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3 20:34:57|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戲光影】抓狂管訓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抓狂有兩種,一種是很火爆但過了就沒事,另一種是平常沒事壓抑久了卻會殺死兩個人,就像在便利商店裡若有顧客吵著要用『折價券』店員卻說不行,『顧客』就是火爆型,『店員』就是壓抑型。」

聽起來後者果然可怕了點。男主角大衛(亞當山德勒 飾演)就是典型的「顧客型」抓狂者。

他一直不太懂表達自己「真實」的情感與情緒,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的,他向來都只表達一點點,他努力表現、想要升職,卻不敢跟上司爭取,反而一味地忍讓上司的無理要求;他很愛他的女朋友,也想好了求婚策略,卻遲遲不敢開口,又因為兒時的悲慘經驗,使他不喜歡當眾接吻、表達愛意。對於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他儘量容忍,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過著很「理性」、很「正常」、很「有教養」的生活。

但是,很累!不敢表達真實情緒的人,通常也不敢正視問題的癥結,為了避免衝突、維持「一切OK」的表象,常常找藉口、編小謊言,來自欺欺人,結果偏偏弄巧成拙。

當他莫名其妙上了「抓狂管訓班」後,才開始懂得輕鬆生活。

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我們被教導成為一個合乎「標準」的人,溫和理性、文質彬彬、發乎情止乎禮,但是這些標準卻束縛了某些「真性情」,我們很難說出心底真正的看法,不管是憤怒的還是開心的;我們不敢大哭大笑,假裝自己是勇敢的、自制的,但其實不是。

說出來吧!有時真話是殘酷的,但是坦承一點才能正視問題、解決問題。

我必須承認我在這部片中看到自己的身影,有時候我會選擇當「爛好人」,明明有點生氣還要假裝沒事,不想講難聽的話破壞感情,結果就是----內傷!也讓我跟那人的關係有點疙瘩,我迫使自己去想這人其他的優點,其他的貢獻,也經常反省自己做不好的地方,但是我似乎忘了一件事,如果我真的為這人好,就該講真話!真朋友才會講真話,如果害怕傷感情而不講,就不是真朋友了!

有時候我也很難坦承自己的錯誤,快要遲到但還沒遲到的時候就在想待會要怎麼解釋;犯錯的時候怕被怪罪都會先想好退路,有時候的藉口實在不堪一擊:「我以為會...」當然這世上並非所有的事都在我的預料之中...。

有時候錯不在我或者不完全在我,卻被當成代罪羔羊時,真的會很生氣!但是,我的理性又會提醒我,其實我也有錯,所以沒有多做申辯,就認了!可是,真的很嘔!

有時候告訴自己「不要計較」反而更在意,但有時候太計較還真沒必要,在氣頭上說出來的話只是一時的宣洩,不一定有建設性。

EQ果然是一件很難的事...。

大家一起努力吧!如果看我哪裡不爽就私下當面跟我說一聲吧!我會虛心接受的,當然,如果我對你有所「建議」的話,絕對是很誠心的喔! *^^*


電影簡介: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angermanagement/
圖片來源:http://cn.movies.yahoo.com/promo/angermanagement/

台長: 娃娃狗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