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1 20:21:51| 人氣1,2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導  演: 提姆波頓(Tim Burton)
編  劇: 約翰洛根(John Logan)
演  員: 強尼戴普(Johnny Depp)
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亞倫瑞克曼(Alan Rickman)
發行公司: 華納影業
電影分級:
電影類型: 犯罪、驚悚
上映日期: 2008/1/18(五)晚場起 等你上座
官方網站: http://www.sweeneytoddmovie.com/


劇情大綱

 【瘋狂理髮師】由鬼才導演提姆波頓與演技派性格男星強尼戴普第六度合作,聯手打造這一部創新的恐怖驚悚片。這部電影改編自知名作曲家史蒂芬桑岱姆的東尼獎同名百老匯經典名劇。
 
強尼戴普飾演的班哲明巴克被誣陷遭囚禁15年,返回倫敦後誓言報復,他的新身份是史威尼陶德。跟強尼戴普對手演出的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超級崇拜陶德的樂芙特太太,為愛甘願成為他的幫兇。

 史威尼陶德回到他以前的理髮院,位於樂芙特太太的糕餅店樓上,以利他觀察托賓法官(艾倫瑞克曼飾)的一舉一動。這位法官就是之前為了搶走他美麗的老婆露西(蘿拉蜜雪兒凱莉飾),委託邪惡的助手畢多班福特(提莫西史波飾),以捏造的罪名陷害他,並奪去他可愛女兒的監護權。

 樂芙特太太告訴陶德,他老婆在托賓法官得逞後便服毒自殺。此時,出現競爭對手的義大利人理髮師皮瑞利(薩夏拜倫柯恩飾),這個愛炫耀的理髮師試圖揭露史威尼陶德的真實身份,陶德只好割斷他的喉嚨幹掉他。不過,陶德不知道如何處理這個屍體,於是樂芙特太太出面幫忙他渡過危機,把屍體的人肉當作她糕餅的餡料。

 陶德發現托賓法官的新對象是他的年輕女兒喬安娜(珍妮懷森納飾),法官把她關在家裡。某天,曾救過陶德一命的年輕水手安東尼(傑米坎貝爾鮑爾飾)不經意看到喬安娜,對她一見鍾情,誓言要拯救她並娶她。

 沒多久,樂芙特太太的糕餅成為倫敦口耳相傳的美食,她的糕餅事業也因此蓬勃發展。她希望享有名聲,並夢想跟陶德結婚搬到海邊生活,還想收養皮瑞利的小助理托比(愛德華桑德斯飾)為兒子。

 然而,史威尼陶德一心只想要復仇,想要傷害他身邊所有的人,破壞所有的一切……。


序曲:“瘋狂理髮師”的傳說
 
【瘋狂理髮師】的作曲兼作詞人史蒂芬桑岱姆表示:「我認為“瘋狂理髮師”這個故事會流傳150年的原因就是,它是一個好故事,一則扣人心弦的傳說。這個故事關於復仇以及復仇如何吞噬自己。就這方面而言,這是個悲劇,屬於經典傳統的悲劇,關於一個復仇的人,及最後摧毀了自己。」這個故事現在由導演提姆波頓拍成電影。

 製作人華特帕克斯表示:「事實上,“瘋狂理髮師”無疑是50年來最偉大的百老匯劇,但它成為經典的真正原因是,它除了包含謀殺和殘害等情節,還有失去的愛。這個故事結合最暴力和最溫柔的衝動。由於這些元素的衝擊,產生無法抵抗的巨大力量。」

 “瘋狂理髮師”與其他故事的最大差異就在,這個故事的核心具有深刻的情感要素。編劇兼製作人約翰羅根表示:「“瘋狂理髮師”整個故事的關鍵就在情感面。這是一個充滿感情的故事,關於一個誤入歧途的男人,他一心想要復仇,而在他的復仇過程中,他逐漸步入瘋狂。這個故事也關於一個深愛他的女人,她渴望他的愛卻得不到他的心。這個故事還關於一個被殘暴繼父扶養長大的女孩,她試圖找到自己的愛情和快樂。這些情感豐富的橋段都交會於“瘋狂理髮師”的故事中。此外,加上音樂和歌曲之後,整個故事的情緒會更高昂,感覺更浪漫。不過,基本上這是一個充滿感情的黑色愛情故事。」

