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1 13:41:34| 人氣153|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識經濟時代,外商公司小小輸和她的工具機械~~專訪小小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撰文: Nark 攝影: A~~~HA HA HA HA

—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小小輸依然脫穎而出,她到底有什麼致勝秘訣?

凌晨四點,當整個林口都還沉睡在睡夢當中,小小輸才拉下了外商公司的鐵門。

三年前小小輸,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投入了業務產業,但是三年過去,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狀況下,小小輸儼然已經成為了林口最美少女,帶領外商公司成為業務中的箇中翹楚。

小小輸三年前創辦外商公司。在三年內,一手將外商公司,由年營收十元台幣的三人小公司,變成全球擁有五千名員工,年營收成長四千倍,達四十兆美元的國際企業,甚至將經歷集結成書《當小小輸遇到工具機械》。

「我喜歡瘋狂 by 張雨生」
6年級前段的小小輸外表看起來白白淨淨,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搞不清楚狀況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岌岌可危。」小小輸接過臉盆,喝了一口巧克力牛奶加醬油,揉一揉身邊的白爛狗仔記者幼咪,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岌岌可危,我依然相信,『茶裏王是個大混蛋, 馬克是個神經病, 我是個賊 』。」

小小輸的座右銘是「我喜歡瘋狂 by 張雨生」,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真的是很糟,後來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不過,咬咬牙,最後還是過去了,那段時間過去之後,總算是有一些起色,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小小輸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小小輸出身於一個爛斃了, 遜爆了, 但是非常愛她的家庭,父親是陽光愛瑞客+流行教主遊民,母親則是彩繪的屁股,從小灌輸小小輸傳統爛斃了, 遜爆了, 但是我愛他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八卦主義與自然風的對立與衝突理論”與所有言不及義的言論及活動,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小小輸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小小輸便著手創辦外商公司。

作為陽光愛瑞客+流行教主遊民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業務,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陽光愛瑞客+流行教主遊民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她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小小輸,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創業初期,當時每隔一個月他都必須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個月去各地收帳、拉生意。

有一次,他注意到一位下游通路商已經半年沒跟他進貨。她一查才發現,原來對方覺得他在一個酒會場合上不小心得罪對方,對方老闆就氣得不跟他進貨。他得知後,立刻聯絡對方可否見面,對方狠狠丟下一句「不可能」。

但小小輸覺得今天如果不做他的生意並不會影響發展。但對方卻會到處去說他的不對,「如果一百人裡面有九十個說你不好,那你就真的不好。」深知人言可畏的他,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他透過朋友幫忙,由同業約吃飯,而他得知後到餐廳位置也沒坐就立刻跟對方鞠躬道歉,對方看他這樣有誠意,也就原諒他,繼續跟他進貨。

改變,才能夠生存
沒想到,經營第一年,國內便發生黑心工具機械事件,當時消費者對於業務商品的疑慮增加,包括許多的大宗工具機械用戶,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帶動工具機械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整體工具機械市場發展解體。

更重要的是,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工具機械,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工具機械的龐大需求,帶動美國出口暢旺,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傾銷亞洲。當時美國進口工具機械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外商公司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根本就是血本無歸!」小小輸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就連與小小輸愛情長跑八年的小馬子,也決定棄小小輸而去,除了滯銷的工具機械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廚房裡的秘密花園》。「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小馬子,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廚房裡的秘密花園》,」小小輸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

「業務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小小輸也對業務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陽光愛瑞客認為,外商公司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在小小輸家後院的研發基地中,擴大代工的內需,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工具機械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

明年七月十五日小小輸即將帶著外商公司前往鐵鈉家後院發展。小小輸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台長: 大澡堂
人氣(153)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yumi
這篇還真是有點離譜的長~~

比我還閒阿~~ 哈
2007-04-11 14:01:08
丫瑄
這下我更愛我的小小蘇了!!

竟然有這麼樸朔離迷的身世和堅毅不拔的精神

小小蘇~ 我會一直守著你
絕對不會像那沒良心的小馬子一樣拋棄你的!!
2007-04-11 14:08:16
小小蘇
我我我我...
我說不出話來了...
竟然有人可以把我的故事寫的降清楚...
雖然說 媽媽有交代
做人要低調...
可是狗仔實在太厲害...
我我我我我...
我認了!
2007-04-11 14:15:20
大澡堂
可惡! 連我秘密拋棄小小輸的事情都被爆料出來了!!
我要找Nark算帳!!

MARK
2007-04-11 14:19:28
大澡堂
這是雜誌專訪產生器跑出來的結果, 內容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喔~
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MARK
2007-04-11 14:30:31
yumi
我還想說

怎ㄇ有人那麼閒可以寫那麼長的文章

而且還掰的比我還要離譜ㄉ哩 ~

原來是有軟體可以這樣玩

那我下次可以省事多ㄌ

哈~~~~~
2007-04-11 14:46:13
no. 14
厚...還害我很認真的給他看完咧~~
原來這篇文章是這樣出生的呀!
那我也要拿來玩玩...
2007-04-11 15:00:19
aha
OMG !!
真是圖文併茂的一篇ㄚ...
圖已經夢幻到不行了...
沒想到內容更夢幻...
Orz
2007-04-11 15:50: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