我的機體五大的支配能力而被構造出來的「世界」的中心部分。在同樣的方式中,我的心性物性的機體五大對於相互外在的客觀世界的構造來說是宿原當初的,而且,根據這個世界的定位的給予方式,做為中心的部分而進入世界。如果,在我們獨特的意義上是宿原當初的世界本身並沒有成為那個客觀世界的中心,那麼,其理解因由就是,這整個宿原當初的世界在沒有造出新的相互外在的東西時就被客觀化了。另一方面,各種各樣的他在的世界是做為環繞著我的世界的東西而被給予的,它就是這樣一個世界。因為它已構造地具有一個內在於它的共同的客觀世界,同時,這個客觀世界的時空形式又起到做為通達正道它的一種歡迎形式的作用。

台長: 章嘉呼圖克圖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