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6 00:00:10| 人氣36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親愛的偏執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住在山上,如果太久沒下山,身心可都是會發霉,然後悶壞的。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挑天假日去台北散散心,說是散心,其實是買唱片。網路上流傳的唱片行,目前已經進化異名了;因為線上購買,越來越方便,而且價錢也不見得昂貴,又可以節省許多時間,運用在其它的事情上。因此『實體唱片行』的生意,和往日相較之下是一落千丈。唱片行前加上「實體」兩字,有種類似「冰河時期」的意味,雖然存在,但卻是即將沒落的意思。我走進唱片行的時候,一直想捕獲住搜尋的感覺,然後用身上攜帶的迷你密封罐,小心翼翼的封藏下來,做成項鍊,提供往日回味。

我不喜歡開車,因為很孤獨,也怕它帶來的寂寞;沒錯,雖然自主性很高。但就一個人漫無止境的轉動方向盤、踏著油門、踩著煞車、會車時的全神貫注,都無聊到極點。即使車上有人陪伴聊天,心理還是厭惡駕駛這回事。於是乎,發自內心去呵護著車子的態度,從開始到現在未曾改變或動搖,由此可見我愛車。但就是無法理解,開車對我而言,為什麼僅於上班與下班,如此而已。最近,因為工作關係,身旁同事鼓勵我開三點五噸的公司車,視情況支援運送的工作,開著大車,有絕對的成就感來自征服的慾望,可是,打從心底還是厭惡著駕駛樂趣,這回事。
搭乘大眾運輸就有趣多了,可以無心的看山看海看人,聽著各類型的音樂,在耳邊環繞,加上無與倫比的想像空間,使人誠心的膜拜著。而鐵道,讓我聯想起前陣子的社會事件,怪客之於鐵道,好比月台上裝扮特殊的鐵道迷,有著相似處;他們手上的數位相機與長長腳架,下半身夾腳涼鞋,和整體服裝搭配有說不上來的迷人,同時也帶著淺淺的詭異。每當火車進站,調整快門、光圈的專注度,生命似乎亮了起來。怪客呢?相信他也對鐵道有徹底的了解與熱愛,才能藉由它,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這個論點,可以由「金閣寺」一書中,得到完美的佐證。
登上了電聯車,面對面的座椅,有良好視野,可以看見許多人的表情、穿著、姿勢,還有我喜歡欣賞的臉部皺紋。坐在對面是位先生,身上穿著白色無袖背心,嘴巴咬檳榔,和滿口爛牙,身上釉黑色皮膚,泛起點點的慘綠圖樣,仔細看,是手法拙劣的刺青,手臂上鯊魚的仰角是由下往上看,張牙裂嘴,有點好笑,更別談到像水怪的腹鰭了。

而身旁,他手上拿著一疊郵票,配帶著黑色大框眼鏡。郵票是五角為單位,一張共有四十五單位,大略有八大張。首先,他頭低低的開始對折,撕成十六張,以此類推,直到單位個別獨立存在於手上時,像撲克牌洗牌時的前置動作,上下左右平均施力敲擊,使郵票工整如一,並從襯衫胸口口袋取出小的密封袋;細心的收納,放回口袋中,並輕撫胸口位置,確定它的存在與否!最後,視線落在他滿是細紙屑的雙腿,並瞄到郵票毛邊垂掛在老皮鞋上。
最後,坐在刺青中年人對面,與郵票收集狂旁邊的那位年輕人,若有若無的視線到處亂飄,看是漫不經心的在觀察些什麼,卻又專注於音樂與火車上的情形,像是替自己所拍攝的電影做配樂,有點自以為是;此刻,手機傳來簡訊的聲音,微星人說:「他會晚點到」。

台長: 齊柏林
人氣(36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齊柏林
我親愛的偏執狂 詞/曲:陳綺貞

為什麼你總沉迷於某種神奇的幻想
那是躲也躲不掉牙痛一般強烈的慾望
外面人聲沸騰如潮漲 百般無聊好喧鬧
你目眩神迷說不知道 只顯得可笑
為什麼你會相信每件事都有解決的辦法
這就好像吞進鮭魚卻卡在喉嚨的中央
有千百種可能無解答 你去挪威找魚算帳
又一頭鑽進了犀牛角 今天比想像還漫長
假如你無法隱藏 就不要故做輕鬆模樣
其實你很悲傷這很尋常我親愛的偏執狂
我要睡啦 為什麼你總沉迷於某種神奇的幻想
彷彿抱著一盆永遠不會開花的仙人掌
外面人聲沸騰如潮漲 百般無聊好喧鬧
你雙手插口袋墊起腳 於是一切看來
你雙手插口袋墊起腳 於是一切看來
你雙手插口袋墊起腳 一切看來美好
2006-06-06 05:49:24
mi ya ko
腦海響起ㄌ陳綺貞ㄉ清亮而有powerㄉ歌聲..
搭配齊柏林描述ㄉ文字..
就像支MVㄉ畫面.在眼前播放...
2006-06-07 00:53:43
版主回應
謝謝美彌,我想文字多少有受到pat metheny的影響.因為希望能出現鮮明的畫面,就跟聽他的音樂一樣!
2006-06-07 21:57:48
閏雅
只要路途不算遙遠.我喜歡開車載著幾個較好的朋友.
載他們去沒去過的地方.輕鬆又放慢的.欣賞與分享陌生景物.
所帶來視覺與心靈上的感受.
待續........
2006-06-08 22:32:26
版主回應
看來妳還蠻享受駕駛的樂趣的,三五好友是很不錯的人數,多了就喧囂了
2006-06-11 22:27:02
ramya
是享受駕車的樂趣.....
但說穿了. 只是怕孤單與寂寞.
不願放他們走.只為讓他們多陪我一會兒
2006-06-13 21:51:03
版主回應
也許妳應該轉變心情,享受孤單和寂寞,說了是鬼扯怎麼享受?但盡力去試就對了,像是做yoga時....
2006-06-17 15:21: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