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0 02:51:51|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天‧印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坐在陽台上我親手油漆彩繪的木頭椅子上曬太陽,人懶懶的,天空藍藍的,陽光暖暖的,微風涼涼的,花兒美美的,就這樣,什麼也不必做,感覺好幸福。北歐的夏天真是非常完美,而且因為短暫,所以特別珍貴。

1999年的夏天有一半的時間我待在法國。當時在某診所工作的我收入優渥,所以可以每隔一個月飛一趟巴黎。巴黎是我第一個造訪的歐洲城市,我對她是一見鍾情、再見傾心。後來我也陸陸續續到過許多其他的歐洲城市,但是沒有另外一個地方能夠給我同樣強烈的文化與藝術的震撼。有了塞納河畔的風光當背景,那年夏天的戀情成了一曲纏綿悱惻的香頌。我一直搞不清楚,究竟是因為我被巴黎迷惑了,所以我才會那麼痴戀那個法國男人呢?還是因為我被那個法國男人迷惑了,所以我才會那麼痴戀巴黎?總之,在那個沾滿美酒和香水氣味的夏天裏,我經歷了一段煙火般短暫卻燦爛的愛情。和那人分手以後,我再也不曾回到巴黎。

大一開學前的那個夏天,我在成功嶺。有一天是很多大專兵期待中的行軍日,一如其他的典禮和活動,我稱病自願留營。那真是天堂般的一天,大部分的人都走了,整個營區變得好安靜,留下來的班長也不像平時那麼囉唆了。上午我們為快樂行軍去的弟兄們準備愛心便當,下午修剪草皮。我一直忘不了那個午後,當我們幾個小兵忙裡偷閒躺在一棵大榕樹下,我聽著蟬鳴、看著濃密的樹葉在微風吹拂下閃爍不停的樣子,昏昏欲睡。那是我在成功嶺的一個半月裏唯一覺得平靜舒服的一個下午。有人說大專生暑期集訓就和救國團的戰鬥營差不多,我沒有參加過戰鬥營,但是六個星期待在那種監獄似的變態又不自由的環境裡,我連呼吸都變得很困難。好不容易捱到結訓,我發誓再也不要接受這樣的折磨了。七年後的夏天,在我即將以醫官的身分入伍之前,我對當兵的恐懼突然變本加厲地爆發出來。不願意當兵,不想當醫生,不知何去何從,再加上一場被對方當成瘋子的苦戀,在前途一片茫然的情況下,我度過了今生最憂鬱的一個夏天。

躺在成功嶺的草地上的時候,我腦海裏浮現的是鄉下外婆家周圍的那片竹林。同樣安靜的夏日午後,大人都不知跑哪兒去了,除了偶爾幾聲雞啼,我只聽見風吹過竹葉時不斷發出的沙沙沙的聲音。那時候我還不懂得恐懼,也不認識愛情,夏天最喜歡做的事是踩進水田裏捉螃蟹青蛙或是爬上樹捕甲蟲螳螂。捕捉的目的原為畜養,然而不得其法,被小野人握在手中的動物很少有機會看到第二天的陽光。充滿肅殺之氣的我,是我們住的那一區的孩子王。罵難聽的七字髒話是家常便飯,拿棍棒石頭把看不順眼的小孩打得頭破血流也是經常發生的事。害得我媽不僅每天生氣傷心,三不五時還得低聲下氣地跟別人家的媽媽道歉甚至賠償醫藥費。我父母親管不住我,我又死不肯上學接受老師的管束,眾人無計可施之下,我被騙到在台北開醫院的叔叔家。於是在某個夏天的早晨,我一如往常在濛濛亮的天光中醒來,卻發現自己獨自在一間飄蕩著藥水味全然陌生的房間裡。我找不到我媽媽,我無助害怕,只好放聲大哭。隨著一串串滾燙淚水流走的是天真與霸氣,是一個我永遠不會有機會知道的命運。六歲的那個夏天,我很不甘心地從野蠻走向文明。

我生命裏的三十五個夏天,腦海裏散落的夏日回憶就像海面上閃爍的無盡點點波光。……颱風來的時候,我們關門不做生意,全家團聚,感覺就像過年一樣溫馨。……同樣的夏天午後雷陣雨,一次又一次地淋濕穿著不同制服在大街小巷倉皇奔跑的我。……不會游泳的我卻愛上了夏天的大海,海風的濕熱,海水留在皮膚上的黏膩感覺,五顏六色的小魚在礁石裏游來游去,沙子跑進鞋子裏。……高中聯考、大學聯考、醫師國考、托福考試、瑞典語檢定考,考個不停的夏天。……荔枝、芒果、西瓜、鳳梨、愛玉冰、冬瓜茶、烤魷魚,想起來就讓人忍不住流口水的夏天。……從端午節開始,到中秋節結束,以中元普渡為高潮,傳說與神話中的民俗夏天。……

我在瑞典想念台灣夏天的美好,天知道酷熱的夏天正是當年驅使我離開台灣的原因之一呢!


圖:陽台上的木製桌椅

台長: MINGO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