 雖然有些人聲稱”瘋狂理髮師”陶德史威尼是真實人物,並在18世紀的倫敦幹下160宗謀殺案,但一般說來,他仍是個虛構人物。”瘋狂理髮師”這個角色第一次受到注目是出現在標題為“The String Of Pearls: A Romance”的故事中,作者是湯瑪士佩克特普雷斯特,刊登在1846年11月份的人物(People’s)期刊上。在這個故事中,史威尼在幫客人理髮時,會趁機割斷客人的喉嚨,然後把屍體丟入斜槽,藏在地下室,之後再把屍體切碎,給他的共犯,也就是開糕餅店的寡婦樂芙特太太當做肉餅的餡料。

 一年後,普雷斯特的故事被改編成名為“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的戲劇。沒多久,“瘋狂理髮師”的故事更是名聞遐爾,因為此時竟然出現宛如史威尼的恐怖真實人物,那就是19世紀倫敦的連環殺人犯開膛手傑克。

 一直以來,「瘋狂理髮師」的故事啟發許多舞台劇、電視和電影的作品,不過直到1973年英國劇作克里斯多夫龐德在這個故事中加入史威尼要報復托賓法官的情節,創作同名戲劇“史維尼陶德:艦隊街的惡魔理髮師”之後,“瘋狂理髮師”的故事才成為傳奇。接著1979年,著名的美國作曲兼作詞家史蒂芬桑岱姆採用龐德的戲劇,推出改編的同名舞台劇“瘋狂理髮師”,由一群曾獲獎的實力派名演員演出,於是“瘋狂理髮師”的故事更是廣為觀眾所知。

 1979年3月1日,這齣史蒂芬桑岱姆版本的舞台劇在百老匯首度公演。這齣戲顛覆一般的舞台劇,既血腥又恐怖,獨樹一格,配樂更找來替恐怖大師希區考克電影【驚魂記】、【鳥】配樂的伯納赫曼,讓觀眾感到震撼極了。很快地,這齣戲成為史蒂芬桑岱姆的經典之作,之後到倫敦公演,於1989 年和2005年,又回籠百老匯演出。

 製作人蘿拉麥當勞表示:「這個故事極富原創性。一方面機智又黑暗,另一方面感人又悲慘。至於音樂則超脫塵俗,優美極了。」她跟她的製作搭檔華特帕克斯都深受這部作品感動,於是,他們跟史蒂芬桑岱姆買下版權。

 華特帕克斯表示:「“瘋狂理髮師”中的戀人關係都不太尋常,接近幻想似的愛情。每個人物的情緒都晴雨不定。」

 編劇約翰羅根表示:「我看過原本的百老匯版本三次,我這輩子沒看過這樣戲劇。我瞬間愛上了這齣戲,真到現在都令我感動不已。」

 提姆波頓雖然沒看過原本的百老匯版本,但他在倫敦讀書時在當地看過初演。他回想地表示:「我不是百老匯劇的戲迷,但我很喜歡這齣戲。當時我完全不知道史蒂芬桑岱姆是誰,只覺得海報看起來很酷也很有趣。這就像一部恐怖老片,但音樂的編排真棒,感覺看到的影像很恐怖,但聽到的音樂卻美極了,而且看到血淋淋的舞台劇實在好玩。我去看了兩次,因為我真的很喜歡。」

 史蒂芬桑岱姆認為電影版的【瘋狂理髮師】遲早會出現,因為當初的配樂家伯納赫曼也是出身電影配樂。史蒂芬桑岱姆表示:「我從小就超愛看電影,我喜歡看通俗電影和懸疑電影。我在15歲時看過一部電影【Hangover Square】,配樂就是伯納赫曼。這是一部浮誇的愛德華時代的通俗恐怖片,我記得我好喜歡裡面的音樂。同時我也想到,如果能在人物歌唱時還能嚇到觀眾一定很有趣。」


