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21 07:56:09|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學生心情】西風的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原貼於2000/11/3)

深秋的英格蘭,我踩著一地橙黃上學。腳底是落葉的沙沙響聲,臉頰拂過的風,又順道帶幾片葉子離開枝頭,加入那無止境的落英繽紛。

一個人走在這如畫的郊區小徑時,我總是想起「西風的話」。

去年我回去,你們剛穿新棉袍,
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
你們可記得,池裏荷花變蓮蓬,
花少不愁沒顏色,我把樹葉都染紅。

這應該是首道地的中國童謠吧,我想,並不是每個國家的秋天都吹西風的。那染紅英格蘭樹葉的,又是什麼風呢?我想起中學地理考卷上許多次慘不忍睹的分數,決定不再思考這個問題。我只知道,深秋的英格蘭,美得像首歌。

這美,在於她的變化。我的房間有扇大窗戶,窗外有近十種不同的樹;再往前看,是遠山及其環抱的聚落。每天起床後拉開窗簾,總能發現一些和昨天不一樣的地方。昨天那棵樹上還都是綠色葉子,今早葉子就紅了一半;原本還枝葉茂密的樹,經過一夜風雨,只剩樹枝仍挺著和秋風打交道;昨天早上是七點廿分天亮的,今天就晚了十分鐘……。諸如此類的變化,在近半個月來,成了我一早起床最好奇、最關心的事。
隨著變化而來的,另一種美感,則是她的短暫。想撿幾片樹葉得快一點,否則隨時一場雨下來,有沙沙響聲的橙黃道,會即刻變成一地泡爛的樹葉,讓你還得提心吊膽避免滑倒。想拍照更要趁早,一眼望去那十數種樹種、十數種顏色的景象,恐怕很快會被光禿禿的樹枝取代。

對我而言,深秋之所以如此美,或許是緣於對冬天將來的恐懼。想像在那沒有顏色的冬天、我有生以來「最寒冷」的冬天,我要學習堅強地好好生活。

上週日凌晨,打開電腦,看到Windows出現一個對話方塊,告訴我電腦的時間已自動調成日光節約時間;週日整晚,是罕見的大風雨;接著週一早上,我看見隨著雨一起降下的,有狀似小冰塊的霜。我猜想,冬天真的來了。

但每天上課途中,我還是會哼起「西風的話」。沒有棉袍,我已經穿上羽毛衣了。而我最想知道的是,明年此時,大概不會再變胖變高的我,究竟要變得如何?

台長: 小毛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