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03 12:57:52| 人氣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槍膛與胸膛】 金門行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退伍十載誌記 / 之四〕

民國七十八年的十一月下旬,我結束了在成功嶺的新兵訓練,等待分發。寢室內充滿了離情,抽完籤的當天夜裡,大夥兒惴惴地談著未來,天還未亮,已有一部份弟兄整理行裝,被帶離了營區。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床一張一張的空了,耳語也越來越多,當聽說自己可能被分發到外島時,不同於一般人的沈重、氣悶,胸膛裡隱隱然竟有股在漫天黃沙和硝煙中,執戈以待,捍衛家國的血性。

我是在兩次嘔吐和一身不適的情形下,由強字號軍艦載送到金門的。卡車隆隆地駛著,趁著夜色我打量著這塊土地,這才知道金門的街道晚上是不開燈的,聽說是基於安全的理由。整個天際形同巨大的帷幕,只有月光和星子不經意的探照著,冷風颼颼的從耳畔掠過,心頭一凜,當初的豪氣,這時已為茫然和不安所取代。

剛到金門,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田墩工程。田墩,是個靠近海口的地方,而我們的工作是整建堤岸,開挖渠道。清晨,太陽還沒出來,我們便帶著大小臉盆和一切可裝砂石的容器,頂著夜色的尾巴到各山區檢取砂石,白天則赤著胳膊,荷鋤拿鏟在驕陽的熱吻下賣力,聞著濺在身上的臭土味,汗水不斷淌落,到了夜裡風大,瑟縮的身體需飲高梁取暖,方能繼續工作。

吃睡都在一間小庫房的周遭進行,四處佈滿著便當盒、保力達B和一些空酒瓶。偶而休息時,就著月光看看暴著青筋的雙手,摸摸因沾了些許水泥灰而略顯粗澀的頭髮,終於深深體會勞動生活的辛苦,而對過去飽食終日,苛求生活的舒適,深感歉意。

工程從春天一直進行到冬天。在陽光、雨水、風沙和土礫下工作,一度興奮地感覺到肌肉的結實,身材的明顯魁梧;也曾一度飽經人事的不堪,用極端沮喪的心情,默默忍受著。但因為有這段經歷,對於往後的高裝檢、體能戰技測驗,我都能調適自己,並以意志力和包容心來面對。

八十年九月一日,我退伍了!那個曾經夢想自己能有「馬革裹屍」情操的人,又重登了金門碼頭,只是,對於一個男人而言,這次不是停泊,而是出發!


八十二年,十一月作


〔後記:軍中有個慣例,就是行將退伍的學長,會買一堆煙分送連上弟兄,見者有分,每人一包,以示告別與慶祝之意,我們稱作「退伍煙」。

不過,像我一樣買PARLIAMENT當退伍煙的,大概也不常見吧!當時,我留了一包帶在身上,作為紀念,就是照片中的這包煙,它和我一起渡海,現在則泊在我抽屜中的一隅。

十年前的今天,九月三日軍人節,我脫下軍裝,從金門離開,十年後,我誌記這段光陰,並讓二十歲重新上岸。

謹以此文向我的戰士們致敬,且告訴你們,我記得。〕



台長: 小己
人氣(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