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7 23:17:12| 人氣24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天是個讀書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問升爸 :如果花30分鐘讀書考97分或是努力一個週末來準備 考102分(含BONUS)   ___你~如何抉擇?

上週末早上練劍 下午HAPPY與好友聚餐 週日回二水老家辦事

明天上學就寢前 約定好讓非看30分鐘書換來30分鐘自由 他高興的答應了 結果週一是SCIENCE 的一場不大不小的平日考 他得97POINT

一方面生氣他啥也沒說若非我和他交換條件看書 他會不會準備?

再方面深思我一向標榜實力主義政策 當面對面的時候 我為何~遲疑?

奇哥的成長我總是心疼他身處遷徙的多變中 考試的成績.名次 我從不在意 實力才是你一輩子能帶著走的 總是相信他 放任他 只要進入班上前三分之一強 由著他要讀不讀 ~隨意

一直到高中畢,考大學時 唯一他青睞的劍橋大學與他失之交臂 母子倆同感震驚 &打擊 頭一次我後悔在心頭 孩子到底是孩子 他沒有充分去準備 也沒有盡全力去考好成績 如果積極 他可以拿出更"可觀"的條件申請 而不是由著他博覽群書 而不---聚焦 

後來母子倆的檢討 我說:未來我的錯誤 會在非的身上"修正"ㄉ ˙

奇一臉幸災樂禍邪邪的笑:非非,可憐了!(不你害的嗎?!)

而今 老天在考驗我 再碰上一個有升爸強烈DNA遺傳的兒子 瀟灑到不行 雙手插在褲襠裡 用力專心的玩 天塌下來也渾然不覺的傻小子 總是在狀況外 按住他走到我規劃的路 真是談何容易 ...

近來"替"奇在看一本書:真希望我20歲就懂得的事What wish I was know when I was 20, 覺得書中挺有意思 提了些有趣內容和非聊起 不知不覺 非也看了起來 ...告訴奇 他說想起當年他亦是從小五開始閱讀的 希望非也開始看些課外書了 !!小五正是我生BABY的時候 自那時開始 奇就完全是"無政府狀態" 放牛吃草了由著他為所欲為 隨便看課外書,笑對奇說:可見無為而治是育兒的最高指導原則 ;孩子我們能跟到幾時 與其給他魚吃 不如教他捕魚 自治管理是他一輩子的習題 愈早把握愈好 我如是想

話說回來, 我該放任他自由發展或是激發潛能 做好學生本分 ~考好每一場試 ;也許有人說我貪心他能考到97POINT 不差了 可是我爭論的是應該他付出更多的時間 努力來爭取每一次考試的成績 ?或讓他泅游于浩瀚書海 飽讀詩書 任由自由閱讀來造化身心 藉由書本來雕琢.影響他未來的面貌??

我跟非說:你是LUCKY的 因為有奇哥的成長在前 有湘媽的覺悟在後;尤其現在為了幫奇哥"讀"一些可能派上用場的書(其實也是怕自己落伍 面目可憎) ; 偶有心得 非在身邊自然就和他攀談 研討起來 不要以為孩子小.他不懂  其實灌輸他想法時 他的領悟或反應 常是令人驚喜的 ; 孩子比你想像智慧更深遠 ___若給他機會!!

結論在升爸的無語中安靜落幕 得找找奇哥再跟他商議 商議 而小兔崽子 已經蹦蹦跳跳和同學去游泳了 為母的先求孩子健康快樂是最重要的  其他...嗯~再說吧!! 

台長: shiny
人氣(24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育兒經] |
此分類下一篇:好事多磨>"<
此分類上一篇:你準備好了嗎?

六月
當哥哥確實較辛苦
弟弟可以承接經驗,而老大就得結結實實被考驗

妳換新版面,外面看來滿好看
小聲問:是不是老花眼了,怎用這麼大塊的字
 
我們幾日桃園見?
2010-04-01 23:02:25
我喜歡跟著季節走!換心情;這是既製品 拿現成的套用!所以沒得挑換
今晚爸媽來竹住 明天桃園桃禧航空城餐廳LUNCH
之後可能兄安排去角板山 晚上返竹(來我家住 如何)升返鄉掃墓 我們去龍門二天
以上
2010-04-02 13:58:35
丫頭
好棒阿 用心湘媽
以下是姊姊的讀後感

1.我不覺得竒哥那樣跟飛弟這樣有什麼不同耶
有個故事是義大利的男孩小偷
偷走了神父的聖餐杯後來被警察抓到
警察帶他到神父面前問...這杯是神父的吧
神父說"是我給他的"
姊姊以為"如果都是充滿愛 為也好無為也好"
以你的case來說 都很好
而人生不能假設 不能回頭 千萬別去想
"如果當時這麼做就好了" move on move on

2.我在奇身上看到"自主性" 而非也許是老么性格
也許是湘媽"因材施教"使然 比較多"隨意性"
自主性格也許又是一種要精神年齡到了
才會出現的東西 例姊姊小時後也不知練琴
長大了才後悔的? 小時後也是吊啷噹
後來奮發圖強?

3.湘媽看的那本書是中文還是英文?我到那裡尋好?

4.下禮拜快點來
2010-04-04 06:59:37
湘媽
了解妳的意思...其實很難評定對錯 只是自己帶孩子常常是因時制宜 或因材施教,因為為母者也一路成長一路學習 一路~修正教育方針
不變的如你所言:都是充滿"愛" 而已:)
我看的是中譯本;博客來網路書店買的 不過一般書店應該也有售 蠻POPULAR ㄉ
ㄚ頭 諸事順利?工作愉快?!再跟你聯絡細節..
2010-04-05 22:56: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