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4 18:18:38|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隱沒之鎮】#4 禁忌的童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續回到童年的話題。
我一直覺得,所謂的童話根本是一樁陰謀。
不論是西洋的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
還是中國的虎姑婆、水滸傳,
那些令人不忍卒睹的情節,像是:
必須砍斷雙腳才能停止跳舞的《紅鞋》、
五馬分屍、油鍋炸人的《阿里巴巴》、
被巫婆啃手指的《糖果屋》、
以及充滿了背叛與心碎的許許多多公主與王子的故事。
這些血腥殘忍的故事隨著床燈的熄滅,進入孩子的夢中。

也或許我們的心中都藏著一頭獸。

《藍鬍子》這個故事特別令我害怕。
藍鬍子公爵給了年輕貌美的妻子一把鑰匙,
她止不住好奇心,沿著蜿蜒陰暗的樓梯走向閣樓的小房間。
門一打開,她看見牆上吊著一具具血淋淋的女屍,
她們都曾經是藍鬍子的妻子。
她顫抖的手將鑰匙掉在染血的地板上,
就在這個時候,她聽見丈夫回家,越走越近的腳步聲……

藍鬍子的故事版本太多了,
結局好像各有出入。
有的是失信的妻子最後也慘遭到報復殺害,
加入姊姊妹妹的行列;
有的是她經過一番搏鬥後僥倖逃出,
有的是說被恰巧前來探望的兄長救出,
也有說她冷靜下來,鎮定地鎖上了門,
換下衣物,洗淨鑰匙上的血污,
若無其事地與丈夫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無論是哪一個版本,
那栩栩如生的插圖,
令人不寒而慄,
英挺高大卻留著詭異鬍子的丈夫,
陰森黑暗的城堡,
掩飾著恐怖秘密的門扉,
排成一列慘死的女屍是丈夫精心收藏的標本。

這是個充滿成人符號的故事,
父權、猜疑、貞操、試煉、背叛、暴力、變態犯罪、求生。
我一直不記得新娘的下場到底是什麼,
或許我被那驚人的秘密嚇到了,
以致故事書總是無法被翻閱到最後。
這是一扇不應被開啟的門,
因為門後面是一個扭曲痛苦的成人世界,
與新娘同時目睹到秘密的小朋友,
卻已經無法自這扭曲痛苦的世界逃生。


圖:老家附近的太平洋福源別墅。
二十年前,那是一棟純白色,植滿了花草的夢幻之屋。
我有個小學同學住在那裡,
她曾經神秘地對我說,
那棟別墅的地下室淹過大水,
除了有不可計數的珠寶被污泥埋葬之外,
富有孤寂的女主人也遭到不幸溺斃。
因此那個地下室每晚都有一名包著豔紅色頭巾、戴著大鑽戒的貴婦幽魂晃蕩不去.......

小時候的我們都深信不疑,
現在想起來,莫名地還是覺得相信。
或許那是因為我們都無法抗拒這樣神秘恐怖的故事。

台長: Zephyr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