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6 19:45:05| 人氣1,0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瑞典新家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前還和其他女人調情不斷的Matias今年當爸爸了。前陣子到Matias家看剛出生的小寶寶,聽説這對宣稱已分手的前任男女朋友爲了照顧新生兒仍同住一個屋簷下,身為好友的外子說“不曉得這兩個人在搞什麽把戲”。

芳齡35的新手媽媽卡特琳娜是個嚴肅的媒體人,願意接受這樣的安排,或許是因爲求子心切;但已分手的2個人爲了育兒還同住一起,沒人了解那是怎樣的複雜心情,幸而大家都還滿包容的;經歷過60年代學運與70年代嬉皮洗禮的上一代,只說了句:“真奇怪”。雖然沒有法定婚姻關係,但這樣的Sambo (同居關係) 和婚姻的權利義務相差無幾,60年代以來在瑞典就相當普遍。既然沒有婚生不婚生的問題,離婚時連阿拉伯人那套向阿拉呼喊3次“我把你休了!”的做法也免了,重要的是贍養費照拿不誤!

這天連同他們的拜把兄弟,胖子詩人Ulla,我們一起來到Matias家;按完門鈴隱約聽到有人慌忙的趕來開門的窸嗦聲,門一開,我們全部呆若木鷄,我顧不得後果噗呲的笑了出來;來者正是上身赤裸,身著白色滾邊圍裙的新手爸爸哩!配上北歐人白皙的皮膚,唇紅齒白的Matias看起來還頗為驚艷,如果是個女人的話就更正點了。原來兒子出生後,這位仁兄家事全包了,因爲在廚房裏操刀掌廚的嫌熱,才會穿得那麽撩人!

過了幾個月,大家輪番搬家換工作,卡特琳娜因爲有長達2年的法定帶薪育嬰假(mamas ledig,可領5成的薪水,休一年的話可領8成),也跟著搬到南部的馬爾默去了;享有2年育嬰假的不只是媽媽,當爸爸的Matias連同聖誕假期再加上由夫婦自行協調的papas ledig (父親育嬰假) ,也有3個月左右的有薪假期,羨煞不少年後得回去上班的一票死黨。

父母親育嬰假是個頗爲人性化的制度,尤其在北歐如此高稅率、高消費的國家,長達2年的育嬰假更需要好好規劃;去年拜訪住在北瑞典的表親一家人,爸爸Olle就是選擇待在家裏當個全職的奶爸兼新家的翻修工人,由於媽媽Emma的薪水較高,因此暫時由女主人挑起家庭經濟的擔子;看著這座溫馨的獨棟獨院房子,讓人忍不住給Olle鼓鼓掌,第一因爲他修房子的技術一流;第二,他帶小孩的耐性也是一流。

我問Olle“你喜歡這樣的安排嗎?”?

30歲出頭的他說“還可以啦!Emma賺得比我多嘛。所以在經濟上的考量下就讓她先回職場啦。”好個能伸能曲的大丈夫呀!

“餵奶的時候怎麽辦呢?”奶爸畢竟不是萬能的吧!走路還跌跌撞撞的小Elin在廚房地板上和哥哥玩得正起勁。

“我會把孩子帶過去她辦公室,孕婦可以有1個小時的餵奶公假!”不愧是福利健全的國家,連這個也都考慮到了。從這位超級奶爸兼水電工嘴角泛出的笑容,滿足感不言而喻!

再轉頭問問Emma。她說“我當然很愛我的孩子,但是我也很喜歡跟人之間的互動。所以回去工作對我是個很好的選擇。”

這樣的父母在瑞典多不多?儘管各家育嬰假期長短不一,還真不少呢!夏天在斯德哥爾摩常見模特兒般俊美的男子坐在草坪上給寶寶換尿片,而媽咪呢﹖可能工作去,也可能是和女友喝咖啡去了﹗看來“母性”並非女人所獨有的。

前陣子有位即將嫁給英國人的瑞典美女主持人Ulrika Johnsson上電視節目,講了一句話讓瑞典報紙也無言以對。她說“瑞典男人和女性太過平起平坐了!”

原來這也會被嫌棄?!或許在這樣的社會文化中,女性難免有種失落感;無論如何彈性而人性化的生活選擇,終將成爲下一輪女性主義的新趨勢吧!




◎發表於聯合報家庭版

台長: 日光.北歐
人氣(1,0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