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1 13:15:49|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亞歷山大.沙費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買了紅磨坊的原聲帶開始 ,我就注意到這個人 .
他就是與伊旺合唱 Your Song 的那個男高音 .剛開始我沒注意 ,還以為是帕華洛帝的聲音 .但是後來聽了幾次 ,發現好像不太對 .一看人名 ,才發現是一個我從不知道的歌手 .
上網去找 ,終於在亞馬遜找到他 .發現他只出過一張單曲和一張專輯 .看看價錢 ,再換算台幣 .嗯 ..... 好貴喔 ...

但是我還是不死心 ,就跑去玫瑰唱片訂貨 .想說也許會便宜一點 .但是那個海外部採購經理居然說他不知道這個人 .好吧 ,那我也只好算了 .只好回家乖乖的在網上買了一張相當於台幣六百多塊的 CD .本來這樣也就罷了 .誰叫我自己甘願呢 .但是後來我居然看到 Channel V 有播出這個男高音的專訪和 MTV .
哇 ...... 從來沒看過長的這麼帥 ,這麼可愛的男高音 ...... 因為 ,你也知道 ,看慣了帕華洛帝 ,多明哥 ,或是卡列拉斯 ,你會覺得男高音就應該是 ,而且必須是長得那樣胖胖的 ,或是有點拙拙的樣子 .難得出現一個平頭整臉 ,身材又不錯的 ,忍不住驚為天人 .

想想不死心 ,於是又回玫瑰去看 .一看差點沒氣死 .因為他們居然進了他的專輯 .才三百多塊 ,而且還有附中文歌詞和簡介 .你說我能不氣嗎 ?要是我有高血壓 ,搞不好死一百次都不夠 .
不過氣憤之餘 ,我還是買了三張 .同時又附帶買了一堆其他的 CD .( 由此可知我是假冒的金牛座 ) Alessandro 的專輯 ,一張留給自己 .另外兩張我早想好了要送給誰 .只不過之前因為在網上買太貴 ,害我一直猶豫買不下手 .現在可好了 .

回家以後我來不及的拆了一張 ,快速的瀏覽一遍歌詞 .感覺十分的心滿意足 .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清楚他唱的是什麼語言 .義大利文嗎 ? 還是拉丁文 ? 拉丁文跟義大利文有啥不一樣 ? 應該只有一點小差異吧 ? 搞不太清楚 ....
在沒有中文歌詞之前 ,我只知道第一首歌的名字應該是月亮之意 .因為那跟法文的拼法一樣 .這可惡的法文 ,害我痛苦了一學期 .所以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 .

在這張專輯的封面上 ,介紹他是安德烈波伽利 ( Andrea Bocelli ) 的完美歌喉 ,加上喬治庫隆尼的俊帥外型 .對於後者我還算認同 .但是前者 ,我則認為他的聲音比 Andrea 更棒 . Trust me , 這可不是溢美之詞 .
為了確定不是偏心 ,我還特地把 Andrea 的 Sogno 和 Verdi 專輯拿出來再聽一遍 . Sogno 也是一張很棒的專輯 .加拿大的天后席琳迪翁 Celine Dion 曾經說過 ,如果上帝會唱歌 ,那麼他一定有一附如同 Andrea 一般的歌喉 .這樣的讚美 ,可見 Andrea 的歌聲是如何的美好了 .

但是跟 Alessandro 的聲音相比 , Andrea 的氣稍嫌不足 ,有時唱到後段音會略抖 .且丹田的力量似乎比較差 .最讓我有感覺的是 , Alessandro 的聲音 ,透露出很強大的情感 .就算是我之前聽不懂他在唱什麼 ,但是也不由自主被他聲音裡的力量所牽引 ,所感動 .你可以輕易的感覺到他是很用心的在對你訴說他對生命的體會 .我相信 ,這就是所謂音樂的力量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只聽他在 Your song 裡唱了幾句 ,就想盡辦法的去網上把他找出來的原因 .

所以我強烈建議全天下的人 ,最好都去買一張 Alessandro 的專輯聽聽看 .不過我試過幾次 ,大家一聽到他是唱歌劇的就開始排斥 .不論我怎麼解釋 ,這沒有傳統歌劇那麼嚴肅 .基本上只是流行音樂 ,用歌劇的唱腔來詮釋而已 .但就是沒有人理我 .什麼態度啊 ..... 尤其是我的牙醫李醫生 ,不論我怎麼逼他 ,軟硬兼施 ,只聽一小段就好 .可是他就是像會要了他的命一樣 ,死都不肯把耳機帶上 .
厚 ...... 你們這些人 ..... 氣死我了 ....

