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3 22:21:22| 人氣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21世紀的小腳.L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07.17

「小腳與西服」這本書我看了兩遍,不包括偶爾隨手再翻閱、或是在書店裡站著看的那幾遍.

初看時,所受的震撼莫名,以為看完後非寫篇長長的讀後感不可.但是整本看完了一遍,又一遍,又隔了這許久,竟不知從何下筆.

今天,和 L 通完電話,才又想起.可是我要寫的不是讀後感,而是 L 的故事...

L 是我的同事,我們會計部又分成幾個組(成本、普會、稅務...),她是我這個組找進來的人.

當初找她進來之前,小主管有做過前任工作態度調查,得到的結論是:工作能力很好,但易受家庭因素干擾.

但她是我們找到覺得最合適的人選,又想說她還未婚、媽媽家在南部,我們公司的工作性質和她原來也有些不同(她原先在會計師事務所),於是我們就有緣成為同事了.

當時我們公司營運很不錯,差不多每季可以分紅,即使是新進同仁按到職比例分,多個幾百幾千的也不錯啊~~何況只要待滿一年之後,就可以領全額bonus了.

可是,原先擔心的事發生了,她經常請假,雖然大老闆不太高興,但這沒關係,我們採責任制,只要在時效內將事情完成就可以了,所以她也常加班.

於是問題就來了,她當時的男朋友(現在的老公)非常不高興,百般批評公司無效率、企圖阻撓她上班的意願.

在會計部門很少有人不加班的,尤其是她經常請假出去辦事,事情做不完,當然得週末假日來加班囉~~

更扯的是,她請假出去辦的事,極少是自己的事,都是去幫男友跑腿,而她男友在念博士班、並非在上班哦~~

不久之後,他們結婚了,這下要辦的事更多了,公婆有任何芝麻綠豆大的事,都要電召她回去開車接送;工作做不完,假日出來加班還得偷偷摸摸的,因為公婆雖然不住在一起,但是會電話查勤.

最後,老闆請她『考慮考慮』,她在兩方面的壓力下,選擇辭掉工作.

當時我們都有和公司簽約原始認股($10),中途離職,只能以原價賣還;這些股票後來在未上市市場、或上市之後,最好的時候有$70~$80,最差也有三十好幾.

我們都替她覺得可惜,不過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我們只有祝福她.

但是,故事還沒結束...

她現在兩個孩子了,經濟上有點緊,他老公終於有點鬆口 答應她可以出來找工作:『但是要把孩子照顧好!』

這種附但書的男人最可惡了,表面上故作大方,更甚者虛情假意的說:『我還不是為了你好.』實際上又自私又陰險,孩子難道說不是他的?為人父者難道不用照顧好自己的小孩?說是為了老婆好,事實上自己仍是個斷不了奶的大男生罷了,自媽媽的懷裡再走入孩子的媽的懷裡!

話說這個同事,最小的孩子才二歲多,加上之前的先例,誰敢幫他介紹工作呢?

我也非常肯定她的工作能力,也認識很多老闆在找有經驗的人,可是我不敢幫他介紹!

當中間人是有責任和壓力的,尤其是她尚背負著『顧好小孩』的神聖使命,幫她介紹工作是否會引發他們家庭革命,這個我不在乎;但對那些信任我介紹去的人的老闆,我可是過意不去哩!

這件事,讓我聯想到徐志摩找張幼儀離婚時說的『經典名言』:當徐家媳婦,而不當他太太.

可嘆的是,走過這麼多個年頭,有這種便宜而不佔的男人,並沒有減少;同樣的,在自己的心裡纏上密密小腳的女人,也沒有減少.

台長: 葉子
人氣(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