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30 00:39:11| 人氣72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陽光下 我閱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謎之聲:突然覺得取這樣的標題,不知道會不會有點「影射」蘇菲是個「陽光氣質美少女」?
……哈哈!我果然想太多。)

 

首先,先來段個人倒覺得滿有意思的小插曲。大年初四,在二二八公園的椅子上寫些東西給朋友時,意外接到O主管的來電。──

 

Sophie新年快樂啊!妳現在在哪?」

「我──在二二八公園。」

「妳──該不會拍到一些不該拍的東西吧?」

「沒有。我在這邊看書。」

「我有沒有聽錯?看書?還是『寫腳本』啊?」

「沒有。真的就──看書。」

「一個人嗎?」

「是啊!一個人看書啊。」

 

後來話題沒再繼續。因為他找錯人了。──打牌欠「咖」竟找到蘇菲這來了。

 

O主管的反應,倒引起了我的好奇:這年頭,真的沒人在公園裡看書嗎?──但我就是啊!雖然,不過就是大過年這幾天開始建立、希望培養的習慣。 

 

因為家裡長輩發生了一些爭執,整個年的氣壓非常低迷。受不了這種整天窩在家裡的煩悶,總算,在天氣轉晴的大年初三中午吃過飯之後,為了不想辜負這難得的冬陽,索性帶了朋友之前寄給我的「沉睡的青春」外出;跳上了一班可以直達大安森林公園的公車,就出發了。

 

暖暖的冬陽,襯著會把人的髮絲慢慢吹亂的微風,很舒服的天氣。我在大安森林公園裡揀了個看似可以坐上兩三個小時的木製長椅,喝著下車時買的罐裝咖啡之後,把包包裡的「沉睡的青春」慎重其事地攤在腿上,然後,慢慢地閱讀。

 

我不喜歡太吵、也不喜歡太安靜的環境。在公園這種開放式的空間裡,雖有嘈雜人聲,但至少我與來來去去的行人互不干擾,各是獨立的個體或群體;因此,我長坐在椅子上看書,其實也不會引起什麼樣的側目、也對行人不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於是,在徜徉了兩個多小時但不至於出汗的溫暖中,我把「沉睡的青春」給看完了。──這算是一種新奇的「嘗試」吧。畢竟,我很少在公園裡看書的、尤其是這樣完整地把書讀完了。

 

也許是因為喜歡上這樣的嘗試,再加上大年初四又是個暖暖的好天氣,午飯過後,跳上了一班可以抵達二二八公園的公車。──這回,帶的是「沒有預約的旅程」。

 

(對於不會騎車開車的我來說,家附近就有兩班公車可以分別直達大安森林公園與二二八公園。出發時還真覺得幸運。)

 

一點左右,我挑了個在噴水池前面的石椅,那時,噴水池的水柱還矗舞動著。如果說「沉睡的青春」有意思的是故事情節,那麼「沒有預約的旅程」那本書更引人入勝之處莫過於作者的生活態度了。毅然決然地請了近一年的長假,就為了到巴黎、倫敦、米蘭羅馬等地,當一個在當地生活的居住者。

 

大半的時間,天氣是半陰半晴的。偶爾,陽光會爬滿我十分之九的書頁。路人還是來來去去,好在這樣的陽光還是沒讓我熱得滿頭汗,要不然我得擔心是否會引來路人詫異的眼光了。除了人聲,二二八公園裡更多的是鳥聲。甚至,一抬眼,就有隻鳥在距離我只有一條胳臂長的樹枝上棲息著。

 

看累了,就伸一下懶腰。放下書本時,偶然聽見一位媽媽焦急的交代聲:「完蛋了!妹妹不見了!我們趕快去找妹妹!」只是我愛莫能助:因為我才從書中的世界回來而已,對於剛剛也許路過的路人甲乙丙丁,只有留下腳步聲或嘻鬧聲的份量。

 

直到下一次噴水池的水舞,我大概把書看了十分之九。看書時,我還刻意地把錶取下,只想單純地把時間一分為二:「閱讀時」與「非閱讀」;不想讓指針刻度催促著我應該在什麼樣的時間裡有什麼樣的進度。反正,我已經下午的時間空出來了:管它幾點,都是閱讀的好時機。

 

是因為隨著那本書的作者作了一趟巴黎、倫敦等歐洲景點的神遊嗎?闔上書時,我倒覺得我好像剛從旅遊勝地回來,有種滿滿收獲的喜悅。把書收入包包之後,就走到公園裡的博物館,走走活動筋骨。

 

我想我真的受到「沒有預約的旅程」那書的「耳濡目染」太深了:彷似我才剛剛結束歐洲的行程,「恍惚」間竟重拾了旅程中的習慣:寫明信片(博物館裡販售的明信片正好滿足蘇菲的心願);告訴自己真的喜歡在公園裡找張椅子曬著冬陽吹著風的閱讀。我喜歡旅行放空,但沒想到,真正的世外桃源存乎一心。哪怕是喧囂的臺北市中正區,都可以為自己帶來像旅程般的滿滿收獲與自在逍遙。──或多或少也有種「心遠地自偏」的體會吧。……

 

陽光下,我閱讀。一個很新奇的體驗,也是一種值得持續的習慣吧。

 

 

 

台長: yeupkitoki
人氣(727)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菲常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甜橘 春酒
此分類上一篇:充滿主題的卡布里喬莎

獅子頭
辦公室中
我閱讀

新年快樂
我也要開工囉
2009-02-02 09:11:38
版主回應
TO獅子頭,
開工愉快啊!通常收假的第一週,都滿痛苦的吧~哈哈!^^
2009-02-08 19:47:18
jill
”後來話題沒再繼續..因為他找錯人了”
太經典了.........

我笑了XD
2009-02-02 09:11:57
版主回應
TO Jill,
哈哈!經典的還有另一句:妳有Karen的電話嗎?
2009-02-08 19:48:19
引見鬼爪
我是得一分的弟弟

下次放長假找人看書通知一下啊

現在要找會有時間看閒書的人很少了
2009-02-05 10:32:44
版主回應
TO引見鬼爪,
(這是啥名字啊?)
這樣講有點酸ㄋㄟ!尤其閒書二字啊~哈哈!
今天,沒去看閒書,倒是陪我爹從三重一路騎到八里。嗯!哪天有空再去走操場吧!^^
2009-02-08 19:53:15
想開讀書會的sindy
我被沒有預約的旅程吸引了~~~
2009-02-05 16:21:22
版主回應
TO想開讀書會的Sindy,
這本書我先借朋友了喔!如果想看的話,第一,目前博*來七折喔;第二,可以等我朋友看完我再借妳喔~^^
2009-02-08 19:55: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