這張專輯真的很棒 ,我已經連續一個多月天天聽 ,還是聽不膩 .
上下班的路上 ,逛街的時候 ,睡覺 ,上網 .無時無刻不在聽 .有種感覺 ,想把自己整個融入到音符裡 .把音量開到最大 ,我的整個世界裡都是音樂 ,音樂 ,無處不在的音樂 .摘下耳機與戴上耳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生 .現實與夢境的分野 .壁壘分明 .我甚至有奇怪的念頭 ,把耳朵拆掉 .因為它們太礙事 .如果可以把耳機直接連接在聽覺神經上就好了 .又或者是乾脆連在大腦上更方便 .
禮拜六的下午 ,無所是事 .一邊聽著 Alessandro 的歌聲 ,一邊躺在沙發上半夢半醒 .真不想回到現實的世界裡啊 ..... 像這樣輕飄飄的浮沉在音樂的浩瀚裡 ,無意識的蕩漾著 .彷彿康河裡的一株水草 .........

不知不覺間 ,我愛上了這個聲音 .深深的被他歌聲裡流露出的熱情所感動 .此外 ,他的聲音十分飽滿豐富 ,最後一個音可以唱的和第一個音一樣有力 .而且注意他的收尾 , ( 尤其是 La Sete Di Vivere 這首歌 )就像指揮家在做一首歌的 ending .一個強而有力的手勢 ,所有的聲音收的乾淨俐落 ,絲毫不拖泥帶水 .不只如此 ,他的每一個音都很準 ,發的不偏不倚 ,毫不猶豫 ,連四分之一度都不差 ,就那麼恰恰好的切在那一點上 .這一點聽起來好像沒什麼 .但其實只要稍加注意 ,根本很多歌手都做不到 .

比方說由低音忽然轉高音 ,有些人就會抓不住那個音要高在哪裡 .只好先發出一個類似的音階 ,然後再視狀況稍作攀升或下降 .又或者是由高音轉低 ,有些人會低不下去 .然後那個低音就會唱的不穩 ,抖抖的 ,老像踩不著邊似的 .叫人聽了心裡著急 .
另外我很討厭唱歌的時候在不該換氣的地方換氣 .好好的一句被切成兩段 .那感覺真的很糟 .
可是這是很多歌手會犯的毛病 ,就是氣不足 ,或是他在一開始沒把氣吸足 ,以致於必須中途換氣 .
這一點我印象深刻 ,國中時老師耳提面命 ,唱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換氣的位置和技巧 .否則一個不小心 ,就會把好好的一首歌唱的零零落落 .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現在好像很少有人在乎這一點 .像 Alessandro 這樣唱的一氣呵成的人越來越少了 ....
在聽流行歌曲的時候 ,其實我還沒那麼挑 .唱的有感情即可 .但是有些時候我的耳朵不由自主的挑剔 .像是音樂劇 ,歌劇這一類 .音唱不準 ,搶拍子 ,跟不上拍子 ,或是亂換氣 ,都叫人扼腕 .
也因為這樣 ,所以我超愛莎拉布萊曼 Sarah Brightman .因為她的音十分準而圓潤 .像酒一樣香醇柔暢 .
聽歌的時候 ,我很注意這些小地方 .和我小弟一樣 ,我們都受不了走音,中氣不足 ,一點點小錯都會破壞那種完美的感覺 .所以大弟常說我們兩個龜毛 .因為在他那個音癡的耳朵裡 ,幾乎什麼音都差不多 ........

為了那張中文歌詞 ,現在我有兩張同樣的專輯了 .知道了歌曲的內容 ,感覺有得有失 .得的是更進入歌曲的靈魂 ,可以更加體會他唱這首歌的心情 .失的是少了自由心證的幻想 .
我把一張放在電腦裡聽 ,一張放在隨身聽裡 ,走到哪就聽到哪 .
電腦裡的那一張有螢幕保護程式 ,每天我下班回家就看見 Alessandro 的臉 ,在螢幕上或微笑或沉思 .下班回家忍不住伸手摸摸他 ,跟他打招呼 . " 哈囉 ,我回家了." 說完了這句話 ,忍不住又笑起來 .覺得自己好像神經病加變態 .
真糟糕 ,一不小心愛上他了 .真對不起馬友友 ....... 啊啊 ...我不是故意要背叛你的 ....



台長: Medusa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