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7 18:34:26|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昨事今菲(1)-文字攻防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回想起來,我還不知道我當年怎會有那樣的勇氣與詞彙。或許應解讀成,那是我捍衛文字的攻防戰吧。

第一次投稿,就「不小心」上了;國語日報,是我的文字邁向鉛字的重要起始。第一篇作品,就是高中國文課非常制式八股的作文──談節儉。

若用「當年」流行的字眼,文章上報的喜悅還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只是,快樂並沒有持續很久。因為,當我看到原是「一衣十金、一食百金、一屋千金」的疊字運用,被改為「錦衣玉食」時,心情就變得沉甸甸的;甚至,還有些「憤慨」。──這樣改,一方面就失去了我原想表達的形容層次,另一方面,「錦衣玉食」四字用在我的文章裡,會是多麼「俗不可耐」呀!

於是,我在投第二篇文章時(好像相距不到一週吧),就在稿紙的右邊空白處(那個年代還可以輕易在文具店裡找到稿紙),寫下了我的不平之聲。詳細內容我忘了,只記得第一句我就來個「開門見山」的破題。──

「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然後,好像是寫我不希望主編改我的文字吧。(至今還是個謎的是,我真不知我是從哪裡學到引號中的句子的!)

不過,寄出後幾天,還真怕主編自此給我來個永不錄用的報復。但是,很慶幸的是,可能我的文字還滿受青睞的吧(或是我的「嚇阻」產生了效果?),所以仍有好幾篇陸續上報;更重要的是,若以電影的用法,應是幾乎「一刀未剪」地闖關成功。

沒想到的是,我那句「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終究有人牢記心裡的。

因為郵政匯票(稿費的支付憑證)上我的名字有誤,母親代為處理、輾轉與主編聯絡後,主編還特地吩咐,要我下課(那是我高二的遙遠時期)後再撥給她。

我沒作多想地在課後打電話給主編。在我表明身份後,她劈頭第一句就是──「為什麼不想要我改妳的文章?」

「因為妳改得爛!」放心!這只是我內心的OS。為了讓那張匯票生效、為了我的上報率著想,我可是沒有膽量與錢過不去。(天哪!原來那時我就有如此深的城府了呀!)

我想了一下,跟她說(但確也是事實),因為學校國文老師在批閱作文時,只是幫忙修正錯字,但並沒有針對我的文句予以修改。況且,「如果真的照修改後的文字上報,那這篇文章嚴格說起來,就不是我真正的作品了呀!」最後一句我還講得滿理直氣壯、義憤填膺的。

(後來發現,我應算是「個案」吧。因為看到其他同學的作文被老師改的滿江紅、句子乾坤大挪移的;我才知道,老師每回大方給的八十幾分,是對我用字遣詞的信任。而我卻把這樣的肯定當作是「理所當然」的必要條件。)

「嗯──那我後來沒怎麼修妳的文章,不知道妳還滿意嗎?」主編後來的「客氣」,還讓我頗難為情的。儘管如此,我還是從她的口中得到她對我的見解,「妳的文章不像時下學生『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所以我還滿喜歡用妳的作品的。……」

後來,不知道又聊到哪裡去(或是直接ending?)地結束對話。

一直持續到聯考前的幾個月,我上報文章貼近百分百原作的投稿生涯才宣告終止。

仔細玩味,我很謝謝那位主編的「寬容」。若她當時就「惱羞成怒」地「封殺」我,可能我從此就在文字樂園中銷聲匿跡。也因為她容忍了當時我不怎麼客氣的年少輕狂;讓我直到現在,還可以繼續寫我喜歡的東西、以及堅持我每個文句都是不容侵犯──

那是文字寫作者捍衛自己作品的超然驕傲。

台長: yeupkitoki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