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4 22:35:53| 人氣4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求甚解的六個Sigm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幫一個朋友翻譯一篇跟專案管理相關的文件時,剛好跟一位研究所的同學討論一些聚會的計劃。一邊側耳聽著電話,一邊雙手也沒閒著地敲打鍵盤。突然地,我的視線在一處定格,並以天外飛來一筆似的跳躍想法,插進我與同學的話題。

「我問你喔!Master Black Belt是什麼黑帶呀?」

翻譯功力比我好的同學,倒也習慣了我常會來幾句與當下主題無關的「插播」,他想了一下,「妳確定是『黑帶』的什麼東西的嗎?」

「我確定呀!因為我之前有在『6個希格瑪』看過,他們家真的把Black Belt翻成黑帶呀!其中還有分一些什麼帶什麼帶的。但我就是不知道要把Master翻成什麼?」

沒想到,引發出同學的另一個問題:──「瞎密喜六個希格瑪?」(什麼是六個希格瑪?)

「啊?──這我也忘了,反正就是跟品管有關的嘛!」靈光乍現地,我沒有回答同學的問題,反而自顧自地在電話中大笑了起來,並央求同學聽我說個故事:有關6 Sigma的。──

準備考研究所時,我在補習班的總複習課程中巧遇大學社團的學弟。讀資管的他與畢業了兩年的我剛好都要參加那年的研究所考試。「學姐,有什麼會考的啊?」忘了他當下貢獻了什麼他自覺重要的題目,因為我的輕解試題讓他有種野人獻曝的小小挫折。

「嗯,6個Sigma吧!」考試的那一年,這個「正負在6個標準差之內」的6個Sigma算是滿熱門的管理議題,但我卻從學弟急忙取出紙筆與專注的神情大約猜出了他沒什麼概念。

講到這裡,我反問我同學,「結果你猜我學弟問我什麼問題嗎?」

「哇那災!」﹝我哪知道!﹞

「他竟然問我:『學姐,六個Sigma是──哪六個啊?』


「你不覺得問這話很扯嗎?就好像知道行銷的4P,就要問出4P是哪4P一樣!這反映了台灣的教育水準嘛!咳!只是造就了一堆背東背西的貝多芬族群呀!」

我同學原本想從我這裡瞭解6個希格瑪的概括,卻因為我提起了這樣一段故事也沒再追問了。彷彿那一段不屬於他的從前的6個Sigma,也無從參與他的未來。Black Belt還是在我的堅持中翻成「黑帶」,而懸而未決的「Master」則在兩個拘泥字義的被胡亂翻著。

之後,那個請我幫忙翻譯的朋友聽到我想知道6個Sigma的大略,也傳了份28頁的DFSS(Define For Six Sigma)的PDF檔給我。只是,如果照他說的這是跟品管有關,那我這個修行銷的就大可不必越過界。至於六個Sigma是什麼?六個希格瑪是哪六個?──

不過就是那六個、那六個標準差嘛!

台長: yeupkitoki
人氣(4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