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5 21:37:54| 人氣9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明,去看太太婆和弟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明這二天,去看了太太婆和弟弟。
 
太太婆在新店山上。上次來不曉得什麼時候。
舅舅、阿姨一行,三家都是二代同行。
戴手套。拿鐮刀。鋤草。整理墳前墳上。
點了二迷你燭臺。供擺水果。點香持香。拜。插香。
燒紙錢。澆了水。整理行禮離開。

已經忘了太太婆的樣子。印象中總是在床榻。
穿著藍衫梳了髮髻的老太太。住在我現在居住的老眷村。
太太婆很長壽,晚年記憶還是很好,常常想起在大陸的辛苦日子
然後,會難過流眼淚。住在一起的姨婆就會安慰她。


上幼稚園前後,媽常帶我去看太太婆。婆喜歡我。
她難過的時候,姨婆總要我去安慰太太婆
或把我抱上床鋪,或讓我自己爬上床,跟婆說不要難過
摸摸婆的手,擦擦婆的臉,或者抱抱婆
每次看見婆破涕為笑的樣子,然後媽婆們也跟著笑了說我好乖
我知道我似乎有一種功能。我靠近婆,婆就笑了。
她不像奶奶一樣每天跟我住在一起,沒有那麼親
但我知道太太婆喜歡我,我也喜歡她。

※※※※※※※※
 
弟弟在中和的山上。每年都會去看看他。也13年了。
早些年來,爸媽見了總還激動。現在平靜。

這次回程的時候,搭了公車,走市區大路。
經過高二以前,我居住的中和一帶。非常久沒有來過。

讀過的國中,現在看來門面如此窄矮,校名字體也斑駁了
但那條秋天飄散桂花香的小道,確實就是以前上學的路。
飛駝社區。好多小學同學曾住在這裡。
巷口那家,曾經每天一早,奶奶要去買個剛剛出爐的菠蘿麵包
袋子必須很輕巧套著,因為麵包上才淋上融化的熱熱的巧克力醬
那家麵包店已經不在了,變成早餐店

還有那家油湯店,外公知道我喜歡,週末不上學的早餐
我起得晚,他要是來就帶我去吃米粉湯。現在也不是了。
公車往前開。在忠孝街靠近興南夜市的街口,劉家饅頭店竟然還在
那是國小同學的家。去找同學玩的時候,劉爸劉媽揉麵蒸麵食
笑咪咪的,下午的時候讓我們吃一個三角形的豆沙包再寫功課

啊,忘了看幼稚園,還有巷子裡的雜貨店。

奶奶牽我上學陪讀的幼稚園,持續好久。不知道為什麼這麼怕生。
幼稚園養了好多雞會在翹翹板附近走來走去
所以一直不太敢玩翹翹板那區。
上半天課的時候,奶奶有時候會帶我和弟弟到雜貨店
各買一支三塊的百吉棒棒冰,再到附近走走晃晃。

都不是老樣子了吧。

台長: 阿里森
人氣(9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記事本 |
此分類上一篇:【想起】國小六年級的那個男孩

鑫霖
每次來都被你的文字給感動,這次讀完更淚眼盈眶了。

我們熟悉的,現在回去看,總不太一樣了。
2010-04-21 00:19:47
阿里森
謝謝你。
2010-04-22 12:45: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