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5 07:55:52| 人氣488|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橋上的靈魂(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天大早,山訓中心的教官,指導我和另外三個連上弟兄,在兩座峭壁之間架設繩橋。兩個連上的弟兄,留在原地工作。我和另一個弟兄,則各背著一大綑繩索,下到谷底,爬到對岸,把繩索綁在一顆大樹上。木樹的樹根,就像好幾條大蛇一樣,緊緊纏著一棵巨石,深深穿入地底。我想起Dullai說過的傳說:泰雅族人都是巨石的子孫。

繩橋終於架設好了,高高掛在大甲溪的支流上,隨風左右搖晃。訓練也開始了,一次只能一個弟兄過橋。每個弟兄都躡手躡腳、戰兢兢地走在繩橋上,有幾個還差點掉入一、兩百公尺深的山谷。

「雙手握緊腰邊的兩條繩索,每一步都要踩在腳下另一條繩索上。抬頭挺胸,眼睛向前看,不要看底下。」山訓中心的教官,大聲叮嚀著。

輪到我了,左搖右擺的繩橋,讓我想起Dullai說過的話來:「我是橋上歸不得祖靈之家的漂泊靈魂。」想念中,恐懼之心全消。我決定一放假,就去拜訪住在附近的Dullai。心中想起Dullai曾經唱過的那首泰雅古詩來:

撫摸我的痛吧
用你爬過荒蕪年歲的憐惜
…………

山訓中心的第一個假日終於來臨了!我換上便服,打扮得像是待嫁新娘似地,一大早,就搭上一輛公路局的車子,才兩、三站呢,就到了Dullai的部落。我迫不急待地連走帶跑,來到Dullai家,他和家人剛剛吃完早餐,正準備出門工作呢。

「陳明宗,好久不見!」
Dullai看見我來,重重連拍我好幾下肩膀,抱怨說:
「可惡!寫信給你都不回。」
「Dullai,陪客人吧!今天你不必工作了。」

Dullai的父母親向我打了聲招呼,然後說。Dullai的祖父母,也都到鄰居家聊天去了,整間木屋只剩我和Dullai兩人。Dullai粗暴地把我推倒在床,瘋狂吮吻起來。我一邊脫去身上的便服,一邊說:
「抱歉啦,沒考上大學,心情不好。接著又來當兵,所以沒有回你信。」
「在哪裡當兵?」
「附近的山訓中心。」
「喔,山訓中心?爬岩壁、走繩橋,好玩喔。」

第二個假日,Dullai到山訓中心的門口等我,帶我到一間建築在半空中的木屋。木屋由四根粗大的木頭撐著,屋頂覆蓋芋葉。木屋下,四處長滿香氣四溢的野花。不知名的小鳥,在花叢間雀躍、鳴啼。木屋的地板上,只鋪著草蓆,還有滿屋子的煙蒂和空酒瓶。我們各自脫掉衣褲,並躺在木床上。陽光從牆壁的縫隙鑽了進來,照射在Dullai俊美的身體上。

「好美!」我忍不住喃喃自語起來。
「你說什麼?」
「我說你好美。」我拉長語調說著,深情地撫摸Dullai的胸部、小腹和雙腿,然後問:
「這間木屋很特別,平常是做什麼用的,怎麼都沒有人?」
「這間木屋叫laka,也就是青年會所。白天大家都去工作了,晚上才會有人來。」Dullai解釋著:
「我們族人的住家很小,長大的兄弟和姊妹又不能睡在一起,因此未婚的成年男生,晚上就住到這裡來住。」
「你也住這裡嗎?」
「偶爾來住。我沒有妹妹,姊姊又嫁人了,所以不必住這裡。」
「你住這裡時,有沒有跟其他人亂搞亂搞的?」我輕輕擰著Dullai的臉頰問。
「哪有啦,那麼多人,怎麼搞!」Dullai說著,還裝模做樣地喊了起來:
「好痛,好痛!」
「你是我的唯一,不准亂搞!」
「那你有跟連上的阿兵哥亂搞嗎?」
「那有呀!」
「排長和連長呢?」
「你越扯亂離譜了!」

這回,我又用力擰著Dullai的臉頰。Dullai哀哀大叫起來:
「好了,好了,不說了!」


*請勿轉貼,轉貼必究。

台長: 楊風
人氣(488)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橋上的靈魂 |
此分類下一篇:橋上的靈魂(8)
此分類上一篇:橋上的靈魂(6)

昨夜微霜
橋上的靈魂(6)←編號重複了。應該是(7)
2006-06-15 08:20:53
楊風
霜霜:
謝謝妳今天起了個大旱,來幫我改正了!
2006-06-15 10:48:52
旅人
霜霜:

剛在樓上跟妳說的話,妳照做就是了,楊風兄不會有意見的。
我們進行的悄悄話,可別被他聽見了喔,他的耶米會咬人呢。
2006-06-15 17:33:33
霜霜
旅人兄:
握手!心照不宣,耶米很兇。我們家圓圓也怕怕。
還是乖點。

//

山訓中心,讓人想起復興鄉的“霞雲坪”
2006-06-16 06:39:33
楊風
抗議旅人學長說我壞話,明知我還不到”八風吹不動”的境界,卻每每來氣我.
我家耶米可乖著呢,和霜霜家的圓圓沒兩樣啦.
霜霜又想起復興鄉來了,八成又和男朋友去的.
對了,不知霜霜走過石門水庫的南側沒有?從復興鄉,右轉到水庫南邊,就可看到原住民的部落,然後到關西去吃客家美食,不錯的點子喔!
2006-06-16 08:27:35
霜霜
哈!該糟囉!,國公說詩皇壞話被抓包
不關我事,我和耶米不熟...

/
詩皇,我知道那條路,羅浮右轉出來就是關西。記得那條路叫做『羅馬公路』,延著石門水庫繞行,風景很原始,有些原住民部落。沿路會經過錦山,我去過幾次。中段有個景觀台面對﹝美腿山﹞,美腿山聽說遠觀像兩條姑娘的美腿抗攏,可是我看了N遍,從來看不出哪像美腿。
和您說,復興鄉附近我都熟,我很喜歡往那跑。
內灣我也常去。
2006-06-17 00:32:44
楊風
霜霜:
我看妳是旅行達人了,怎麼我說的每一條路妳都走過,妳說的美人腿我倒沒去過,也許去過了,也和妳一樣,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呢!
內灣沒去過吔.
2006-06-17 08:35:56
旅人
Dullai粗暴地把我推倒在床,瘋狂吮吻起來。

太猴急了一點吧?

大甲溪,偶很熟,
偶大甲人耶。
那時,怎沒看到陳明宗及Dullai在那爽歪歪呢。
2006-06-20 14:57: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