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7 14:02:23| 人氣1,2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祭天敬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輔大每年的大型活動之一{祭天敬祖}!

在舉行祭天敬祖典禮時,以《詩經》〈小雅·蓼莪〉的親情孝思為主調,凸顯慎終追遠的意涵。對生活在現代思潮中的年輕人來說,「蓼莪」未必討好,但以中國古典樂曲的演奏再配上中文系同學以吟誦方式來詮釋其意境~

讓人好震撼,好感動,我也不由自主的流下眼淚!

肅穆莊嚴的氣氛中懷思與感恩,提醒自己不可忘本,應該惜福,更需要傳承,所以頗具啟發的意義。

祭禮,在「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

三次擊鼓凝神聚氣,接著由校長帶領全體參禮者獻花

香、果、酒,感謝天恩、感念祖德,

再讓我們自己親手寫卡片綿懷自己的先人,

簡單而氣勢磅礡的儀式讓人深覺和先人有了心靈的短暫交會,真是備感安慰。

 

 

 

蓼莪    詩經小雅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語譯》:

那高大的植物是莪蒿吧,不是莪蒿,是青蒿。可憐的父母親啊!為了生養我受盡勞苦。 那高大的植物是莪蒿吧,不是莪蒿,是牡菣,可憐的父母親啊!為了生養我積勞成疾。 小瓶的酒倒光了,是大酒罈的恥辱。孤苦伶仃的人活著,還不如早些死去的好。沒了父親,我依靠誰?沒了母親,我仰賴誰?出門在外,心懷憂傷;踏進家門,魂不守舍。父母雙親啊!您生養了我,撫慰我、養育我、拉拔我、庇護我,不厭其煩地照顧我,無時無刻懷抱著我。想要報答您的恩德,而您的恩德就像天一樣的浩瀚無邊! 南山高聳聳,暴風陣陣起,人們沒有不過好日子的,為何只有我遭受不幸!南山高巍巍,暴風呼呼吹。人們沒有不幸福的,為何只有我不得終養父母!

敬祖的牌位上寫著:中華民國烈祖烈宗

 

寓怜老師~

 

天主教可以敬祖嗎﹖

祭祖是儒家孝道的義務﹐孝道 是儒家人倫思想的中心﹐不許祭祖﹐不許供牌位﹐那就等於和中國社會脫離了﹐就等於不是中國人。因此﹐社會上的人﹐看著天主教為洋教﹐忘恩背義﹐不認祖宗。在外面儀式看來﹐祭孔祭祖和祭天祭神的儀式根本上沒有分別。但是在中國人看來﹐祭是對不在人世的對象所行敬禮﹐包括上帝﹑神靈﹑和亡人﹔祭﹐在本身上說不是宗教祭祀﹐要看所敬的對象﹔對象若是上帝()或是神靈﹐即上下神祗﹐所行的祭禮則是宗教祭祀﹔若是亡人﹐即孔子或祖先﹐所行的祭禮則是社會敬禮。例如目前殯儀館所行儀禮有家祭和公祭﹐誰也不說是宗教祭祀。這個問題﹐須有中國學術思想的人﹐才能夠明白。

可以敬祖嗎﹖每人的認識和感受未定相同。一個對天主﹐基督的信仰﹐抓住原則的人﹐定會堅持真理﹐第二誡「不可拜偶像」(出廿﹕四﹐五)。我們觀察中國孝道上的敬祖制度﹐應採用一廣大的眼光﹐其目的在於振興禮義﹐是要子孫得到教育﹐使人民的道德敦厚。道德的﹐倫理的﹐和民政的作用﹐遠遠多過為死人安排的作用。所以禮可以改變﹐而孝弟的義理則不可更改。古聖原始的禮法﹐十分簡樸﹐只注重內心的敬孝﹔而不注重一切繁雜的儀式。後來佛道兩教﹐和一般世人﹐把古聖制度﹐增加刪削﹐敬祖儀式所雜入的怪誕質素﹐有許多地方﹐簡直流為形式和迷信﹐非古代聖賢之所贊成和採納﹐與真正的孝道﹐相離很遠。

