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5 14:27:36| 人氣4,3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傳16]工作(1)外商行政助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家是外商半導體設備公司的台灣分公司擔任行政助理,這家公司規模非常的小,全公司只有6個人:分別是一位外國業務經理(Peter)、一位業務、一位助理(me)、三位工程師,組成非常的單純。

我在這家公司所扮演的角色,兼任行政、總務、人事、會計、業務助理...等等,由於業務量不高,工作還算輕鬆,加上我也算有多年工讀經驗、文書軟體熟、又不怕生,所以Peter對我還算滿意。薪水三萬,在同學之間還算不錯。

工作上的主要難題來自於語言溝通,因為職場應對與口語閒聊還是有所差異。對工作上的想法,無法適當地表達給主管知道,讓我頗為困擾,因此逼得自己得不斷地買英語會話書來加強口語、並找工程師陪我練習。所以後來我也漸漸可以將對公司的想法與建議,直接說給Peter聽。

我們在亞澳地區有許多分公司,由於Peter是亞澳地區負責人,所以我常要接聽各分公司的聯絡電話,菲律賓腔、新加坡腔、澳洲腔的英文各有特色,其實還蠻好玩的。

新加坡是我們公司的行政總部,行政經理是華人,雖然講中文也可以通,但是由於所有文書往來全以英文進行,所以他要求我儘量以英文與他對談。每隔三到六個月,他會來台灣查帳,所以財務問題都是由我直接向他報告。他是個非常nice的人,不過非常注意小節,而且似乎對美國人抱有猜疑心,常要求我將公司發生的事情與對話,儘量鉅細糜遺地向他報告,感覺好像我是一個爪耙子(而且還是用外文)。

Peter算是我的頂頭上司,我發現他其實也不太喜歡這個行政經理,覺得他管太多、限制太多 (後來我在很多公司都有類似的感覺,管錢的單位與花錢的單位,總是有些衝突)。我蠻喜歡Peter這個老闆,雖然一臉大鬍子,其實還蠻年輕的,同時也非常的努力、充滿好奇心、再加上一點小小的潔癖。在我到這家公司之前,他一人身兼業務與總務,整個辦公室一層不染的,也算辛苦他了。(但是帳的確算的亂七八糟,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終於讓帳balance)。

因為一些文化的差異,Peter對於台灣的民俗假日充滿了疑問,過年、元宵節、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等,我都要努力地請教高手,看要如何能幫助Peter了解。因為那時網路還不夠盛行,找資料還真花了不少時間,正確性也無從查證,總之是盡我所能地讓他了解台灣民俗文化。由於姐姐、姐夫他都認識,所以有次還邀請他回家一起過中元節、看遊行。

另外,這家公司的文化也很特別,雖然在高科技產業,但是卻充滿了對創辦人偶像崇拜的文化。創辦人是一位韓國女子,有點像清海無上法師,辦公室裏有掛她的照片,背景還會發光。同時有幾本她所寫的書,內容看起來好像是在說太極陰陽、氣功之類的,非常地形而上學。公司的主管都尊稱她為master(大師?)。董事長是一位非常年輕、看似中東裔的男子,叫Adam。公司裏有個故事是說Adam原本是個人生無所目的、整日無所事事到處閒晃的年輕人,有一天在海邊受到master的感化,於是就跟隨著master出來創業,也就是這家公司Lighthouse的由來。

還有一點我覺得非常奇怪,有次當我在處理Peter與Adam的機票問題時,發現護照上的名字其實與他們名片上的名字不同,讓我不禁猜測這些外國人是抱著什麼心態來台灣工作的,該不會打算發生什麼意外,腳底抹油就能溜掉吧。

後來我在Lighthouer工作了一年,雖然工作輕鬆,但心裏卻隱隱覺得想要去試試不同的工作,當時自已覺得有想法、有能力,總覺得這個工作已不太能滿足我更想進一步的需求。所以就開始在104丟履歷,後來也找到了非常喜愛的工作,於是在Peter 的諒解下,我離開了這家小小的、非常可愛溫馨的公司。

到現在,偶爾我經過公司時,還會上去說聲Hi、見見老朋友~~這裏算是我職涯的搖籃期吧,讓我有時間充份思考畢業之後讓如何調整自己的腳步,找出自己的方向。雖不見得那時就清楚未來的路,但是這兒的工作經驗很美好,或許有一天當我想要追求穩定簡單的工作生活時,會考慮再回來吧。

台長: Yujane 榆蓁
人氣(4,3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個人小傳 |
此分類下一篇:[小傳17]工作(2)網站編輯企劃
此分類上一篇:[小傳15]工讀(9)展場助理

104人力銀行職涯發展
版主您好,我們是104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www.104career.com.tw),我是小組成員Novia,我們的職涯報報區目前收集各類部落客的精選好文(http://www.104career.com.tw/i_do/read/index.jsp),提供給讀者關於工作與職涯發展更多元的看法。
本篇文章「[小傳16]工作(1)外商行政助理」職涯小組一致認為貼近多元職涯主題,非常適合讓人閱讀思考,並啟發人生更多的不同,請問是否可以透過註明出處全文引用至職涯報報?我們會以您的部落格名稱(或您想要的暱稱)為作者名稱,並在頁尾以您部落格文章篇名做URL出處連結。
另外,請您回信的時候,附註文章名稱或是部落格網址(文章網址),讓我們知道您是哪一位作者,謝謝您的協助。
我的聯絡email:novia.tseng@104.com.tw,期待您的回應,謝謝!
2008-08-27 14:25: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