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04 18:09:33| 人氣4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麒麟二讀,勾起滿腦瘋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又看了一次桔子樹的《麒麟》。

這套書大概是目前我書櫃中最催情的一套書──催情,不是色情。

啊……也很色啦。但如果只是叉開大腿、上下其手、耳鬢撕磨,卻又沒這麼讓人投入。

《麒麟》這套寫得很好的部分,就是不斷看到兩個主角陸臻和夏明朗在生活中磨礪與成長,同時在兩人關係中摸索、修正自我,愈發成熟。

成熟的戀人會……做愛。所以一切水到渠成,十分自然,讓人能代入投射。

嗯,讓我。

夏明朗是個可以仰望但不太好投射的角色,大概吧,任何一個沒有他強大自信心做完基礎的人都不好將自己代入這樣一個角色中。他能力強大得太妖異,讀者做為一個普通人,雖然能明白他的強大來自於他的野性直覺、精密受訓的軍旅生涯、縝密心思與七情不上臉的功夫,但就算在《戰爭之王》中,作者桔子樹試著透過淪入敵營染上毒癮、行為失控缺乏安全感,讓他步下神壇,夏隊的傳奇境遇還是讓人不易想像。

相較之下,溫和陽光,心志堅定的陸臻就好明白得多。他的溫和來自於對於自我的了解,陽光來自於對人事物的熱情。雖然是他先愛上的夏隊,但他不僅活在與夏隊的兩人生活中,他也揮灑著汗水,在生活中閃耀著光芒。夏隊在第四集《兵天血地》中對陸臻有這麼一段評價,是我很喜歡的一段:

……夏明朗幾乎有點抓狂地想怎麼會有這種人,迷你迷得跟瘋了一樣,讓你看著都害怕,想勸他緩一點,可他仍然不是你的,抓不住。

可怕的堅定與固執,用大腦過日子的小孩,好像他那麼喜歡你都跟你沒什麼關係的無力感讓夏明朗莫名憤怒。

這段落很明確的表現出夏陸兩人關係中的張馳、夏隊的掌控欲、陸臻個性的獨特。……扯遠了,其實重點是,這是一個鮮活的角色,在劇情中成長,蛻變,閃耀著自信與光芒。

在故事中,陸臻對於自我同志身份的認同來得很早,夏明朗則是被自己「掰彎」的直男──因為陸臻雖然為隊長瘋狂,卻無意強迫夏隊。所以,當夏明朗雖然感受到了自己對陸臻的感情,卻遲疑否決進一步的關係,陸臻只能說抱歉:我是這麼愛你──愛你到無法看著你死裡逃生而壓抑感情,所以我必需離開。

讓人心碎!還好最後夏隊拉住了他,拍板兩人的關係。

回到我和spot。spot的自我認同來得很早,我卻在愛上她之後才搖擺掙扎著建立的。當初的我和她女孩堆裡的異數,我們會打在一起──貨真價實,我使出全力的擺脫。後來spot說,這時期,她把我視為「弟弟」。

事情怎麼演變到這一步,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大抵是爛桃花運太旺。在bbs上寫句話,數學系的男同學以為我要找一夜情,沒想到我只是要完成通識作業;擔任學生代表,特教系的男同學半夜問我罩杯尺寸,要我撫慰他的心,某天又抓著我的手,我掙不開只好連拖被拽的被帶著在男宿舍裡轉;上個體育課又勾上個中文系的,接著又含蓄不認他在追我的意圖,約我去科技素材研習,卻又把受傷的手塞到我面前讓我幫著止血,合照時擠在我身旁,放學時說要陪我走……。奇怪以前不覺得,我有這麼招人嗎?哈哈哈。

好吧,因為我太招人了,問起spot防身技巧,以後再被抓著手掙脫不了怎麼辦?spot那時已經跆拳黑帶了,立時示範起絕招,並且親身扮演歹徒叫我認真掙脫。

周伯通和瑛姑的經驗告訴我們,隨便用空檔傳授武藝是會出事的。(笑)

