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05 00:09:54|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學生心情】如何歸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想起要去英國前,以及剛到英國的時候,許多台灣的朋友都對我說:「希望你『早日歸國』。」前陣子,在留言版上看到有人寫:「台長即將『學成歸國』了」,還有另一個朋友寫道「載譽歸國」。這讓我不禁思考起來:在英國唸完一年書後,到底是「如何」歸國的?

先來說說「早日歸國」好了。大概是親友們太思念我,常常收到朋友的email,信末總是要寫上一句「祝早日歸國」。不過,他們大概沒想到,有一段日子,這四個字對我而言,就像是一種恐怖的咒語般,是我不敢、也不願去想的情況。原因無他,只因我聽到的多數「早日歸國」的例子,都挺悲慘的。

剛到英國沒多久,就聽說有個中國女孩子,因為水土不服、覺得英文不好而深感挫折,再加上之前從未離家一個人生活,於是,在到英國三天,哭了三天之後,就買了張機票回家去了。這大概是最早歸國的一個例子吧。後來認識一個住在同一棟宿舍的土耳其女孩,她因為無法負荷巨大的功課壓力,看了心理醫生後還覺得醫生的問題比她的還多,於是也回家了。接下來是十一月的時候,有個朋友家中突發變故,於是就回去了。一月底,有個曾經是樓友的男生,因為第一學期有太多科目被當掉,也回國了。

聽到這麼多「早日歸國」的故事,我不免也胡思亂想了起來。第一個學期的時候,覺得自己英文程度不夠,也還沒抓到唸書作報告的方法,每每交完一篇報告,就開始擔心會被當掉、會被迫早日歸國。在這樣的緊張害怕中,好不容易拿到第一個學期全部的成績,發現成績比自己設定「及格就好」的標準還多出許多,這種擔心被迫早日歸國的惡夢才算告一段落。

不過,學期成績及格了,也不代表真的就會「『學成』歸國」。常常和朋友聊天時,很多人總覺得自己的英文進步有限,專業知識也增加不多,很害怕這一年來其實沒學到些什麼有用的東西。對我而言,這種壓力其實不亞於擔心被當掉;總覺得,花了這麼大功夫到英國來唸書,如果沒有真的學到很多東西,那不是相當可惜嗎?

不同於我的壓力,有個唸MBA的朋友倒是挺看得開。他說他早就知道「來英國留學一年學不到什麼東西」。他的班上有一半是華人,課堂外交友根本不需要說英文;他說在課堂上學的,也和實務經驗差很多。我問他,那你來英國做什麼。他答得很乾脆:「我來觀光旅遊,來享受悠閒的學生生活,來學習一個人過日子;功課上,只要不太離譜,文憑拿到就好。」我不禁嚮往起來,希望自己也有那樣的「豁達」。

至於「載譽歸國」呢?我想,這個詞大概只適用在兩種情況吧。一種是在學術專業上表現相當優異,真正在國外拿到了某些榮譽。如果要舉例的話,或許可以造句:「李遠哲先生榮獲諾貝爾獎,載譽歸國」。另一種情況,可能在時間上要倒推十年以上,在那個「出國留學」還不是很普遍的年代裏,真正有錢、有本事的人才能出國唸書,也因為物以稀為貴,「載譽歸國」這個詞還算說得過去。

曾看過一分資料,說在英國的台灣留學生「估計約有 13000人」,這包括正式full time的學生,以及短期的留學生。這一萬多人(這只是在英國的,當然,在美國的還更多)早已不算「物以稀為貴」;而在這個留學生人數遽增、洋碩士本土碩士滿街都是的世代,拿張國外的文憑,和「載譽」之間,恐怕還是有段落差吧。

前陣子,有個朋友說她申請到一所位於北愛爾蘭的學校。我想起電視新聞裏不時出現北愛恐怖分子的報導,於是告訴她,那我得祝你「平安歸國」。美國九一一事件後,我在美國的朋友說道,他的朋友們也紛紛祝他平安歸國。

如此看來,「早日歸國」不一定都是好事,「學成歸國」不一定可得,而「載譽歸國」不一定符合現實情況(至於「平安歸國」嘛……嗯,聽起來還有點無奈)。那麼,眾多留學生在「放洋」至少一年、花了至少近百萬台幣後,到底是以何種姿態歸國?

前幾天聽到阿公很高興地對朋友說,他的碩士孫女從英國回來了。才剛交出論文,成績如何都還不知道的我,一時為這個突如其來的頭銜楞了一下。沉浸在這個新頭銜裏沒多久,我卻馬上被阿公的另一句話推回現實。老人家的想法是這樣的:「現在是英國的碩士了,應該很容易找到個月薪六七萬以上的工作嘛……」

面對台灣多年來最嚴重的不景氣,圍繞在身邊的「學成歸國」恭賀聲,並沒有減少我在寫求職履歷時的壓力。是的我回來了,我修完碩士課程歸國了,但現在我的心情,和許多漂亮好聽的恭賀聲卻不太搭。我想到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我得在一片不景氣、多數人拚命喊窮的當下,得到一分自己滿意、對家人也交代得過去的工作。

一個歸國留學生的心情,竟然,就只這麼單純……

台長: 小毛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