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0 19:42:59|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獲簡潔又明瞭的採訪方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採訪,用比較參考書的說法,基本要件就是要擁有「好奇、想像、查證、確實」,當然還有別人說有5w、1h、2f等八大要素的的,但那些東西可以說是因人而異的,就我而言,不管是採訪老師、同學還是社團,事前的準備工作都是不可少的,採訪前不外乎就是要先慎選受訪者,搜集受訪者的資料,擬定訪問題綱。而在採訪的過程中也有很多技巧,接下來我會一一介紹。

◎採訪前的準備
搜集受訪者的資料:不論是採訪誰,一旦選定了,就必須開始著手去了解他有什麼長處,有什麼特點是我們值得去採訪的;舉個例子,假設你要採訪的是一個”人”,因為你事前知道了長跑是他的強項,你因此可以對他長跑這方面多加著墨。
擬定訪問題綱:一個好的題目就必須要有事先做好搜集受訪者的相關資訊,所以可說這兩項是密不可分的,而採訪的題目又會因受訪者的性質而有些出入,以下加以詳盡說明。
1.老師:對於老師,當然也要從搜集資料開始,可以先了解他上課的方式,或是興趣之類的;採訪的題目就可以問到(1)興趣(就如同前主編說的,這個主題可以大大的加以發揮,更可以加以深入、發揮)(2)人生觀、名言(雖然有些俗套,但還是要問,也可以將老師的回答應用於標題上)(3)讀書的小偏方、對同學的建議...其他就靠同學自想像發揮啦。
注意:採訪老師有許多禁忌,就拿題目來舉例,假設你擬了一個題目「立人的一股清流...」,在這裡面就出現了一個相當大的錯誤,當你說這個老師是立人的清流,就代表著你間接的暗喻立人的其他老師都是”濁流”,這不只在對老師,對其他的採訪對象都必須注意到;還有就是完稿後一定要拿給受訪的老師看,否則有些老師會覺得你不尊重他,有些老師們會覺得你些的採訪搞跟他想表達的方向有些出入,會希望你再修改一下,所以完稿後拿給老師看是必要的。
2.學生:(這是我覺得最難寫的部分,風雲人物這個單元早該停掉了...碎碎唸中...)在訪問學生方面,挑選受訪者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也許這位同學只在他們班或那個年級是眾所皆知的,其他年級說不定根本就沒聽過那個名字,所以一定要很慎重的挑選受訪者,應挑選代表學校出去比賽獲獎或是班聯會主席一類的人物才是,採訪的題目也跟老師的差不多,當然要問到獲選為風雲人物的感覺,或是問他自己認為有什麼本事會獲選為風雲人物...其他的也請你們自行發揮啦!
3.社團:社團應該是最好寫的,我建議初次寫稿的學弟妹們可以從此著手,因為寫社團稿的第一段,可以完全寫出自己的話,像你學長我當年採訪手語社,就只是在闡述自己對手語的感覺,可以參考一下啦。採訪社團的問題也很簡單,(1)社團創辦史(假如是新興社團的話)(2)社團活動內容(3)社團的特色(4)社團未來的展望...

◎採訪的技巧
採訪前應該要把擬好的題目拿給受訪著看過,好讓他先有個底,採訪的過程中千萬注意不要被受訪者牽著鼻子走,也記得要掌握好時間的安排,有時天外飛來一筆只要符合採訪的方向,多加一些料進去也無妨。而對於紀錄的方式我個人是建議用紙和筆就好,不要太過依賴錄音設備,而紀錄時千萬不要受訪者講什麼你就寫什麼,要是遇到話比較多的,會有寫到手斷掉的危險,所以紀錄方式應是抓關鍵詞為主,因人而異,有些人覺得抓重點句才是王道,但速度都必須要夠快,那時也不需要太注重字的美醜,應該是要注意有無抓到訪問的重點及核心,到採訪結束後再好好的將之作整理。訪問的態度必須相當的有禮貌、自然,不要一題一題念經式的問,更不要以質問的方式進行採訪,訪問時應該是將受訪者當做一個朋友似的聊天,他在說話時也應該專心聆聽,”多用眼,少用筆”,我覺得是最好的形容方式。

◎寫稿
我相信有心加入校刊社的同學在文筆方面都有一定的程度,我建議採訪後應立即開始動手完成,記憶才比較清晰,而用詞方面要注意,千萬不要寫出「迅耳不及掩雷」之類的怪異詞語,而採訪格式也有分成三類,在此我和前主編的觀點就有些出入;我覺得一問一答的方式是比較差的,雖看起來比較生動,但整篇下來會太過口語化,難凸顯要點。而以文章方式表達的雖然比較死板,但主題重心卻可以明顯的表達出來。分成一個一個小主題介紹就算是比較折衷的方法,各種寫法皆有利弊,就請各位自行挑選自己適合的寫作方式吧!

台長: Ymir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