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30 17:54:3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成十三年北海道冬之旅-27. 瞎拼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進口的商品對台灣來說一向頗具吸引力,所以難得到日本一趟自然不能輕易放過。不過也因為進出口貿易發達,很多東西在台灣就買的到,除非真的比台灣便宜許多,否則實在不需要大肆採購。另一方面在國外購物時很習慣會折算回原幣,也就是新台幣,但是日本的物價用這樣的方式折算的話,很多東西根本買不下手,這關係到各國的生活水平,是必須要注意的。

舉例來說,日本的大學畢業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差不多是二十多萬至三十萬不等的日幣,所以一碗一千日幣的拉麵對他們而言是很平價的,如果折回台幣的話卻要三百元左右,在台灣都可以有很多吃到飽的選擇了,所以在日本有些東西換算起來會覺得貴上好幾倍是有原因的,不要太大驚小怪。不過再怎麼說,我們的收入可沒有日本月薪折回台幣的五六萬元之多,買東西還是要考慮一下的。

首先在零食點心部份,台灣日系百貨多的是,而且家附近就有幾家日本進口糖果餅乾的專賣店,沒必要從日本帶太多易碎或佔行李箱的糖果餅乾,我的原則是盡量買台灣不易買到的,食品只帶得不多,兩罐巧克力(為了罐子而買的)、兩小罐起士丁(北海道盛產)、一小盒十勝大紅豆(吃起來比台灣的甜…)及一包鮭魚乾,可是回台沒幾天我就在附近看到鮭魚乾了,還好只買一包不佔太多空間,不然真是會差點昏倒。

並不是我不喜歡日本的食品,只是我覺得把空間保留給更多可以長久保存的紀念品會更好一些。我最大宗的戰利品就是這一類的,像是音樂盒、愛奴族的木雕筆筒、浴衣、狐狸鏡子等,另外還有北海道全圖的手帕、十勝的黑炭香皂、明信片、郵票、小指頭大的招財貓以及送給同事的小東西,這些東西到目前為止都還保存良好,比起吃下肚子裡的食品,我個人覺得比較物超所值。

有一樣倒是花了我不少錢,佔了我在日本花費的近三分之一,是一瓶深海魚鮫油,一萬八千元日幣折台幣約五千四百元,我在日本七天一共花了六萬日幣,包含現金及刷卡,就知道這瓶魚鮫油是我如何痛下心買的。話說某一天在車上有一位大哥問導遊會不會到免稅店,因為他受人之託要買魚鮫油回去,還拿了一個紙盒以免買錯。那是一個淺藍色底,深藍色粗條環住盒身,在深藍色的色塊有金色的魚型圖案。據說是團員家人吃過覺得不錯,交代要他買回去。導遊解釋他知道很多人會買回去,特別是這個牌子,因為日本的魚鮫油也有很多品牌,不過都是歸類在食品,藍色的這個牌子是唯一通過藥品檢驗的,也就是具療效的醫藥用品,而不是營養食品。(可不是現在吵得正熱的藍藻,別誤會了。)

我們到免稅店的時候果然也有看到陳列,販賣小姐使出渾身解術推銷,當然會說明這樣產品是多麼的有效,一瓶約是一個月的份量,一次要吃三瓶算一個完整的療程,絕對會有顯著的成效,特別是中老年人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想到媽媽有膽固醇及脂肪肝等問題,聽了實在心動。原價好像是三萬日幣,我不是很確定了,但是特價一萬八千日幣,雖是如此算一算三瓶還是要五萬四千日幣耶,我猶豫很久終於動搖,不過我並沒有買三瓶,而是買一瓶而已,反正家裡有親戚在旅行社工作,真的有效再託人買就好。另外就是軟膠型的撒隆巴斯,對踝關節幾近報廢時常酸痛的我來說很有吸引力,因此我在這個免稅店就刷了兩萬多的日幣,是我此行最奢侈的一站。

當然回家後有人說會不會那位詢問的團員是串通好的?我不知道,也不願多做揣測,畢竟買與不買是決定在掏荷包的人,如果我夠堅定的話還是可以把錢省下來的。另一方面我還是滿相信我們的導遊,因為他並沒有慫恿我們多做消費,還會建議我們某些東西不要買,例如珍珠。北海道也是盛產珍珠,可是我們一般人對珍珠根本是外行,動輒數萬元日幣的珍珠項鍊,在難分優劣的情形下,實在不適合貿然的採買,一旦回國請人鑑定才知受騙豈不是後悔莫及?所以他不建議我們買珍珠。

本來我因為相機故障,有意在日本選購一部好一點的相機,導遊一樣不建議我這麼做,因為選購時會不懂分辨優劣,就算是原廠相機帶回台灣後維修也不方便,因為沒有中文保證書,就算台灣有技術修理,但費用有可能會比較貴,種種的考量之下,導遊建議我還是回台灣再買比較好。

關於導遊的部份,回台後有很多種聲音,認為可能是那些品項導遊無法抽成所以不建議我們買,或是以退為進製造假像等等很多說法,但是我自己還是滿相信這一次日本行的這位導遊,當然我也知道確實有這些可能啦,可是我們沒買那些東西對我們也是省下不少錢,否則他也可以鼓吹或贊成我們買,反正他絕不會吃虧,何必因為沒利潤還幫我們省錢?人與人的信任與互動每個人各有不同,我寧願相信他人都是出自好意,除非實在是壞得太明顯,社會有很多黑暗面沒有錯,但不見得遇到的都是壞人,讓自己往好處想是遠勝過說明自己遇到壞人來得好多了。是有點傻,不過這樣心情比較舒坦。

至於那瓶深海魚鮫油是否真的頗具神效?很遺憾,不得而知。我家媽咪是很省的人,我深知她的個性所以瞞住價錢,只是叫她按時的吃,誰知家裡有人無心說出了價錢,媽咪一聽說很貴竟然捨不得吃了,正常一個月一瓶的份量被她吃了一年,真是服了她,這種情形下還有效的話真是要對魚鮫油膜拜一下了(^_^|||)。

如果是喜愛shopping的人千萬不要對北海道抱持太大的希望,不是說北海道沒有得買,而是要看行程的規劃,札幌市當然不乏大型百貨公司,貍小路也很熱鬧,但是比起本州、四國及九州的大都市還是稍微薄弱一點,另一方面,到北海道是以當地的人文風情及自然景致、各式溫泉等「療傷系」旅遊,意思就是為了讓人得到放鬆的,把重點放在shopping上實在太可惜了。如果時間及行程安排許可的話,是可以逛一逛滿足一下購物慾,否則的話還是好好的在北海道放鬆自己比較有意義。

每個人對shopping的定義及方式不盡相同,同團同行的阿姨就曾很疑惑的對我講過一句話:「妹妹,妳買的東西都好特殊,跟別人不一樣耶!」我是不以為意,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人這麼說了,在他們眼中,愛奴筆筒實在不起眼,龜鶴的禮袋在台灣又不能用,連寄明信片給自己的行為他們都覺得不解。但是我卻很開心,直到多年後再看到這些戰利品,回憶就鮮明的在眼前重現,當然的喜悅跟歡笑也重新溢滿心中,我想我找到最適合我的shopping方式。

有機會的話,也好好的想一想自己要怎麼樣的shopping吧!

圖說:小樽的路邊工藝家,不過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一個別針,連長相都很藝術!^^

台長: Yasmine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