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8 12:48:49| 人氣6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未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華悠悠地走到老師面前,面對已經攤在老師桌上的聯絡簿,

黝黑的臉頰擠出豆大的汗珠,抿著微厚的雙唇:老師,找我嗎?

--

阿華是菲籍媽媽與台籍爸爸的大兒子,遺傳了媽媽深棕色的皮膚,以及爸爸粗壯結實的體格,多年來靠爸爸不穩定的打工、媽媽在地方加工廠計時工資,勉強維持家裡的生計,一家的生活不算富裕,但也堪稱平順。

直到阿華升上國中沒多久,平時酗酒又不注意健康的爸爸忽然中風,媽媽疲於奔波醫院與家裡,家庭的生計陷入困境,阿華面對校方接踵而來的收費:學費.午餐費.講義費.戶外教學報名費,只有硬著頭皮告訴班導師,家裡實在付不出這些開銷,平時謹守本分,做事勤奮的阿華一開口,老師二話不說,先自掏腰包幫他付了講義費,並尋求社會福利團體,幫忙支付學費與午餐費,至於最吸引人的戶外教學,阿華堅持不參加,因為他得回家照顧妹妹,老師體諒他成熟又體貼的心,便不勉強他參加,並在同學興高采烈出遊的前一天提醒他:「記得還是要來學校,才有午餐可以吃,更別忘了多打包一些回家,晚上熱一熱和妹妹一起享用!」

阿華打包同學不喜歡吃的營養午餐回家,後來成了慣例,廚工媽媽總是幫他打包可以一家四口享用的餐量,讓他帶回家與家人享用!父親的病漸漸好轉並返家休養,但依舊無法獨立行走,更遑論工作賺錢,媽媽繼續不穩定的打工生活,回家後又得承受爸爸的無理取鬧、羞辱打罵,阿華覺得這不再是個家,爸爸不再是爸爸,是個不知何時會大發脾氣的猛獸,雖行動不便,一字一句都將媽媽與家人傷得體無完膚!媽媽也不再是媽媽,承受了這些謾罵,精神渙散、身心俱疲,少了過去的溫柔與耐性

阿華每天上學念書,成了一種解脫,暫時離開紛亂無章的家庭,放學後,他曾想漫無目的地騎著腳踏車在路上閒晃,但一心掛念年幼的妹妹,以及在家餓著肚子,隨時可能發飆的爸爸,阿華還是一步步踩著沉重的踏板,回家熱飯、打理家事...這樣的日子不知何時終了,但畢竟一家人還是生活在一起,無法甘之如飴,卻仍保有一份踏實感。

在一天放學回家的路上,阿華看見一對男女,在路上拉拉扯扯,不像爭吵,反而多了一分打情罵俏的甜蜜,正值青春期的他忍不住多看幾眼,然而這個好奇卻帶給他意想不到的震撼!那位嗲聲嗲氣的女人,依偎在高瘦健壯的男人身上,那是再熟悉不過的臉龐,是媽媽!阿華忍住澎湃的情緒,心跳快到幾乎要從口腔躍出,這是甚麼情形

阿華恍惚地回到家,依慣例熱了食物給爸爸和妹妹吃,平時下午四五點便飢腸轆轆的他,竟一點兒胃口也沒有,直盼著媽媽回家,想好好興師問罪一番

 

約莫晚上十點,爸爸與妹妹已雙雙入睡,阿華漫無目的地翻著課本,所有的文字在他眼前只是一片密密麻麻散落的芝麻,圖片全變成下午見到的一幕幕不堪入目的場景,此時,親愛的媽咪拖著疲累的身子返家,同樣的倦容,昨天以前的總是令阿華感到不捨、憐惜與愛意,今天的媽咪臉上的倦意,卻直讓阿華感到噁心、不齒、羞愧、憎恨與不潔他一把把媽咪拖到房子外面:

「媽咪!妳今天去哪裡?

「哦~上班啊!

「可是今天學務處的阿姨問我為何妳前兩天沒去他爸爸的工廠?難道妳今天也沒去?我還跟她說,只是妳沒遇到她吧!?我媽媽昨天還拿錢回來呢!

「我有去啊!你看!今天拿八百塊工資!」說著說著,媽咪從口袋掏出一疊皺巴巴的鈔票。

「媽咪!妳為何要騙我?妳根本沒去上班!

面對一臉狐疑的母親,阿華更是火大! 只是昏黃的路燈地照在母親已有些斑駁滄桑的臉,一抹憂傷交織無奈,讓阿華很多本來醞釀很久、想好好跟母親說的話,都往肚子裡吞,最後終於吞吞吐吐的說:

「那我今天放學在林森路與大學路口看到妳跟一個…(一時語塞)…是怎樣?

頓時淚眼撲簌,不可遏抑地狂流而媽媽也紅了眼眶

約莫五分中的寧靜,空氣凝結,氣氛低彌得可以,阿華望著從小仰賴與信任的母親,頓時有說不出千百思緒---糾結…..

「孩子!你都看到了就跟你說吧!」「他是我在工廠認識的,也是菲律賓籍的,他長年在工廠工作,有穩定的薪資與福利,媽媽從跟你爸認識前,為了家計沒有談過戀愛,阿海~就是那個男人,給我滿滿的關愛與包容,讓我第一次知道甚麼叫被愛,你懂嗎?......和你爸在一起,我只有被辱罵、被瞧不起,在鄰里間,也因為我長得不一樣,口音怪異,大家也都投以異樣的眼光,可是在他身上,我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和多年來除了賺錢還是賺錢,除了奔波還是奔波的日子,是他,讓我完全不一樣

「讓你完全不一樣……?

「是完全不一樣,妳不愛我們了嗎?

 

阿華轉身開門回到家裡,看看爸爸,幫妹妹把踢落的棉被蓋好,也不管媽媽是否進到家裡,他把棉被一掀,直接窩進去,甚麼也不想說,甚麼也不想思考……

「阿華!阿華!媽媽真的累了,這樣的日子十幾年了!近一年來你爸變這樣,日子更難熬我知道你不會原諒我,但是,我得到了快樂,你不幫我高興?...我知道我很自私,但我終於覺得自己活像個人,而不是隸屬於你父親,依附著這個家庭,且只得完全對你們兄妹負責你懂嗎?我真的快要走不下去了」媽媽費力地用氣音再次為自己辯駁,阿華此時真的不想面對,真的不想再面對母親…..

母親在他床邊繼續叨敘,阿華一字一句都聽得清清楚楚,但仍不想理會媽咪的狡辯,恩~是狡辯吧!為自己的出軌、不忠、不潔找理由,待確定媽咪轉身離開,阿華偷偷掀起棉被一角,偷窺母親的狼狽又自責的背影,驚覺母親過去穠纖合度的身材,竟略顯纖細,是太操勞了?還是談戀愛談到廢寢忘食了......「天啊!這是我媽咪嗎?」

 

歷經兩天的沉澱,阿華回想十多年來母親的生活:年紀輕輕離家背景,嫁到遙遠台灣東部的窮鄉僻壤,一來就生下他們兄妹,和爸爸也沒享受到新婚的甜蜜生活,甚至在面臨生計上的壓力,還得忍受丈夫的謾罵與諸多無理的要求。在丈夫中風後,生活品質更是一落千丈,為了家庭、工作奔波勞苦,得到的,除了抱怨,還有孩子每天催繳的費用,日復一日,的確是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未完)

台長: 柚子&大頭
人氣(6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 |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