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9 05:50:58| 人氣4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部落格大點名-【名人●好文】串聯活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喵要朕賞個臉
朕就來囉~~~

部落格大點名-【名人●好文】串聯活動

遊戲規則如下:
1.請列出最喜歡的作家和詩人(古今中外皆可)五名
2.推荐三本以上你最愛作家的書籍(介紹書名即可)
或者詩人的一首作品(全文,長詩可節錄)
3.在好友中選出五人(最少五人,無上限)參加此項遊戲
跟大家分享你的推荐好文及作家
4.被重覆點名者可自決是否再度參與活動

朕最喜歡的作家和詩人
1.侯文詠
他的作品都很愛,連有聲書及相聲都不放過。
頑皮故事集、親愛的老婆1.2、點滴城市陶氣故事集、大醫院小醫師、烏魯木齊大夫說、離島醫生、侯文詠短篇小說集、白色巨塔、我的天才夢、危險心靈、侯文詠極短篇、天作不合。
喜歡侯文詠沒有太多華麗詞藻的文字,平平實實的道出,眼所見,心所想,邊飲其文字總會伴著會心一笑。

到了我會寫作文的年齡,我的作文就常常被貼出來,或者被老師朗誦了。我很清楚地記得第一次被老師朗誦的作文,是『我的志願』。
那次我的志願是要做『侯氏企業』的企業家,坐著直升機去上班。也許是受了小時候電視劇的影響,劇中有才華的男主角和美麗動人的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的,每次都被女主角的董事長爸爸反對。我們全家的人都同情那個年輕有為的男主角,想像自己是那個楚楚可人的女主角。只有我,獨鍾那個可以左右全局的爸爸。不管發生了什麼事,只要那個企業家董事長有一點高興或者是放水,今天的連續劇就有了一線希望。要不然,大家都得陪著男女主角哭哭啼啼。
我愛死了那個爸爸,他實在是太威風了。
老師朗誦完那篇作文之後,替我投稿到一家紙廠的內部通訊,當時班上同學的家長大部分是那家紙廠的員工。隔一個禮拜後的某一個下午,稿子刊登了出來,老師當著同學的面前交給我五元的稿費。那是一張小小的紙條,寫著五元的鋼筆字,蓋上福利社的戳章,活像廟裡的籤條。比籤條更靈光的是,它許應了福利社裡面所有的好吃、好玩的東西,只要它們總值不超過五塊錢。
緊接著的下課,全班的男生就在福利社舉行狂歡派對了。那十分鐘的下課時間,沒有人要去打球、撞來撞去,或者誰被誰打哭了要去報告老師……十幾個男生和諧地在福利社吃著零食……每個人都懷抱著感激的表情看著我,我得意極了。
甚至五塊錢都沒有花完,輪值福利社的老師在上課前找給我一個五毛錢硬幣。整堂課,我興奮地摸著那個黃澄澄的五毛錢硬幣,無心上課。我從來沒有這麼真實地擁有一個可以支配的硬幣,我心裡想,待會下課,非得去做一件厲害的事情不行。
一下課,我立刻跑到學校後門外的小店。那家小店賣各式各樣學校允許或不允許的東西,其中最迷人的是冰箱裡面的冰棒。根據官方說法,冰棒會帶來傳染病。因此,學校理所當然地禁止同學在那裡買冰棒。
我咬著手指頭,有點猶豫。小店的老闆看出了我的遲疑,告訴我:
『要不然你抽紙籤就好了,不要買冰棒。一樣有機會得到冰棒。』
『可是……』
『學校規定不能買冰棒,又沒有說不能抽籤。』老闆進一步聳恿我。
『可是萬一抽中了,得到許多冰棒,怎麼辦?』
『你又不是故意的。萬一中獎,只能算是命運的安排。』
『好吧。』我裝出勉強同意的表情,心裡早已經是一千個、一萬個願意。
沒多久,我的紙籤抽中了六支冰棒。我有點驚慌失措,和老闆情商,把冰棒以每支五毛錢的價值再換成三十支紙籤……等到了上課鐘聲響起時,幸運之神一共為我帶來了十八根冰棒……事情已經變得完全無法收拾了,老闆臉色一陣青一陣白,一股腦要把十幾支冰棒統統塞給我。
『不行,我吃不完……』
『這是今天的冰棒,你一定要帶走,我可沒辦法為你準備這麼多冰棒隨時在冰箱等著……』
我無可奈何,趕緊衝回教室去把那一票還在吃著零食的男生全都叫了出來……請他們幫忙把冰棒帶回教室,一個人至少照顧一到二支冰棒,用最快的速度把冰棒吃完。
我很快明白,冰棒最大的災難不是傳染病,而是它會滴水。老師在講台上哇啦哇啦地講著,全班十幾個男生,不時低下頭去舔一下桌子底下,最危險的那一根冰棒。我就眼睜睜,活生生地看到一滴一滴的水從課桌底下滴了下來,下起雨似的。
最先出事的是坐在我左邊那個胖子。
『上課還吃冰棒,給我站起來。』
老師本來只是對著胖子生氣地說著。沒想到,她才說完,全班的男生都站了起來,差點沒把老師給嚇昏……(摘自我的天才夢)
2.席幕容
她著有詩集、畫冊、小品、散文集、美術論著等,其中我比較偏好詩集。
*詩集
七里香、無怨的青春、時光九篇、邊緣光影
她的第一本詩集「七里香」,也是我讀的第一本詩集,喜歡她的細膩適意,宛如一條小河,雖沒有大海的磅博氣勢,沒有江水的滔滔浪沙,然而,她就是這麼緩緩地在心裡流過也留下。

