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6 16:59:19|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3)貴人,恩人,情人?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平時,她不苟言笑,在人前她是個精明幹練的女暴君,每個人都對她敬畏三分。一轉身,她彷彿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一路上有說有笑。她說,她熱愛戲劇,但卻看不慣戲痞子的惡行惡狀。因此她提醒我務必保持這份純真,否則就遠離這個圈子。她還告訴我很多作人處事的大道理,和一些基本的社交禮節。她強調這與提升人格素養的重要性。她還說以後會帶我多歷練歷練。

和她單獨相處,有一種如沐春風的舒暢。偶而,她也會不經意的流露出一縷女性的柔情。因此使我覺得她愈發的和藹可親。從此,陪著她宵夜,幾乎成了每晚收工以後例行的餘興。

前後三個多月,這齣戲演完了。我們非但沒有疏離,反而更加密切,尤其在稱呼上還作了重大的改變,原因是每次她向朋友介紹,都說:

「這是我的小表弟」。從此,表弟表姐的越叫越順口。

她帶著我參加各種私人的聚會,漸漸把自己大部份的社交活動,刻意的安排與我共享。我也幾乎成了她的影子。每次向朋友介紹:

「我的小表弟,一個很有出息的年輕人」。遇有舞會的場合,她必先要求主人:

「先替我小表弟找個年齡相當的舞伴,我才能放心的走開」。

表姐與表弟關係愈趨密切。漸漸地,她的家仿佛變成了我的家。

她的家是一棟兩層樓的別墅。家裏的人口非常簡單。除了一位司機和一位女管家之外,只還有一位總是武裝整齊,被叫作孫副官的中年人。平時,除了一位西裝革履,手上拎著一隻小藥箱的醫生,定期到她二樓的內客廳,替她打針把脈,偶而也會接待一些名門閨秀和大牌藝人。因此.雖說從未聽她談到自己的家世與背景,而我也不敢提起,可是時間一久,我大致也瞭解了一些端倪:包括她十年前以金陵大學校花的身份成為一位大官的如夫人。兩年前,大官的正房去世而被扶正。在外界不明原因的情形下,迅又傳出其夫妻失和的風聲,所以在這棟別墅裏,很少看見男主人現身。

在我的感覺中,陪她跳舞,彷彿最能使她獲得情緒奔放的滿足,因為每次在舞會中,只要樂隊演奏起快節奏的圓舞曲,她定會迫不及待的催促著:

「快點,陪大姐瘋一下!」。

與她共舞,像是跟節奏鬥狠,她狂野奔放到忘我的境界,彷彿只有這一刻,她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在這種兩性關係的存續中,固然豐富了我的生活內涵,與增長了不少閱歷,但是,當我在這種交往關係中,努力尋找自己的定位,而始終找不到合理答案時,則不禁對這種關係的正當性產生懷疑。偶而也會有一種違背了禮教規範的罪惡感浮現心頭。

當我掙扎在這種心理的矛盾中時,走向她家裏的腳步亦陡之遲緩了。很快就被她看穿了我的心事。有一天她把我叫到房裏:

「我知道你很矛盾,也正因為你很有教養,才會有這種心理反映,這是正常的現象,不過你必須相信,佛家所說的一個緣字。」

「……」。望著她正言厲色的神情,我突然覺得自己非常渺小,而自慚形穢的低頭不語。

「俗話說,同船過渡都是緣。一切順其自然,不必鑽牛角尖。」

「我是怕萬一不小心冒犯了大姐,所以……」。

「冒犯?你指的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總之我有點不安。」

「這就叫庸人自擾」。

這次的談話,對我內心的矛盾發揮了有效的疏解。然而順其自然的結果,我所耽心的問題終於發生了。

-----待續-----

台長: 小孫女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