第一幕:改編“瘋狂理髮師”成為電影作品

 製作人華特帕克斯與蘿拉麥當勞取得“瘋狂理髮師”的故事版權後,他們立刻就去找他們的長期合作伙伴約翰羅根,他後來成為【瘋狂理髮師】的編劇兼製作人,曾因【神鬼戰士】獲得奧斯卡最佳編劇獎。約翰羅根在開始撰寫劇本前,花了六個月的時間研究史蒂芬桑岱姆的音樂。他表示:「我想要熟悉他的暴力風格。我還讀了克里斯多夫龐德的原著,並跟劇作家休惠勒的百老匯劇版本比較,徹底地瞭解這齣戲的音樂曲風。之後,我又親自赴紐約找史蒂芬桑岱姆,仔細跟他討論這部電影的劇本。」
 為了把三小時的舞台百老匯劇改編成兩小時的電影,劇本必須有不少修正,有些歌曲要縮減,有些則要完全刪除。約翰羅根表示:「我們刪去詩句的部分,但某些部分卻增加了。刪減和編排歌詞的工作確實讓我們耗盡心力。」

 另外,故事部份也做了頗大的修正。約翰羅根表示:「我們希望把故事重心放在『瘋狂理髮師』的復仇之旅,所以一些不必要的情節都刪掉了。舞台劇中,史威尼女兒喬安娜唱了不少戲,她跟安東尼比較適合舞台劇角色,但我覺得重點非得放在史威尼與樂芙特太太身上,還有托比要多一點戲份。我希望盡量強調他們之間的三角關係。」

 史蒂芬桑岱姆認為,電影版【瘋狂理髮師】讓他有機會修改或重新編寫一部份的歌詞,以配合電影的結構和敘事方法。他表示:「舞台劇時間和電影時間是不同的。觀眾可以接受舞台上的角色坐著唱同一首樂曲三分鐘,但觀眾可能在電影大概唱半分鐘時就覺得無聊。問題就在,如何在刪減的同時保持歌曲和配樂的完整?約翰羅根的做法是保留大部份的配樂,但盡量讓歌曲配合電影的表現方法。」

 此外,史蒂芬桑岱姆也贊同【瘋狂理髮師】中,主要角色史威尼與樂芙特太太的選角,當然還有導演的選擇。

 提姆波頓表示:「史蒂芬桑岱姆是一位非常傑出的人才,既聰明又熱情,是他擅長領域中的天才。不過,我最尊敬也最感謝他的一點是,他主動放手讓我們做。他說這是一部電影,不是舞台劇,他要我們盡量發揮。這點讓我感到信心大增。」

 提姆波頓繼續表示:「還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當我第一次跟他見面,他告訴我他是學習伯納赫曼的曲風才完成這部作品,我一聽馬上喜歡上他這個人。因為我們錄音時把歌曲部分抽掉後,發現這簡直是伯納赫曼的配樂,實在很有趣,神奇極了。所以當他這麼一說,我立刻覺得他說出我的心聲。」

 史蒂芬桑岱姆談到提姆波頓時也大力讚揚,他表示:「提姆波頓是執導【瘋狂理髮師】的第一人選。很多方面來說,這是他最單純、最直接的電影,因為這個故事的情節轉折已很豐富,所以他不需要再創造新點子。不過,觀眾可以感覺到,這位導演正在訴說一個他自己也很喜愛的故事,他對於這個故事充滿熱情,而且說實在的,故事的暴力部分也很露骨,像割喉嚨那一幕就很直接。」

 製作人李察賽納克也同意「提姆波頓是執導【瘋狂理髮師】的第一人選」,他表示:「這個故事的主題與提姆波頓的風格有異曲同工之妙。提姆波頓是一位風格家,同時他也像一位劇作家,他發自內心想要述說一個簡單且富有人性的愛情故事。總之,提姆波頓天生就注定要執導【瘋狂理髮師】這部電影。」


第二幕:演員
 
 製作人華特帕克斯表示:「”瘋狂剃刀手”一直是舞台上的成功角色,不過,某種程度來說,觀眾就是無法貼近這個人物,這是舞台劇的特性,而你也看不到特寫鏡頭。然而,這次換成提姆波頓和強尼戴普的搭檔,你就有機會進入史威尼的內心。某方面而言,這樣幾乎可以讓人從不同的角度看這個故事,對這個故事產生不同的觀感。」
 舞台上,史威尼與樂芙特太太經常由約50或60歲的演員扮演,而提姆波頓 決定在電影版中降低這兩位主角的年齡。他表示:「感覺上男女主角不夠年輕就少了活力,大約40歲上下,而小孩角色就該由小孩飾演,所以演員的年紀跟原本的故事較吻合,而不是像是由30歲左右的演員演青少年。對我來說,電影必須比舞台劇感覺更有活力。」

