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8 22:38:40| 人氣5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老友阿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又對”阿甘正傳”這部片子感興趣起來...

我稍微搜尋了一下”阿甘正傳”的網頁...就有約40萬筆相關資料...

有關的評論及心得報告也近乎萬筆...可見這部片子的確感動了許多人..

當然...每個人看的角度不同...被感動的地方也各異其趣...



我假設每個人都看過這部電影

(如果還沒看過...我誠心的建議你租來一觀..肯定不會後悔的)

而且也都瞭解劇中每個角色...所以我不再作劇情簡介了~

直接談一談我的看法...



阿甘正傳裡...主角是阿甘...可是它的時代背景...也反應了當時美國的歷史...

從大的觀點俯瞰...當時候的年輕人都經歷過那一段驚濤駭浪的歷史...

貓王..披頭士..的掘起...甘迺迪家族的悲劇...越戰以及反越戰運動...

再者..二戰後的經濟起飛...慢跑運動的熱潮等等...

其實這個部份..

對我們這些非美國人的觀眾來講是遙遠而有點隔閡的...



但是從小的觀點來講...阿甘的個人際遇...珍妮的掙扎及丹中尉的心路歷程...

卻是我們每個人在成長過程或多或少會有類似的經驗...

__在遭遇挫折或迷失自我的同時...

他(她)們如何去尋找自我...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

這才是我覺得可以探討的重點...

先從家談起吧~

家...是讓人感到溫馨~~或者...是充滿痛苦回憶的地方...

在外面受了委屈..遭遇挫折...會想要回家嗎?

回到家..有人可以傾聽嗎?還是根本不想告訴家人呢?



如果想到回家...會感到有壓力...腳步開始沉重起來...

父母親過高的期望..往往會懼怕看到失望的眼神...不停的自責與愧疚~

感情的隔閡..緊張的關係...也往往帶來無形的壓力...

而一個充滿斥責聲...相互憎恨的家...則會讓人視回家為畏途~

一個家庭的氛圍...深深的影響著這個家庭成員的心理狀態..



以”阿甘”而言...阿甘是個智能不足的小孩...

但他擁有愛他的母親...

從影片看來...阿甘沒有父親也沒有兄弟姐妹...

他的家...就是單親母親撫養一個智能不足的小孩...

我們幾乎可以想像... 這樣的家庭應該十分悲慘的...

但是阿甘的母親並沒有對他望...也沒有放棄他...

她讓阿甘就讀正常的學校(而不是啟智班等特殊教育機構)

每天也是讓他自己搭校車到學校讀書...她並沒有過度保護阿甘...

於是阿甘有機會在校車上認識鄰居的小女孩珍妮...成為青梅竹馬...



阿甘的母親出現在鏡頭前不多...大多是透過阿甘的口述讓我們瞭解...

她是用一種非常淺顯易懂的譬喻來教育阿甘人生的道理...如~

「生命就像一盒各式各樣的巧克力,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會得到什麼。」

這句話已經成為阿甘正傳這部電影的名言...

跟那一根隨風飄揚的羽毛一般...

成為譬喻”人生”的飄浮不定與不可預知的未來...

(先寫到這裡....)

台長: 無為無不為
人氣(5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視聽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阿甘的情人珍妮
此分類上一篇:色。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