無怨的青春

在年輕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她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
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暇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地說一聲再見
也要在心裏存著感謝
感謝她給了你一份記意

長大了之後 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一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 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靜靜的晚月

印記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
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
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總有一些什麼
會留下來的吧
留下來作一件不滅的印記
好讓 好讓那些
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經怎樣深深地愛過你


致流浪者

總有一天 你會在燈下
翻閱我的心 而窗外
夜已很深 很靜

好像是 一切都已過去了
年少時光的熙熙攘攘
塵埃與流浪 山風與海濤
都已止息 你也終於老去

窗外 夜霧漫漫
所有的悲歡都已如彩蝶般
飛散 歲月不再復反

無論我曾經怎樣固執地
等待過你 也只能
給你留下一本
薄薄的 薄薄的 詩集
3.余光中
舟子的悲歌、藍色的羽毛、天國的夜市、鐘乳石、西螺大橋、蓮的聯想、五陵少年……等,坊間關於他的作品及寫他這個人的書不少,他的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我很喜歡他的明朗文筆,沒有矯情。
我為什麼要寫作
我寫作,是因為感情失去了平衡,心裡失去了保障。心安理得的人是幸福的:繆思不必再去照顧他們。我寫作,是迫不得已,就像打噴嚏,卻平空噴出了彩霞,又像是咳嗽,不得不咳,索性咳成了音樂。我寫作,是為了鍊石補天。
——余光中


4.九把刀
作品有殺手、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獵命師傳奇、樓下的房客、等一個人咖啡、陽具森林…等,他是位網路誕生的作家,目前作品已有20多本,每本的風格味道不盡相同,好讀是他的特色,就像是個說故事人。

他曾說過~~這世界上或許真有無論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的夢想,但若一百倍的努力,可以讓我以一個呼吸的距離靠近它,觸摸它,那麼我就會去做。最後被自己感動得亂七八糟。 這次我要用手指撬開眼睛,好好看個清楚。


5.陳建宇
著有作品陳建宇詩集、問津、步步人生步步禪、麗江到瀘沽湖畔的八堂課、牽騎心牛、元味覺醒等,根據問津一書中紀錄著,最早的創作一詩是在西元一九七七年,寫了近三十年的詩,從十三隻鳥到新十隻鳥,作者秉持不變的是禪的精神。關於作者,與其由我筆下來說,不如由您與他直接交集更來得實在,請上~你不曾想過的事.老東西心當舖http://myblog.pchome.com.tw/dada200554/直接與他面對面。

叔本華說過,一切偉大的人物你之所以不會感覺其偉大,是因為你距離他太近了。

點名
1.沙河流域http://myblog.pchome.com.tw/g0_0g/
卿自從msn傳說後即不見蹤跡,望此次能將卿喚出

2.再見咖啡http://myblog.pchome.com.tw/azu360/
Lily美人跟朕說說妳都看些什麼書吧!

3.自由的王http://myblog.pchome.com.tw/sunny1234577/
知道王已被欽點,也不差這一次囉!

4.靈魂性交http://myblog.pchome.com.tw/mama3579/
麻老大,您就別躲了,列些書單來唄!

5.命中注定http://myblog.pchome.com.tw/123443513/
水靈子,來吧!說些和你交集的書吧!

台長: 太上凰
人氣(4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禪學會
此分類上一篇:給斯德倍詩~~一年了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