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4 01:04:03|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找 Sr.SID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尋找Sr. SIDA

在醫檢科工作的那兩個月,其實就有拿過愛滋病患的血液。仍然深刻的記得,當我第一次打開裝滿血液的真空管,心裡那種被敲打的感覺。
並不是恐懼,而是試圖想要回想這管血液的主人的面孔。
那時一天,最多也只抽六十管血,拼湊起病人的面容和真空管的號碼,並不困難!
但,我卻怎樣也想不起他們的面容。
三月十一日,早上七點,我和 Teresa(哥國人,有中國、黑人、白人混血,住過四個國家)出外尋訪本區域留下病例的五位愛滋病患。
除了告知得愛滋的消息之外,並且請他們來掛號看醫生,全家做檢查等等後續動作。
出發前,Teresa 一直勸我把背包留在診所,她告訴我:診所很安全,她以為我一直背著大背包是因為東西怕被偷。
為了表示對診所的信賴,我做了一件很愚蠢的事。
就是把背包留在診所!(也留下了水壺、毛巾、書、乾糧等等等等。)
當時我以為,聯絡五個人是件很容易的事,他既然要我留下背包在診所,表示幾個人不過就在附近而已。
事後發現,我真是太天真了!找 No.1,的確不遠,我們只走了不到二十分鐘,是在學校廚房裡工作,一個十七歲的男生。
不過,他那天沒有來上工,有些哥國人很容易看心情決定今天上不上工,Teresa 留了言給 No.1 的工作伙伴,也抄下了 No.1 的伙伴名字。
十分讓我訝異的!Teresa 很直接的跟其他人說,No.1 有了愛滋……不過,他們聽到時的表情,也很讓我訝異,他們並沒有什麼驚訝或是恐懼的神情!
就像是聽到 No.1 得了感冒的表情一樣!
為了 No.2,我們開始在烈陽下走路了,沿途滿是蒼翠的樹木和不時逸入林中的鳥兒。
Teresa 是個很不耐走的人,話很多,走到哪裡就把手機拿出來看一看!走到每顆有果實的樹就要停下來吃一吃!
正因為她很多話,所以很適合這樣聯絡的工作,因為我們要一直重複「尋人啟事」的話,一遍又一遍!
我們每走到一家就開始打聽 No.2,一個兩歲不到的女嬰。
雖然我不太明白,她可以直接問就好了,為什麼還要把他們得愛滋的事一再宣揚?
由於哥國沒有地址,這裡連郵局都沒有,久久有一班公車,早上公車會順路送報紙、包裹、信件到各站。(我曾站在路口等過檢驗單)
沒有地址,沒有詳細出生年月日,很多人生了小孩甚至沒有報戶口,連社會保險號碼也沒有。
我們只有名字!
後來打聽到 No.2 媽媽和嬰孩去了聖荷西。

Teresa 留了話後,我們必須到 Chase找 No.3,一個一歲三個月的男嬰。
此時,我們已經在大太陽下走了三個小時。
但,Chase 坐車也要半個鐘頭,
Teresa 再也走不了了!
她想要找機會搭順風車,但一看到車子就碎碎念:「這種車不可能會載我們!」我不喜歡這種想法。
後來,我站在馬路上對每台車都招手,到了第三輛車子,我們都愉快的上了車,以為我們就要到了!
到了Chase我才知道,我們必須坐船到對岸的巴拿馬去找人。
由於 No.3 一家住在 Yokin(很山上的地方),但是會到Chase工作和活動。
我們問遍了每個人,沒有人對那個小孩有印象。
這時候,Teresa 做了一件事,就是買東西。她買了兩瓶染髮劑、一瓶香水,由於她沒有背包,所以另外買了一個側背背包來裝她買的東西。我看著店裡大大小小的商品,心裡做著各種商品比價的動作,以防他日有需要!
等她買完東西,我也休息夠了,我們又走了三個小時,去找最後一個愛滋病患!
我們終於找到了最後一位,一歲三個月大的男寶寶。
當 Teresa 站在籬笆和母親談愛滋的事時,我對母親做了一個要求,
就是希望我可進屋內看寶寶。
這種作法的很自私的吧!我想!
我給不了任何實質的幫助,甚至無法用西文告訴他們相關注意事項!
事實上,母親和父親聽到了寶寶有愛滋之後,表情並沒有任何變化。沒有震驚、憤怒、生氣、不甘心……
房裡有一個一歲和一個兩歲的小男孩,他們仍然健壯的到處玩耍,跌跌撞撞的到處走動著。
Teresa 坐在一旁不停的和愛滋寶寶的父母告誡著,她是個認真工作的人。
我坐在門口,看著這兩個小孩,我想,也許,這一家子都已經是愛滋帶原者了。他們瞳中卻沒有任何驚恐,是因為如伙伴所說,他們搞不清楚狀況嗎?
外面天空很乾淨,太陽很烈,這一天我整整走了七個小時的路!沒吃沒喝,就為了來見他們?
我不敢幫他們一家子照相,因為心中有鬼,好像想把他們的面容賣給其他人一樣!我做不到!
我走到了籬笆外的時候,回頭把他們的家照下來,我們離開的時候,父親仍抱著那個愛滋寶寶!
寶寶壯得像隻小牛,剛學會走路,眼睛黑白分明,十分美麗的印地安小孩!我仍然記得我握著他小手的感覺!
我想,這就是「活著」吧!難道知道得了愛滋就哭哭啼啼的不活了嗎?就學花系列一樣,大吵大鬧摔東西甩耳光打小孩的方式活著嗎?
我突然明白 Teresa 可以大方說某人得愛滋的事,因為這邊是哥國,沒啥好需要鬼祟隱瞞的!
註:Sr. SIDA 等於Mr. AIDS

台長: May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