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9 10:18:42| 人氣14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服氣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唸書唸到撞牆期
唸什麼掉什麼腦也不太運作
靈感像是水桶裡的豆腐撈不起來
尤其是社會政策這門課
x的,為什麼我就是讀不通!?

明明課本是七年前在碩班就唸過的東西
明明社會福利的價值辯證就那幾套
明明政策過程分析就是那些架構
明明我是一個對政策有sense有關懷的人
怎麼會什麼都連不起來呢?

來了這裡半年
還以為真的體會到以前書本裡唸的那些意識型態的爭論
在總統大選
在人們日常生活
在生活裡的實踐
在食衣住行柴米油鹽裡
但上起社會政策要分析什麼實例
才發現思路處處不通

腦子裡有很多細縫...
法院/行政/國會都可以立法 那誰說了算數?
各州和聯邦都有憲法和法案 誰在誰之下?
聯邦立法的政策各州可以不作或隨意作或照著作 規則在那裡?
研考單位的政策評估朗朗有聲 但是標準那裡來的?
國會聴證官話頭頭是道 是誰讓誰說話又誰在聽誰說話?
所有利害關係人都有權利發聲 管道在那裡又怎麼會大聲?
美國人講權利論自由 但處處把人分類切割細緻的歧視和排擠又怎麼說?

這個社會的政治體系和台灣大不相同
法律結構和我腦部內建的construct連不起來
最重要的是人們所知所學所參與的歷史與我無關

地方分權?
不是耶~
我那el同學說
當初是地方釋權給聯邦才有美國-United State
美國是很多州的加總 也是每個公民的加總 就像國會分二院所代表的
從上頭下來的權力也有 各州對於憲法是會買帳 但看在稅的份上區多
....很多很多小細節慢慢浮上水面 我換氣不時會嗆到....

跟老師談了
他說美國的體系太瘋狂
他當年唸律師的外國同學要花一整年才懂一些 我不必太急
如果班上的外國學生有興趣 他很願意一起回答大家的問題
--問題是誰知道問題出在那裡呀?!
他還說我的報告問題出在英文寫作
文法和拼字是小事 但是expression一定要找人看過討論過再順過
--意思是每個字都是英文 但湊在一起到底是什麼意思他並不確定

el同學有些立法幕僚的經驗 她幫我上了不少課
上課看似無序的被指定唸了一些東西 慢慢會偶發地拼出個樣子
寫報告和看報紙或電視 有時也會有些體會
就....繼續前進
....散步 小跑步 或不走路....翻個跟斗....
誰知道我會到那裡去呢....

台長: 學生太太
人氣(14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唸書 |
此分類下一篇:嗨啾同學
此分類上一篇:新同學

加油阿
你是魚,一定沒問題的,過一段時間就會發現自己已今非昔比囉!!
人生總是沒什麼不可能的...就像我現在會煮蒜頭雞一樣...
2009-03-19 12:37:37
chen,shih Ying
每件事情剛開始深入時都會是個痛苦折磨撞牆期
感覺到浩瀚、但又有需要趕快了解
別把自己逼的太緊
慢慢來
這些東西會慢慢進入的
加油~~~~
2009-03-20 09:40:23
毓文老師
這樣的內容\\”才像\\”到美國讀博班的學生嘛! 這樣的苦是必經的歷程,而這也代表你很認真的面對你的學習,所以不要放棄喔! 想當初我上博班後第一週的作業也是在淚\\\水中完成的,三點十分的課,我兩點四十分還在打報告,這可是做是從不超過deadline的陳老師呢! 而且我的碩士還是在美國唸的!

所以啊! 別氣餒喔! 這是必經的歷程,但這樣的學習一定比在國內扎實,你才第一年而已, 一定會越來越好.

還有,補個生日快樂給你,你在美國真的事M size的,所以苦日子裡要好好犒賞自己.

堯啟真浪漫, 不知申請學校狀況如何? 友好消息要告訴我喔!

毓文老師
2009-03-27 22:29: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