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6 23:37:56|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林小姐...關於明天要出刊的部分"
"現在再跟你做最後的確認"

朋友在一間知名蛋糕店擔任企劃的工作
打電話給他的是"L"雜誌的編輯

"關於蛋糕的製作過程"
"我們想讓讀者在進一步了解"

"這個恐怕沒辦法耶"
"你也知道這是商業機密"
"何況我們採訪的時候合約明明寫著不公開製作過程"

"那我們透露一點就好"

"恐怕還是不行"
朋友非常堅持
對於"吃"這個行業來說
製作過程
都是她們最獨家最私密的
當然不能公開


"我們已經給你台階下了"
"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
"L"雜誌的編輯落下了這句話
"哪你等著看好了"
"明天我們會抽搞"
隨即就掛了電話
留下朋友愣在那邊

"這是哪裡來的媒體大頭症呀"
"難道沒有她們採訪"
"我們的蛋糕就賣不出去嗎"
"要求製作過程這是很機密的"
"幹麻強人所難"


今天去看了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故事敘述1950年代初
美國來自威斯康辛州的約瑟夫‧麥卡錫議員(Joseph McCarthy)
隨意指控、誣陷美國的公務員有加入共產黨的嫌疑
然而麥卡錫卻拿不出任何的證據
所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記者艾德華‧蒙洛(Edward R. Murrow)
和他的節目製作人佛瑞德‧芬德利(Fred W. Friendly)
決心起身對抗麥卡錫
並揭露他化身恐懼販子
剝削人民及言論自由的真相

在那時保守的美國社會
所有的記者都沒有勇氣起來對抗參議員
對於他的隨意指控
不加查證就報導
但是艾德華‧蒙洛
卻覺得他有義務負起記者的社會責任
勇敢的揭發

反觀現在的記者呢
只會假借民眾有知的權利
借披著"媒體"這塊大狼皮的羊
真的有達到第四權的責任嗎


前幾天去採訪了
日日春互助關懷協會的秘書鍾君竺
她們這個組織
是以關懷公娼以及性工作者的社會團體
一進去協會
同事還在跟鍾小姐溝通拍攝內容

我已經拿起攝影機東拍西拍

"ㄟㄟㄟ....你在拍什麼"
突然有一個工作人員衝出來
阻止我的拍攝

"我...我沒有拍到這些阿姨呀"
"我在拍我同事跟鍾小姐互動"

"總之你先別拍"

一開始我是生氣
我又沒拍到這些阿姨
更何況
就算拍了
回公司在做後製就好

後來經由她們的解釋
因為這些阿姨
之前都是一些性工作者
她們不想在鏡頭前面曝光
她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有拍到她們
但是
一看到攝影機
她們就會不舒服

看起來
的確是我魯莽
不經別人同意
不尊重別人隱私


就是現在大部分記者的心態
事實上
並沒有因為多了一台攝影機或一支麥克風
就好像變的正義感十足
如果是這樣
為什麼不學學艾德華‧蒙洛呢
現在電視爆料的那麼多
有哪一個是真的經過查證呢

喔...
我說錯了
不是爆料
是...."揭弊"......

台長: 腳架是攝影的好朋友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