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6 08:21:33| 人氣1,06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淨沙 – 秋思 --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這首元曲,大家耳熟能詳,是馬致遠小令的代表作,也是元人描寫自然景物的優秀作品。

作者以精鍊的語言,極其生動的描寫深秋黃昏孤寂、蕭索、荒涼的景象,也非常深刻的描繪了天涯飄泊的旅人,內心無可排遣與無可奈何的寂寞與哀愁。

前三句,將九種不同的景物,自然而巧妙的集中在一起,營造一種極蒼涼的氛圍,藉以帶出後兩句,而更突出了夕陽下的旅人落寞的形象。



一個孤寂的旅人,在秋日蕭瑟的黃昏裡踽踽獨行,眼前,是淒涼的枯藤、寂寞的老樹,以及在天際匆匆飛過的黃昏的歸鴉。雖然,有彎彎的小橋,有清澈的流水,有溫暖的田舍農家,這些都是親切而美麗的景象,然而,卻不是自己魂牽夢縈的家鄉,更是觸動了旅人內心深處的無限懷想與愁思。

迎著蕭瑟的西風,相伴自己的,也只有身旁的瘦馬。極目遙望空茫的天際,更顯得前面的路,無止無境的不知道要伸展到何方?飄泊的生涯,也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何時才可以回到故鄉與親人團聚?

作者借外界的意象,給予讀者秋意蕭索的孤寂感受,情與景,都極淒美而感人。

台長: ☆孤傲星辰☆
人氣(1,06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天外飛來ㄧ筆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家@@
此分類上一篇:我戀^^你的戀家~~

☆孤傲星辰☆
我有把照片稍微整理過了!!大家如果想洗自己的獨照或團體合照,
就用手機存檔,或存入記憶卡裡,拿到相館洗數位相片吧!!
規格有3*5及4*6,我是都習慣洗小張就夠啦!
另外,我也會自己洗一本是收納這次宜蘭旅遊相關的照片,
如果你們不想花錢去個別沖照的話,就跟我借來觀賞就好!!
2008-08-26 10:21: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