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4 12:23:41|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又是民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聯合報你馬幫幫忙, 從2000年大選國民黨輸掉以後, 這民調就從來沒準過,雖每次選舉都樂此不疲, 但是還是要吐槽一下,不然你以為大家都是愚夫愚婦嗎? 這是聯合報今天的頭版頭條: 聯合報民調》支持率 馬蕭50%、謝葉23%, 首先先來看他的採樣法: 這次調查於六月廿三日晚間進行,成功訪問九百零二位成年人,另三百零九人拒訪;在百分之九十五的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在正負三點三個百分點以內。調查是以台灣地區住宅電話為母體作尾數兩位隨機抽樣。裡面有些珠璣值得與大家分享

(1)1211人受訪, 309人拒訪顯示有25%的樣本不支持聯合報
(2)在百分之九十五的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在正負三點三個百分點以內
通常信心水準可以選擇95%或是99%, 選擇95%代表比較沒信心哈哈, 其實是代表對取樣的寬容度也就是允許的誤差較大,剩下的就讓公式去算, 基本上這段文字是沒有意義的, 只是呼應他上面給你的採樣數不是亂編的, 另外這也可以說反正是套公式, 先選定了信心水準,跟抽樣誤差就可以算出取樣數要多少, 你再隨便編個超過的數字就可以.
(3)最後是他沒有公佈他的民調到底問了什麼, 這有些陷阱,舉例來說

a. 支持率: 我支持馬蕭配, 但是我不支持他們當正副總統, 反正我又不選他們, 我管你要配蕭萬長還是蕭敬騰.....你配誰我都支持啦, 反觀我要選你當總統, 反正副總統是花瓶, 管你要配葉爾欽(ㄟ? 配死人不行毆)或是洗腳水的葉蘊儀我都沒意見, 我不給意見只是不想給你壓力, 不支持不代表反對, 你要是真的要選他, 我還是會成全你..總之這只是文字遊戲, 要是我是記者你就相信, 隨便我怎麼寫了吧

b. 樣本的品質取決於選取樣本的過程,關鍵是「不偏」和「獨立」;不偏是指母群中的每個個體被選中的機會都一樣;獨立是指一個個體被選中,不會影響其他個體被選中,但是這牽扯到一個問題, 這個取樣調查單位本身立場是不是也是中立的, 答案不是, 所以所謂的309人拒訪可能是說”對不起, 我不想回答”, 但是聽到電話那頭說這是聯合報民調.....就說幹! 掛電話的可能就佔了2000人,但是他們沒辦法列入拒訪的309人, 因為他們的回答沒有明確拒訪, 也不知道究竟他說的幹是要幹什麼.

c.這篇報導內容提到有謝葉配,謝蘇配, 還有分析雲嘉南地區以及綠營民眾, 你聯合報的取樣調查也太複雜了吧, 奇怪我哪在乎綠營或是雲嘉南地區反正這些人大部分說或不說都會投給謝長廷, 你們民調怎麼不調調馬連配嘞? 馬王配呢? 馬宋配呢? 大陸地區人民對馬蕭配的支持度呢? 我也想知道西藏以及外蒙古的人民對這樣配的看法, 你怎麼不講江澤明, 溫家寶支持哪組台灣候選領導人

結論: 不用相信民調, 因為沒有意義, 尤其是來自一個宿以不可觀以及特定政黨傾向的媒體,這只是媒體政黨支持導向,不是真相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3/2/ga1l.html

台長: 梅花鹿隊長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