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1 00:30:57| 人氣4,7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旅遊 3 : 阿里山新發現的神木~4800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旅遊 3 : 阿里山新發現的神木~4800歲 【 文/ANY 】

在登山小鐵路旁的神木幾年前被雷神擊倒了,最重要的阿里山精神目標沒有了怎麼行?雖然還有數十棵二、三千年神木群紅檜木保護區,但是終究感覺不夠年資,在此公佈一棵四千八百年的大樹,目前所知是台灣第二老的神木,就在阿里山往祝山的公路旁。

那天睡到半夜,黑濛濛被叫醒去祝山看日出,總共大大小小約六十多部旅行車吧!大家浩浩蕩蕩、熱鬧滾滾的出發,結果大失所望!只欣賞到雲海,從夫妻樹回頭時,大夥兒你一言、我一語的在車上碎碎唸:「特地來了一趟,既沒有神木,連日出都看不到。」「就是嘛!什麼都沒有,幹麻透早爬起來?」

熱心的原住民鄒族司機,除了沿路介紹整個阿里山的故事,不忍心看我們失望,於是透露了一棵只有少數鄒族人才知道地點的神木,比原先被雷擊燒燬的神木還要資深。

在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公路旁暫停,他指著路邊樹林其中五棵樹,說那就是神木,全車哄然大笑、沒人相信,經他仔細解釋我們才清楚,原來公路邊是個超過五層樓深度的山谷,神木是從山谷底下往上生長。

一般神木為什麼很容易被閃電雷擊?因為樹大招風、鶴立雞群、目標顯著,比其他的樹高太多嘛!這棵聰明的神木長到一半時,改變一柱擎天的生長方式,居然分岔成五棵普通的小樹,其實也不小啦!一個人無法環抱,所以在路邊看不出它的原本面貌。

我們很幸運遇上鄒族的原住民司機,六十多部車輛只有我們這部車停下來看,但是要有足夠的體力與勇氣,幾乎是陡峭垂直的懸崖,他一馬當先地拉著繩索,用倒退向下的方式往下爬,大家緊跟著他雙手抓緊繩索,我夾雜其中也膽戰心驚地一步步往下走,眼睛只敢瞪著山壁草叢,死都不敢往下看,緩緩地爬不到一半,我已經想打退堂鼓,但是看看同車的十多個人當中我最年輕,他們看來都有六、七十歲了,人家眉頭都沒有皺一下的往下爬,我又被卡在中間,只好硬著頭皮加上發抖的腿,慢慢往下爬。(事後才知道他們是長青登山隊)。

龐然大物展現眼前,雄壯威武的樹幹,我們十多個人手牽手環繞還無法合抱,起碼要二十個人才能合抱,而我只有爬到分岔成五棵樹的地方,如果繼續爬到山谷底部,樹幹的直徑一定更粗壯。四千八百歲的神木當然也是紅檜木。我驕傲地撫摸著粗糙的樹幹,為自己的勇氣得意,真是不虛此行。

他們鄒族去深山打獵無意間發現,台灣第一資深的神木在中央山脈,距離下車開始攀登,要一星期之久的深山叢林,那還是以專業的登山者的腳程,如果是我們這種都市飼料雞啊!根本無能為力!

車行來到那個山徑入口,他豪爽的邀約:「有沒有人要和我去打獵?順便看台灣第一的神木?」眾人啞雀無聲。

台長: ANY
人氣(4,7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