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9 10:51:25|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誌專訪產生器(本人篇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別人看到併吞難度 他看到擴張機會
—在台灣人連學生是什麼都不知的年代,涵就投入這個行業。三年來,他不斷革自己的命,不斷重新定義學生的觀念,將學校推上世界最大的學生企業之一。
作者:何飛澎


在外資回流、倒扁政治利空鈍化、電子旺季發酵等有利因素支撐下,預期第四季台股走勢將由電子股領軍,大盤指數震盪趨堅,從產業面來看,五窮六絕的電子淡季已經過去。然而,在股市中最亮眼的一顆星,則過過於由涵領軍的學校集團,十三日開盤股價便水漲船高,一舉成為學生的股王,也拿下學生產業中的不敗霸主地位。

「當初完全無法預料今天的成長,」人稱地球上的怪胎的涵在加拿大集團總部大樓七十七層樓高的辦公室裡,開心的說。

今年是學校成立三週年,也是這家以成績聞名全球的公司,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的關鍵年。學校切入海外學生僅一年半,卻一舉奪下美國九成市占率;這一步,是學校跨入三十五兆美元規模市場的秘密武器。

「娃娃國,娃娃兵,金髮藍眼睛」
七年級前段的涵外表看起來幼稚,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成熟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隨隨便便。」涵接過泡菜缸,喝了一口珍珠奶茶,摸了摸身邊的危險人物,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隨隨便便,我依然相信,『王八蛋 』。」

涵的座右銘是「娃娃國,娃娃兵,金髮藍眼睛」,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什麼?你問我後母的事情?你知道,在台灣嘛,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你要寫,我也不會、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不過你想想,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也不用告到倒,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不過老實說,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涵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涵出身於一個一個怪胎的家庭,父親是金在中,母親則是黃尹萱,從小灌輸涵傳統一個怪胎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BL與H文,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涵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涵便著手創辦學校。

作為金在中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學生,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金在中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涵,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在人的管理上,為了讓年輕人勇於嘗試,他樂於賦予年輕人重任,即便失敗,只要能有效衝撞組織,帶動活力,就算達到目標。

總經理服部全藏說,進公司的時候,他才十四歲,就被派去管理學校整個亞太區的生產業務,當時涵對他說,「無論成敗,我在乎的是你會不會成長。」涵主張,不要用犯錯扣分的方式來降低錯誤,而應該用加分法,以杜絕大家「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茍且觀念。

逆境中求生存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第一年學校還是虧損了九千三百六十二億四千五百八十萬元,除了必須要靠現金卡度日,甚至還必須向地下錢莊貸款,到後來仇家甚至花錢買兇,黑道組頭也揚言要殺他全家,殺人手法包括縱火、下毒、假車禍、開瓦斯氣爆、還有一桶汽油外加一跟番仔火…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涵堅持發展學生產業的決心。

甚至,涵最重要的副手熊,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成績、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倚天屠龍記》。「我一直在想,熊最後在閱讀《倚天屠龍記》,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涵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熊,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表面功夫一流的牆頭草。」

「學生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涵也對學生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涵肯定的表示。

市場分析師阿嬤認為,學校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在義大利的研發基地中,擴大代工的內需,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成績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

明年七月十五日涵即將帶著學校前往義大利發展。涵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台長: 冷族情焰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短文,小說篇 |
此分類下一篇:雜誌專訪產生器(本人篇3)
此分類上一篇:雜誌專訪生產器(本人篇)[哈哈!這可妙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