不過spot不是老頑童,我練的也不是泥鰍功。練著練著,我跟她越來越親,才會走上她視我為「弟弟」這步,在人群中,我先找的總是她。想起更早以前不熟時,一起練大隊接力時,她抬眼默默瞟向我,嘶……大眼睛裡黑白分明,眼尾那個勾讓她的表情冷肅又勾人──那時心思純潔,每次想到心裡只是一跳。

接著又出現一些當時被我視為警示的徵兆,我於是開始有些掙扎,不知到底該怎麼面對spot才好。畢竟,當時我們只是好哥兒們啊!

這不是很像夏陸二人相遇的情景嗎?夏隊曾是陸臻的指導教練,陸臻曾是他的學員;陸臻首先發覺了自己對夏隊的心思,而且原本打算瞞天過海,把一切都掩蓋下去。

當時雖然我在心思渾沌中掙扎,拿不定主意,卻還是不小心「漏電」了。在一次獨處的小單間中,我滿心滿足(電燈泡都走了非常開心),柔和帶笑的看著spot時(心想:「帥女孩兒接下來我們幹些什麼好?」),他遲疑了一下,用好像看見我臉上一粒芝麻粒的口氣笑著說:「你好像『婆』喔!」

spot的關鍵字給了我認真研究自己是什麼人的基礎。因著滿腦子奇思妙想,等我研究完的時候,很奇怪的,我毫無掙扎的接受了。而且非常坦然的接受了我很喜歡spot的這件事。不過,能不能被對方接受又另一回事了。畢竟spot看芝麻粒的神情還歷歷在目,完全沒有曖昧的氣氛。所以,我再次遇到和陸臻類似的場景:我愛你,但是你不會愛我啊!

如果我 退回到 好朋友的位置

你也就 不再需要為難成這樣子

很愛很愛你 所以願意 捨得讓你 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

很愛很愛你 只有讓你 擁有愛情 我才安心

那陣子我只求陪在她身邊。聽到電臺播出劉若英的歌會哭,還要躲起來哭,如果是憑藉「好哥兒們」的身份留在身邊,那我哭個什麼勁啊!

日子繼續。隨著交情漸深,spot漸漸告訴我一些更私人的事,諸如她是個女同。還有,她有暗戀的人。驚人的消息一個接著一個襲捲上來,如果她是女同我這麼掙扎做什麼?一切都有了出路。不過,她有暗戀的人!如果她心裡掛著其他人,一切都還是不可能的。

驚濤駭浪的日子過了很久。spot也發現身邊的好哥兒們「心思不正」了。不過,照她日後描述的語氣,似乎是覺得不討厭、不妨礙。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可以試試看」了吧?

於是,在我磨磨蹭蹭,不知可不可以告白的時候,spot已經做了決定了。她放下過去的事情,很快就在我們的關係中進入了狀況,倒是我還搖擺不安了一陣,最終安定了下來。在這一部分,spot也很像直覺明確的夏明朗。而我們決定在一起的共識是,要兩個人一起成長蛻變。

是不是很像夏陸二人?是不是?(握拳)

所以啊,我最近角色投射得很嚴重,很喜歡一邊看書一邊想像情境,甚至因為忍不住出聲用演的,試著錄下了一段段廣播劇。

然後,像陸臻對夏明朗充滿欲望,一碰就燃的狀態,我對spot也是。

spot總是不太開心,抱怨我一直看「A書」才會一點就燃。這是抱怨我不是因她而燃嗎?

但我是啊!我──是──的──!

就是因為超愛,所以被夏陸二人勾起了回憶和心境,那種迷戀的感覺倒海翻江而來。

這樣明白嗎?我愛的是你。因為愛你,所以愛夏明朗和陸臻。

台長: kappa
人氣(4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Love |
此分類上一篇:[札記] 夜半的怒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