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30 11:45:40| 人氣1,049| 回應0 | 下一篇

學英文該如何選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英文該如何選擇?

[第一點 補習班還是私人一對一家教好?]

一般要學英文的人都會考慮到底要去補習班還是請一對一家教好?我的建議是你應該要先考慮要上補習班的團體課或是補習班的一對一家教。若是補習班的團體課,以時薪來講肯定比較低,但相對效果也對半。老師以班為單位,當然不會針對個別需求做調整或設計;以班為單位有一定的進度得完成,可想而知若是你的進度稍落後或上課有何不懂的,老師也無法停下來為你一個人講解。課程內容也是已定的,並非一定是你所需求的;而成效通常要超過半年一年的才會看得出來。有些補習班的收費也貴得嚇人,動則十萬二十萬的,一綁約就得綁得一年二年的。有的甚至剛開始的前三到六個月都是跟電腦互動,自己聽CD,不懂就要一直聽,聽個半年,懂了才開始上老師的課。也就是說你繳的十幾萬中,幾乎有快一半都在自我進步。如果是這樣,那我得說你自己大可買教材回家自己聽,聽到懂再去上課就好了啊!當然,聽力是一定得在第一期被建立的,但我個人認為要有老師從旁協助及指導。聽力固然是一直聽一直聽就可以訓練語感,而語感一旦被建立起來,聽力的能力也就很快會被拉起來,但這應該是你的回家功課,而不是當課程內容,不然我會覺得你的補習費花得很不值得,相對老師的價值也完全看不到。再來,我們說到補習班的一對一家教課,費用也相當高,一般來說通常高過私人家教。這是一定的,補習班也會有一定的人事成本開銷,所以如果你要選擇一對一家教課程,我會建議不如找私人家教。

[第二點 怎麼選擇老師?]

說到師資,不論是補習班或是一對一私人家教都很重要。有時候我覺得學英文的人都要碰運氣,遇到好老師你的英文路程就走得很快又很好;遇到不好的老師,我想過一段時間你一定感覺得出來。怎麼知道是好老師或是不好的老師呢?最重要的一點,你要看看這個老師把他的教學當作工作或是熱忱。一個把教學當工作的老師,他管你會不會,反正他英文講得很溜發音很屌,你就會學得好;你有不懂的問他,他解釋給你聽,你就會覺得好;你文法不懂,他會用很複雜的方法想辦法把你弄得更不懂,然後你就永遠學不好;把教學當工作的老師不但課前不會準備合用的教材或設計新穎的課程,卻只拿一本教課書翻到哪講到哪照本宣科;講一些他已知的給你聽,然後你就會奇蹟似地學會了;或是課堂上用他的母語或已經講得很好的英文跟你聊天,沒有主題沒有內容,想到那講到那,講講單字文法,然後你就會跟他一樣講得很溜了。(很多在台灣的外籍老師都是這樣上課)

 

但相對地,一個把教學當熱忱的老師,他會鼓勵你你的英文其實沒有很糟(因為他懂你的自信心建立比什麼都重要),他會告訴你其實你的英文開始在那裡及如何慢慢有在進步了(因為他懂你的成就感是你學習的動力),他會告訴你講錯沒關係亂講也沒關係發音很台灣腔也沒關係(因為他知道語言是拿來溝通而不是拿來考試的更沒有所謂的標準腔調)。一個把教學當熱忱的老師會想辦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瞭解,而不是盡力使學生困惑只為了炫耀自己的英文很好;一個把教學當熱忱的老師有辦法使學生從完全不會講聽不懂到可以在三小時的課堂上侃侃而談自己的人生觀或愛情史。一個把教學當熱忱的老師,不會動不動就出很多回家功課或一堆有的沒有的考試(因為他知道再如何寫功課再如何考試也考不出一個隻身出國旅遊卻可把所學的英文拿來跟外國人溝通所造就出的自我成就感及自我超越感)。一個把教學當熱忱的老師會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如何把已學的應用在自身生活中,而不是只學到表面功夫卻無法實際發揮功效。所以總結來說,我個人認為要選擇如何學英文時,老師是很重要的。

 

[第三點 線上學習真的比較好嗎?]

線上學習說真的是比較方便,你可以挑你有空的時間,不需要大老遠跑去補習班上課,不用下班後趕著去上課,不用犠牲假日學英文,大熱天或下雨天不必舟車勞頓去上課;只是要把英文學好真的只是方不方便而已嗎?據我的觀察,通常線上學習的課程有一套系統,你不用露臉只出聲音,老師看不見你但你可以看到老師的臉。基於這一點我覺得還不錯是可以讓初學者不必感到尷尬及不自在感,但是卻欠缺了老師與學生間的互動。有些互動是必需透過眼神,肢體語言及臉部表情所傳達的。少了這些,光聽聲音其實很難及時依學生的狀態做課程及教學上的調整。就如同我婉拒一項商品的推銷,若只聽我的聲音及我所表達的文字而言,你接收到的訊息就只是單純的無購買慾或是暫且不需要。但是其實我內心真正的聲音也許是嫌商品單價過高超出預算,但又不願意說出我錢不夠,所以就隨意編造一個理由來塘塞。但也許面對面你可以從我的肢體語言或臉部表情來感受到我的真正原因來及時調整,也許你願意降價,也許我負擔得起,也許我們的交易就會達成,不是嗎?所以我個人認為教與學是發生在同一時刻,參與者必需是教的人和學的人一起才可以的。另外,線上學習你不必做筆記以便利為原則,老師會一邊上一邊幫你把該寫該記的幫你用電腦打好,或許說是補習班早已幫你做好製式的筆記。讓我這樣說吧,以記憶及印象觀點來說,你覺得你自己寫下的文字比較有印象還是你買的某某單字本裡面所編寫的文字對你來講比較有感覺?別人用的字及寫的字或說的字,和你想表達的和你想講的都一樣嗎?就像如果我會常講[唾液],難道你也會常講[唾液]而不是[口水]嗎?所以說別人幫你做好的筆記,只是方便於你,卻對於你的學習上沒有直接的效果。換句話說,老師教的老師寫的都是他會的,你就都會了嗎?有可能只是聽聽,似懂非懂,然後就隨風散去了!剩下的也只不過是老師幫你做的筆記而己。到頭來,會的還是會,不會的還是都不會啊!所以說,要選擇線上學習的人要想清楚,畢竟一繳費可能是十幾二十萬的,一綁約可能是一年二年的,千萬不要像成為健身房的會員一樣,一年來沒去幾過次,有的只是浪費錢。

Blair English Tutor Center
布蕾兒英文家教中心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台長: Blair
人氣(1,0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