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6 23:57:07| 人氣7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人怎麼玩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一個人去?』
『不會無聊嗎?』
『為什麼不找個伴?』

不記得被多少人問過這個問題了。

不是簡單答以:『不會呀 ~ 』就算做了回答。就是支支唔唔、不知怎樣能用最簡短的話語回應和解釋這個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困擾,對其它人來說卻怎樣想都想不通的問題。

關於獨自旅行,出了國後幾乎沒被再問過,只有一次在瑞士Y.H,三位結伴旅行的台灣人,像是忍不住似的發問:『一個人怎麼玩啊?』

就像在台北跟朋友聚餐時,有些不知怎樣好好回答似的困窘。
簡單又扼要地,我說:
『喔 ~ 我覺得一個人旅行是去看,但跟朋友一起比較像是一起去玩,不太一樣耶 ~。』

一點都不確定這樣的解釋和邏輯,是不是能被每一個聽到這答案就不再往下問的人徹底理解。但或許對我來說,就因為心底深處從來不覺得,這一趟是去‘玩’的,所以最多最多,也只能擠出這樣子的答案了吧。

旅行、渡假、玩,這三件事對很多人來說是同一件事,頓點之間可以用等號輕易撤換,我卻深信更多的人清楚明白它們之間的大大不同。就算別人再怎樣說這趟像是豪華無比的放大假,自己卻覺得這一趟說奢侈、說豪華豐富,都沒錯,但卻是指未知領域上的精神層面,是徹底的進修之旅。

我不是去玩的,我是去看。

旅途中遇見不少同樣跑單幫的背包客,在布拉格時碰到的一位加拿大男生,閒聊中他也說出了同一句話,「I’m here to see.」

一點沒錯。

沒帶閒書(佔空間又重)、沒帶音樂(沒必要換了不同的地方還用音樂跟外界築一道相同的牆),每一處新地方就是一本新書,每一個參觀點也都有從沒聽過的新故事,每一天入耳的語言和各角落的聲音,誰能說不是全新的音樂 (而且只有此時此地能這樣聽到! )。每晚忙著寫遊記寫心得,研究新到手的各種背景資訊和典故,除了腦袋和眼睛,總希望能用五感去盡量地感受,這一個又一個的新城市。

這是我對最自己最豪華的一場投資。


~ ~ ~

今天下午和朋友閒聊,她說突然有點懂了這樣的區分,因為去玩的重點在人和,地點或許反倒成了其次。

『嗯,對我來說,去旅行跟去玩真的是不一樣的。也或許是因為我要拍照,那得花很多時間、甚至走很多冤枉路,讓人在一旁空等或拖著別人一起走,再怎樣都會讓我覺得不安。只要知道有人在等我,都會讓我覺得有心理壓力,也就無法徹底安心地拍照;除非,同伴跟我一樣愛照,那我就會覺得放心些吧。』

(如果你真的瞭解一個好鏡頭要等上多久,要耗掉多少時間,請別輕易說出:「等一下又沒關係」這種話,偶一為之當然沒什麼,可是隨時隨地都可能磨上很久,(因為值得拍的東西可能出現在任何地方和時間),那還不如自己浪費自己的時間,別去牽拖別人了吧 )

『你跟著你的鏡頭一起去旅行。』朋友聽了後說。
『是呀 ~ 』聽到她這句話,突然覺得好開心,因為她把這件事表達得如此地好。

還有下一次的話,要用這句來回答! ^__^




by ”今天真是超勤快寫了兩篇耶”的小編

台長: 苦力小編
人氣(7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旅遊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遊記.....啊....
此分類上一篇:那些沒有圖片的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