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6 17:08:33|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西方哲學遇上東方禪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一些有的沒有的書 一直以來就是我最大的快樂和享受
開始接觸西方讀物的年紀 應該就是青春期吧
已經忘記自己為何會去追逐尼采、黑格爾、盧梭等人的原因了
只是知道初遇他們的時候 就已因他們思想上的風采而深深吸引不能自拔
在他們的偉大前 我感到自己的渺小和無知
深深覺得他們就是人類黑暗世界的星星
照亮了世界的無知和恐懼
西方人文思想的傳統中 人本精神 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世界已被除魅 唯一神造的價值已被人造的多元價值所取代
人成為世界的主人
以人為本的思想 主導了啟蒙後世界的種種發展
人類文明走向所謂的進步
這就是我所知的西方哲學
而遇見東方禪學
則是生命中一個偶然的巧遇
在禪學的世界中
自我意識的解放 是人類獲得解脫的方式
禪學中所要表達的人生意境
行道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是自我心中深深的嚮往
禪學中 恬靜而閒適的心境
世事紛擾皆不起我心波的自在
更是學禪 習禪人 努力的境界
我有幸讓兩股不同世界觀點的思想在我身體和生命中產生交會
而如果說西方哲學對我的意義
就是知識的話
那麼東方禪學對我表達的禪語
就是一種智慧
我仍不斷追求西方哲學的種種面貌
但是東方禪學 所帶給我的人生啟示和智慧
更是我人生中最美麗的相遇




台長: 蒙妮卡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