 華特帕克斯表示:「提姆波頓希望在電影中加入多點的浪漫元素。兩位主角都曾經失去所愛,不僅強尼戴普如此,海倫娜波漢卡特也是。她在電影後段唱了一首我十分喜愛的歌曲“By the Sea”,她想像她跟史威尼和小托比能夠拋下一切,一起重新生活。這首歌既辛酸又美麗,因為這種表達方式很簡單、很直接、未經修飾、完全投入感情,而且你知道悲劇正要籠罩三人的生活。」

 海倫娜波漢卡特表示:「樂芙特太太愛上史威尼這個從未注意過她的男人。他連一眼都不看她,除了她想出處理屍體的好點子時,他才稍微注意到她。之後,她成為他的好夥伴和好幫手。不過,他們個性的差異也很大,他內向,她外向。此外,她很實際,並且聰明又坦誠。15年前,她是史威尼和他妻女的女房東,所以當史威尼從澳洲回來後,她把他原來的房子租給他,正好在她糕餅店的樓上。重點是,她一直愛著史威尼,但史威尼卻完全不理她,他一直想著自己的復仇計劃,不過她卻隱瞞著他一件重要的事……。」

 編劇約翰羅根表示:「我第一次接觸”瘋狂剃刀手”這個角色時,我覺得他是一個神秘的人物。他的話不多,但你從他的眼神可以看出縈繞在他心頭的痛苦,而且他擁有一個秘密,他的過去也一直纏著他。隨著故事發展,我們漸漸知道讓他陷入黑暗角落的原因。他剛逃離澳洲的苦牢,在海洋中的木筏上漂流,想盡辦法要回到倫敦,因為他必須展開他的復仇計劃。他想要報復毀掉他原本美好生活的所有人。」

 關於飾演”瘋狂剃刀手”這個角色,提姆波頓心中只有一個人選。製作人李察賽納克表示:「強尼戴普飾演”瘋狂剃刀手史威尼陶德”,而且只有他能夠扮演這個角色。強尼戴普是一位勇於挑戰的演員,挑戰愈大的角色愈能吸引他。他的演藝生涯中接了許多大部分演員都婉拒演出的電影或角色。他可說是偽裝大師,總是能夠成功演出古怪的角色。他的長相和個性都與眾不同,而且在這部電影中,他還會秀出令人驚豔的歌喉。」

 強尼戴普是中生代最傑出的演員之一,加上最近幾年他在【神鬼奇航】系列扮演傑克船長的角色而成為演藝界大紅人,還讓他獲得奧斯卡獎最佳男演員的提名。海倫娜波漢卡特表示:「我一直很欣賞強尼戴普,因為他選擇當演員,而且他總是能夠勇於挑戰各種不同的角色,不只是演出固定類型的電影或重覆固定的角色,他總是樂於發掘自己的潛力。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不受限於自己的姣好外型。我們兩人其實有點類似,不會因為自己的外在氣質就接演某種角色或電影,我們喜歡掩飾或偽裝自己原來的樣子。」

 【瘋狂理髮師】是強尼戴普跟提姆波頓合作的第六部電影,之前他們合作過【剪刀手愛德華】、【艾德伍德】、【斷頭谷】、【巧克力冒險工廠】及【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兩人之間早已建極佳的默契,清楚瞭解對方的想法和做事方法。製作人李察賽納克表示:「強尼戴普把提姆波頓當作指引他的事業導師,而提姆波頓則把強尼戴普視為成功詮釋他心目中角色的好演員。他們互相喜歡,願意為對方做任何事,這種友情難能可貴。而且,他們都是可愛又有趣的人,工作態度也很認真,現在正是他們事業的顛峰時期,所以他們兩人的組合真的很棒,生氣勃勃又極富創意。」





-------------------------------------------------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8/SweeneyTodd/SweeneyTodd.html

台長: +燦爛清晨+
人氣(1,24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冷情濃咖啡
這篇文章搭配上面這回應
實在很無言

感謝精心介紹
2008-01-19 00:11:31
版主回應
我看到了......(大囧)
小孩子看到不太好喔ˇ.ˇ
2008-02-28 15:36:1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