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0 23:14:57| 人氣7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有一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有一天,
醫生宣告只剩半年的光景,你將如何面對你僅有的日子,我的摯友在她四十一歲時,因胃部的不舒服,做了身體檢查,被宣告肝癌末期,不開刀只能再活半年,開了刀也許能多活幾年,沒有寬裕的經濟來源,評估開刀之後,生活品質的低下,無人照顧,經濟負擔種種因素,最後選擇了不開刀,念佛求往生,生命雖短暫,但卻可以活的有尊嚴。

與家人緣薄的她,家住台北,但卻選擇在台中,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台中的行端師姐慈悲,發心照顧,疼愛她如親人般,白天上班,晚上陪伴她,從不說苦和累,遠居山上的我,能做的只有遙寄持咒迴向。
回憶起,法會或佛七時,我總喜歡過堂時坐在她旁邊,她食量大不挑食又吃的快,對我又慈悲,每當吃不完,或不想吃的,使個眼色她就照單全收,讓我很窩心,她像大姊般的疼愛我,對待年紀大的老菩薩,更是給予慈悲的關愛,因她的廣結善緣,讓我認識了付出的喜樂。

在往生的前一週,敵不過疼痛的煎熬,她答應去醫院,那天的我正好去看她,原本只想著無法進食,去醫院打打點滴,補充營養,沒想到就這樣無法出院了。
其實她在家裡已經吐血多次,痛到搥牆壁,卻未曾在我們面前掉下一顆眼淚,默默的承受身心的劇痛,直到他情同兄妹的小舅舅來看她,她那埋藏已久的眼淚,才如潰堤般的宣洩,站在一旁的我為之動容,一個再堅強的人都會有他情感脆弱的一面。

在她往生的前一天,我去看她,用輪椅推著她,到樓下透透氣,散散心,沒想到是第一次有人推她出去走走,也是最後一次,本來晚上就準備離開的我,因希望她寫遺囑,所以和行安留了下來,行安來了,正好可以替換照顧多日的行端,可以回家好好睡個覺,但誰也沒想到,我和行端睡到半夜,就被電話吵醒,趕到醫院,眼看著血壓計,從一百多短短幾分鐘就直遂五六十,雖唸著佛號,但那不爭氣的眼淚,卻已悄然流下,行端的一句不准哭,似乎也喚不住那不爭氣的淚水,只好走出病房,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眼看著一個生命在我眼前流逝,我茫然,呼吸停止是生命的終結,她的一生就在我的眼前劃下了句點。

從被宣告,到生命的結束,僅僅二個月,比醫生預期的還短,也許慈悲善良的她,不希望拖累任何人吧!我經常做如是想,如果有一天,面臨了這個問題,我將如何面對,但似乎無法找到答案,人生無常,生老病死苦,究竟體悟了多少,我的未來,將會如何,如何讓日後的日子無憾,依舊茫然。

台長: yuchen5221
人氣(7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

百手觀音
我們無法理解為何上蒼要如此殘酷對待生命,但一定有祂的意義,我們活著的人,更應因而珍惜。
妳不能登山猛,內心卻脆弱。
2006-11-14 00:02:42
版主回應
在人生的旅程裡
很多事情
是我們凡夫無法預知的
我懂
謝謝你
我會珍惜目前所擁有的
2006-12-26 22:11:47
尋燈
人生的~~生老病死~~是ㄧ種輪迴.......
因為有死~~~才會有生
因為有老~~~才會有長
死亡並非是種生命的結束~~而是一種往生的開始
與其要為她心生感悲~~不如為她緬懷與祝福
因為她已長駐極樂之世界~~勿需再受五輪之疾苦
願妳我身感其受~~~~~~~~~
2006-12-20 00:25:52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想法跟我相近
人生無常
我會時時提醒自己
雖目前做的不好
老是活在過去和未來
沒好好的活在當下
但我總努力著
你勉勵的話
我會深思
2006-12-26 22:16: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