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30 22:24:27| 人氣3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Lost Vertical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竟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彷彿,時間有個斷層。自己的現在,是接續於哪方的曾經?曾經與現在之間的不連貫,又能延伸至怎樣的未來?……

「『銘傳文藝獎』已然邁入了第十個年頭,在這新春伊始的時節,二十三個剛出爐的藝文新秀以筆和鏡頭開發精神層面的另一片天。」1999年1月6日,承蒙平路老師的評選,讓我有幸得到當屆的小說獎第一名;成為傳說中的「藝文新秀」。

還記得尚未公佈得獎名單之前,我還喜孜孜地把小說寄給高一的國文老師。當他為我那篇作品給了90分時,我知道我這個大學聯考拒填中文相關的「叛徒」,還是沒有辜負自己對文字的熱衷與堅持。

只是文字的「顛峰」,就好像就在那時自此定格並開始走下坡。這個文學的叛徒,除了畢業之後從事外銷業務的國貿工作之外,還拿到了管理相關的碩士學位。我知道高一國文老師尊重我的選擇;但從師母口中,我才知道我還真是叛得徹底。──

沒有什麼像樣的作品不說,就連可以「見人」的,竟是刊在國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Teachers of English Writing Skills〉的英文文章。──那是2003年八月的事。

時序也將進入2005年8月。不管從1999年至今、或是自2003年迄今,也是好幾年歲的光陰。只是有時候想到會心驚神怵:到底昔日的文采,消失到哪裡了呢?是我懶散怠懈了嗎?或是我的生活確是忙亂到讓我盲目了、找不到可以下筆的標的了呢?……然後,又將自己狠狠地推向我不太願意面對的問題:「這幾年妳是怎麼過的呢?」

除了拿了張日益普遍的碩士文憑,還有可茲提起的嗎?雖然慢慢地從原本業務身份轉向文案的工作,但因為換了不同的領域,一切恍如是逐漸需要調適的起步狀態。……沒想到,「從頭來」竟是我為這幾年空白的最好註解與定位。

如果說James Hilton的「消失地平線」〈Lost Horizon〉,是一種在空間上對於香格里拉的追尋與神往;那我此時面對的,倒是一種時間裡對失去的空白的一種悔思與慨念。Lost Vertical。消失的垂直面。到底,我的過去與未來,竟像是馬里亞納海溝般地相距了萬米的垂直落差。

突然很想聽黃舒駿的改變1995,或是再看遍「沙河背歌」。聽說,「屬於我們的精彩早已不復存在。」──

那麼,精彩過後,又該怎麼繼續下去?或是,在歸於平凡之前,又該怎麼調適與面對這一段逐漸不精彩的時間縱軸?……歌裡倒是沒提,而電影中也沒說。

台長: yeupkitoki
人氣(3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