基督所創立的教會及馬和路加二福音對於慎終追遠並極端重視祖先的譜系﹐天主教不是叫人不要祖先﹐天主教不過叫我們不要敬拜祖先為神明罷。不要敬拜祖先為神明﹗這是基督真理。

公元一九三九年﹐民國二十八﹐教宗庇護第十二世解除對中國禮儀禁令﹐于斌樞機在台灣發起中國農曆年節敬祖。

自梵蒂崗第二屆大會會議的結論﹐也是梵二教會所採取的方向﹔承認並強調我們教會的多元性﹐並肯定每個民族﹑文化的獨一性和高貴性。

敬祖禮制﹐主要宗旨在於孝敬﹐和在飲水思源。孝以生時敬養為主要。飲水思源﹐則我們對於萬民之祖和萬有之本。天父上主真神﹐更加不可忘記。時至今日﹐接受基督的真理﹐保守敬養的精神﹐實行在主裡孝敬父母的誡命。

這樣說來﹐時至今日﹐春節敬祖﹐在台灣和香港各天主堂已實行幾十多年。在美國華人天主堂也行之有年。

祭祀對象﹐是中華民族列祖列宗﹐血脈相傳﹐有形可見的根源。在萬象更新的時節﹐慎終追遠﹐感謝祖先生養的恩德﹐讓後代子孫飲水思源﹐不忘中國人厚愛祖先的精神。

舉行敬祖典禮﹐和天主教教義是符合的。身體髮膚受自父母﹐但生命的主人是上主。對信徒來說﹐敬祖是對祖先的敬禮﹐向先人表達思慕。天主教相信死亡只是生命的改變而不是毀滅。在天主內無論生者﹑死者都是活著的。

華人過節的習俗﹐在敬祖前先祭天。祭天的行動表達上天是生命的來源﹐宇宙萬物的主宰。春節祭天更具有感恩祈福的意義。祭天在天主教即感恩祭(直譯為彌撒)﹐是信徒生活的高峰。

國父中山先生﹐他也是一位虔誠之基督徒﹐他每個禮拜天都去教堂作禮拜﹐也就是說﹐每週都去「祭天上帝」一次。而我們天主教內之聖職及信友們﹐每天均奉獻或參與彌撒﹐也就是每天我們都實踐「祭天」大典。

感恩是基督生命的基調﹐感謝上主的恩賜﹐肯定生命的價值。天主信徒藉著耶穌基督在加爾瓦略山上對天主父的祭獻﹐獻上自己和自己的生活﹐表達對天主的讚美和感謝﹐並透過領受基督的體血﹐在基督內與人合一。這合一的喜樂給人類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和責任﹐度積極進取和滿懷希望的生活﹐這是天主教感恩祭禮的意義。

近數十年來﹐社會劇變﹐古道漸失﹐我們在這新年之初﹐假此地天主教堂與我華人教會信仰團體舉行遙祭及共祭﹐就更具有深遠之民族情調及宗教意義了。

我們更歡迎所有各宗教信仰之中外友人踴躍來參加此「祭天敬祖」之大典﹐好讓咱們五千年之中國孝道精神能在海外及西洋文化中建立起來且亦能發揚出去。

天主教春節敬祖也是在祭天的禮節後舉行。通常由神父主祭﹐佑禮者陪祭﹐全體會眾與祭。全體在祖先牌位(不過是「代表」﹑「象徵」的意思)前聆聽天主聖言﹐最後由主祭帶領全體向祖先獻香﹑獻花﹑獻酒﹐象徵為先人的懷念﹐和在天主內相通共融。天主教一向用敬祖的名稱﹐並不是把祖先視作天主一樣崇奉﹐並不是把祖先視為神明﹐並不是把祖先牌位視作偶像﹐而是像敬禮聖人一樣﹐感念祖先恩德。

中國的孝道文化﹐經過數千年的錘煉﹐方才成為民族的氣質。中國千錘百煉然後養成的立國文化﹐與十條誡命第四誡的精神配合。我們怎可以視同糟粕﹖

以上文章截錄至華僑新聞~

台長: 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人氣(1,2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輔大宗教系 |
此分類下一篇:告訴我的故事~心得報告
此分類上一篇:給日本~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