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7 09:45:58|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聲的感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山米有個機會到難得行至的嘉義一趟。

其實因為從沒有到過那地方,交通狀況自也不甚清楚,我選擇了方便又便宜的野雞車,隨時有車可搭,對我來說真的是即時許多。當我到車站之後,沒想到週末的半夜兩點,會有這樣多和我一樣要南下的旅客。也好,心想,至少大家一起熱鬧些;雖然我明知即使是三、四個小時的車程,現在的文明人也不會因為寂寞而與鄰座的旅客交談。

買了車票,確認時間,我開始環顧四週。三三兩兩有的買了餐點填肚子,有的檢視行李好似深怕有遺漏東西,還有更多的就在候車是裡看著電視打發時間,霎時間,這裡完全沒有半夜兩點的樣子,熱鬧的很。隨著我的眼神飄移,突然間我注意到一對父子,爸爸年約三十出頭,微胖,長相與打扮都普通,小男孩大約十來歲,稚氣的臉居然有一雙成熟世故眼神。他和爸爸不說話。

他仰頭看著電視,但眼神似乎透到電視後面去,沒有一個焦點。就這樣專心的「透視」著,一旁的爸爸向他招手似乎都沒有注意到,一直到爸爸去拍拍他的肩。原來是用手語溝通。一個啞了的小孩。

爸爸領著他到賣飯盒的攤子前比手劃腳一番,萬萬沒想到的是,小男孩居然開口對小販說:「我要買一排骨飯、一個貢丸湯。」

這時我心理有一種怦然的感動。我的眼光全都投注在這對父子身上,我看著小男孩踮著腳問票窗內的小姐,然後買票、買飲料,然後隨車服務員問他的爸爸到那兒時,他成熟的回答服務員,然後問座位,爸爸上車入座。突然間我的世界變成只聽到我的心跳聲,所有的喧鬧聲在這對父子的手語世界中,都變成了背景。

我想起曾在網路上看過的一篇文章,內容是寫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許多人的一種通病就是生活中總有太多選擇,所以在家庭、人際的關係保養上出現許多的缺口,好像在街上看到美女或辣妹,就會想要是我的女朋友或老婆就好了,(雖然明明都已經結婚了)但是如果對象是自己的愛車,狀況可就不同了。試想,如果你就是那小男孩,你該如何,小學二、三年級,人情世故的
話都不會講吧。

這是山米從這個小男孩身上看到的,笑著想,二十三歲的山米,第一次的表達體貼與成熟的又是在幾歲咧?

反正我是坐上車往嘉義去了,一路上也沒多想就睡去了,但是我總還記得那一對父子的身影………


山米 2000/11/7 AM: 1/42

台長: sammi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